2014-2015學年下學期輔導員工作總結

09---10下學期轉眼即逝,學生漸已離校,畢業生這兩天返校,做好畢業生離校工作是當前任務。現對之前一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積極開展參加社團活動,本學期師範學院開展的學生活動包括:師範學院學生會踏青活動,師範學院教室設計大賽,第一屆蒲公英講故事比賽,師範學院第一屆綁腳比賽,春暉文學社第四屆春暉杯詩歌朗誦比賽,寒假作業展覽,師範學院"我們的style"紅五月晚會,教師希望之星社團第一節“希望之星杯”試講比賽等等,並在校級社團比賽 九江職業大學籃球聯賽,九江職業大學第二屆心理劇比賽中獲得第一名等出色成績。開展社團活動,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學生動手能力與組織能力。師範學院開展的社團活動在本學期受到了校級領導與院系領導的高度評價,並在廣大師生中獲得了極大聲譽。

二、思想上積極要求進步 

作為一名大學輔導員,應該是具備高尚的人格,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嚴謹的治學態度,講求為人師表。雖然我還不是一名黨員,但是從一進校我就鄭重地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每個月還定期向黨組織遞交思想匯報,在我們系裡還有三位黨員同事,特別是系主任,她是一個有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我主動向她們學習,向她們看齊。在我帶的學生中還有一名是黨員,我總是在課餘找她聊天,發現她的優點查找自己的不足,學生比老師進步對我來說壓力不小,這也是促進我自我提高的動力所在。在平時的工作中,也就十分注重對個人素質的全面提高,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培訓學習和自我學習,爭取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給學生做一個好榜樣。  在此同時,我還積極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平時的學習生活中,通過自己和其他同學的不斷觀察,及時了解每位學生的情緒和思想狀況,發現同學有思想波動及時找他們談話,儘早解決他們的思想問題。在班上,給同學們做出各種正面教育,號召同學們學習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對思想上要求進步的同學給予積極支持和鼓勵,幫助這些同學不斷改進,使他們能夠全面發展自己,提高自己,縮短差距,讓他們也能夠早日加入中國共產黨。 

三、注重學習業務知識和培養工作能力 

能夠和學院一起成長,並成為學院第一屆學生的輔導員,我感到無比光榮!想想剛到學校來的時候,我們的第一項工作是新生接待,當時看到來自各地的新生由父母和家長陪同送到學校,望著他們由於天氣的炎熱和路途的疲憊,每個人一身的汗水不說,一到學校顧不上休息就開始為孩子忙前忙後,說實話我心裡很不踏實,我怕自己帶不好他們,不僅給(資/料來.源,於:gzu521學;習/網 ]gzu521.com學校丟臉,更辜負了這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我感到自己的雙肩無比沉重,責任無比重大。從那時起,我就暗下決心,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儘自己所能,認真地去做好這項工作,決不能辜負了學校和家長們的期望!  經過了一年的學習和摸索,自己已逐步積累了一些經驗,能夠比較從容的處理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各類問題,不論是管理能力、綜合分析能力、協調能力還是語言表達能力等方面都因為實際工作中的操作而有了很大的提高,我認為在學生工作中,主要是兩方面的內容,即管理育人和服務育人。 

本學期輔導員工作做了不到,有做的好的也有許多不足。本學期師範學院的衛生檢查狀況一直處於中下游,當然其中也有許多客觀元素。本學期就衛生檢查問題召開了兩次加大宿舍衛生檢查及管理制度會議,就宿舍衛生問題進行全院通報批評以求全院學生關注。到學期末學院衛生問題有所改觀。、

做了一年的輔導員,教育學生的同時自己也受到了教育。學生工作不能只停留於理論創造。要事事對學生關係,站在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我還不夠成熟,工作體系還不夠完備。還需要在將來的輔導員工作中不斷學習不斷思考。剛參加完全省的輔導員培訓班,這對我將來的輔導員工作無疑是增加了理論知識與信心。我將一如既往的把熱情和激情,對學生無微不至的關心放在以後的輔導員工作中,不求做到最好,只求問心無愧。因為在我看來對自己的不負責任毀的只是自己,對學生的不負責任毀的是所有學生的將來。我會努力的,努力成為學生的領航員 ,努力成為學生學業的指導員,努力成為學生生活的服務員 ,努力成為學生的心理輔導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