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輔導員總結

很偶然的機會做了自己曾經爭取過的校外輔導員。

去做校外輔導員的初衷是很好的,可惜自己卻把這次機會當成了一種負擔,每一次過去那邊都抱著極為不願的心情,可是自己選擇了,就必須得負起責任,所以還是硬著頭皮每周去兩次。

校外輔導員,在師姐師兄的講解和自己的了解下,我們把它作為一次鍛鍊自己的能力的機會,我想反正自己以 後要做老師,現在就先利用這次機會學會和學生相處,多少為以後做老師奠定一點基礎。我想,自己一直不敢站在講台面對同學,現在有機會用自己大學生的身份去面對一群中專生,也許自己會從容一點吧。可是事與願違!一個學期下來,自己非但無所收穫,反而覺得自己是活受罪去了。

造成這種結果有兩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自身原因,我本身見識就非常少,面對學生時無話可說,不知道跟學生說什麼,即使想就一個主題給她們開班會,但是卻由於自己的知識限制而無法達到目的,因為自己也不懂要說什麼,有時自己想好怎么說了,可是在面對學生時,卻言不由衷了,一邊想要調動學生參與,一邊卻又無法控制學生的喧鬧,結果弄成了學生的牢騷大會,她們發泄了對學校的不滿,我們作為校外輔導員卻又無能為力。

其次是客觀原因,我們實在是挺不幸的,接到的兩個班都是在車間裡實習的,在車間裡的他們是自由的,非但沒有自習時間,就連上課時他們也是相對自由的,所以他們養成了比較懶散的習慣,面對老師以及我們這些校外輔導員都不是很認真,看著他們放肆,他們卻全然不覺自己的行為有問題。他們沒有自習時間,我們當然也不能占用他們的上課時間,時間、地點兩個條件都不具備,這就致使我們幾乎無法進行我們的工作。

一個學期以來,我們每周去那邊,基本只是去他們宿舍坐坐。惟一的成果是103班回來後,班主任與我們有一些交流,我們多少了解了一點103班的情況,當然也從學生們口中知道一點他們自己的情況,可是對於幫助解決他們的問題我們卻無能為力,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對學校有不少意見,顯然,我們對此是多么的無力。

現在想想也不算全然白費了,至少我懂得了問題所在,為下學期做好工作提供了些經驗教訓;至少我懂得了自己的知識及見識有多么的貧乏,自己完全不具備育人的能力,這讓我看清了自己的問題,以後能夠更加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學習,更好的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