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養成教育輔導員年度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短暫的一年時光就將結束了。回首和他們一起走過的點點滴滴,心中百感交集:緊張、激動、辛酸、淚水、喜悅,還有感激和欣慰,感謝學院能給我這樣的一次機會和他們相聚,欣慰的是這一班學生的善解人意。雖然真正與他們相處的時間有限,但這一階段我是受益匪淺,現將這一學年的工作做一小結。

一、 工作回顧:

1 思想道德建設

好奇與迷茫是新生初入大學表現出來最主要的特徵,如何既滿足新生的好奇心而又讓這段迷茫期儘快度過,是輔導員必須思考和解決的問題。為了能使新生能夠從高中時期順利過渡到大學並適應生活,我覺得首先必須從思想觀念上著手。理想猶如行船的燈塔,不斷指引著船隻航行,人也一樣,必須有理想。理想是支撐整個人生的動力。新生進入大學以後,我結合自身情況和專業特點,比較全面的向新生介紹了大學的生活、學習、工作等內容,幫助和指導大家制定了大學四年規劃,從理想信念、學習觀念、生活態度等方面與大家進行了交流,利用團校、黨校學習來幫助新生提高思想覺悟,通過志願者服務和公益活動來提高大家的責任、奉獻、團隊等意識。

2 班團建設

優秀的服務者創造優秀的集體,優秀的集體造就傑出的服務者。一個班級的領軍人物事關班級全局,選出優秀的班委會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為班級的發展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根據新生材料和入學後的表現,我首先推選出了代理班委會,然後在軍訓結束後,和同學們一道投票產生了正式的班委會。在工作中,我把班幹部隊伍建設作為班團建設的突破口,加強對班長、團支書、學習委員的培訓指導,定期與他們進行交流,及時了解班級情況並予以解決,通過一系列的班團活動來帶動班級的整體發展,始終向大家灌輸一種“相親相愛一家人”的文化,使他們的感情像兄弟姐妹一樣。加強班級凝聚力和向心力,寢室文化不容忽視,以寢室為單元開展班級建設是每一個學生幹部必須思考的問題。寢室是大學生的主要生活場所之一,從生活的角度去開展班級建設,既營造了一種輕鬆愉快的環境,又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何樂而不為呢?寢室文化建設可以採取小黑板的形式,內容可以有各方面的訊息,如時政訊息、勵志方面、寢室規則、祝福等。

3學風建設

學生的天職是學習,班級需要營造一種好學向上的學習氛圍。為了幫助新生了解大學的學習情況,信息系團總支學生會舉辦了“新老生經驗交流會”,我也根據自身學習情況和專業特點製作了ppt、寫了相關的文章發表在qq空間裡面、召開了關於學習的主題班會,分別向他們介紹了大學的學習特點、通信工程專業介紹、考研與就業等。在一年的工作中,先後組織了四六級經驗交流會、《高等數學》和《線性代數》模擬考試、家鄉所在地教育發展情況社會調查、個人資料ppt製作、未來手機創意蒐集、專業學習調查、讀書交流會、英語角活動等。鼓勵他們把想法付諸於實踐,把自身的興趣愛好投入到學習中去,堅持樂學原則,發揮自身長處。積極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和好學的學習觀念。

4生活方面

輔導員必須真心實意的去關心每一名新生,這是黃書記在新生輔導員一次工作會議上談到的。如何幫助新生快速適應大學生活?首先我介紹了我院部分學生大學的學習生活情況,為大家提供一個參考借鑑的模板;再是通過單獨與每一位學生談心了解他們的家庭經濟狀況和在校生活狀況,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還通過定期走寢等方式時刻關注他們的學習生活情況,以朋友的身份與他們進行交流溝通,及時消除他們的心理障礙和疑難困惑。

二、 工作心得

1 準確工作定位,適時角色轉換。

2 灌輸競爭理念,嚴明獎懲制度。

3 加強自身建設,重視引導作用。

4 做好準備工作,積極貫徹落實。

三、 結語

一年的輔導員工作行將結束,雖說只有一年,但卻是一生的收穫。珍惜與他們一起走過的日子,衷心祝願他們擁有快樂充實的大學生活,未來無限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