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學年輔導員工作總結

新的一個學期已經過去了。在輔導員的崗位上,我漸漸的感受到同學們其實各個都是可愛,並且能夠靠自己改正自身存在的一些問題的。本學期,我的工作任務較為重要,需要管理四個班級。在管理的過程中,有些同學積極配合,有些同學懶懶散散,有些同學由當初的默不作聲到現今的配合教育,都讓我看在眼裡,暖在心裡。其中還有一位同學,想放棄學業,出校打工。經過我們的輔導,與教育,已經答應繼續堅持下去。這么多的困難,我都能夠與大家一同度過,讓我由之前對輔導員這項工作的恐懼,轉換為喜歡。

在輔導員的工作中,我已經體驗了一個學期。在這個學期中,有失落,有興奮。失落時因為有時,因為自己的疏忽導致一些問題的發生。興奮的是經過多次的溝通談心,大家已經對我有了信任。任何問題都能及時與我溝通交流。並且多人已經有了明顯的進步。這段時間,我始終提醒自己少談困難,多想辦法,使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熟起來。在工作中,我本著以人為本,為學生服務的宗旨,以學生的思想教育,學風建設為工作重點開展工作。始終將自己定位為學生的“人生導師”,嚴格要求自己,完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自身的理論學習

高校輔導員自身的思想素質和理論水平是從事這項工作的基礎。首先,我在日常工作中力爭多學多看,努力使思想政治教育理論與工作實踐相結合。本年度,我始終關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論的最新研究動向。其次,在作風上,我努力做到“嚴、實、精”三字方針。嚴就是對自己要求嚴格、對工作要求嚴格,對學生的事情不馬虎,不鬆懈,不拖拉;實就是工作要實實在在,表里如一,按客觀規律辦事;精就是對工作精益求精,不應付。與此同時我不斷加強個人修養。做到講誠信,正大光明,始終堅持原則,說到就要做到,並有寬廣的胸懷和耐心的解決問題的態度。

 二、堅持以學生為本、環境塑造品質的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而思想又來源於環境的塑造。因此我把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當代大學生的個性化趨勢越來越明顯,以學生為本的思想教育目的就是增強思想教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更多的體現學生個體的地位和價值,使學生得到尊重和重視。為了這項工作更好的落到實處,我非常重視了解學生的內心需要和興趣愛好,本著先疏後導的原則去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現今四個班級讓我有時備感疲憊。但看到大家對我的信任,使我覺得再累也是值得的。本學期一開學,我立即安排每個班級召開了開學初班會。提醒大家學習的時間段來臨了,應該做好哪些事,應該注意什麼。利用休息時間走訪宿舍,與學生談心等方式加強彼此的溝通和了解。這些工作不但消除了我們之間的距離感而且使我了解到大部分學生的思想動態,為以後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對於部分思想上比較鬆懈,有問題的學生,我先摸清他們的思想動態,了解其興趣愛好,想其所想,然後給予一定的引導,並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其中一部分學生目前已經端正了思想。同時,考慮到現在的學生因受自身條件、環境、教育和主觀能動性的影響而存在著較大的個體差異,我採取集體教育和個別教育相結合的方法,由點到面力爭使每一位同學在思想上能又一個健康,穩定的發展方向。

三、加強學風、班風、舍風建設

優良的學風、班風、舍風是培養高素質學生的無形的重要因素。一個優良學風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通過長期的培養慢慢形成。經過觀察發現,市政班級同學的學分處於中等狀態,且還需提高。在我任職期間發現所帶領的班級有多名同學曠課較為嚴重。為了讓我們班級的學生能夠更好的學習、生活,採取兩個方面,進行輔導。一方面,嚴格執行我校考勤制度,每周檢查學生考情情況,由學習委員記錄曠課的學生名單,並且找其進行聊天談話,了解困難。這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學生上課的出勤率。另一方面,對於極個別懶散的學生,採取說服教育的同時,安排其參加義務勞動與晚自習,讓他們認識學習的重要性,讓他們回到課堂。經過與學生幹部的配合,班級學風有了明顯的改善。並且在本學期,開始實行晚自習,安排其參加晚自習,讓大家能夠利用更多的時間進行學習。

四、加強安全教育

通過班會和主題教育活動,進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財產安全、人身安全等專門的教育。為確保學生安全,不分節假日,我自己堅持手機每天24小時開機,同時在各班級都建立應急反應機制,要求各班班委會成員以及各宿舍長,在學生發生突發性事件時及時將信息反饋給我,堅持在第一時間到場。特別是有特殊情況的學生,在不涉及學生個人隱私的情況下,要求其同宿舍的其他同學多給予關注。每次放假都提醒學生在回家和返校途中要時刻注意財產安全和人身安全。

回首這段時間的工作,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在自己的工作過程中與孩子形成良好的溝通橋樑,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關心,幫助,引導他們學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