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輔導員培訓總結

培養專業化與職業化精神 增強歸屬感與認同感

做好一名高職院校輔導員

----XX年暑期輔導員培訓總結

梁小花

8月24號到28號,我參加了學院暑期的輔導員培訓課程,這次培訓經過學生處領導和同事的精心安排與細緻組織,形式活潑多樣,內容豐富多彩。在此次培訓中,我始終熱情高漲,積極學習,用心感悟,細心探討,增加了相關學生工作的專業知識,拓寬了工作思路與視野,習得了新的工作方法與工作經驗,明確了今後的工作重心與思路。下面,將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談幾點粗淺的心得與體會。

一、培養專業化與職業化精神,是做好輔導員工作的基本保障。

輔導員作為高等學校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幹力量,是大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但隨著時代的發展,高等教育的內外環境都發展了巨大的變化,對高校輔導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部在XX年《關於加強高等學校輔導員班主任隊伍建設的意見》就曾指出:要“鼓勵和支持一批骨幹攻讀相關學位和業務進修,長期從事輔導員工作,向職業化、專家化方向發展”。因此,加強專業化與職業化精神,是做好輔導員工作的基本保障。

高校輔導員成為一種職業,是社會分工的一種必然,西方國家已經把從事學生工作崗位作為一種職業加以確立,比如美國有近百所大學設有培養學生事務碩士研究生的專業,同時將學生事務作為一門科學加以研究,但在中國,這種職業還沒有完全確立並被社會廣泛認同。但是我們在從事輔導員工作的過程中,要樹立起職業化和專業化的這種精神。

這種職業化與專業化的精神包含如下含義:一是輔導員有著自身的職業標準和規範,二是輔導員具有自身的職業發展前景,三是輔導員是從業者可終身追求的職業。輔導員只有按照職業標準和制度來要求自己,朝著自己職業發展的目標,把輔導員工作作為一種事業來追求,這些都是作好輔導員工作的基本保障。

我們學院作為全國首批示範性高職院校,在對輔導員專業化和職業化精神的培養一直走在同類兄弟院校的前列。在這次輔導員暑期培訓課上,李斌副院長就做了“努力提高輔導員專業化職業化水平”的報告,從國際化的視野,從理論的高度分析了做好學生工作的必備的素質,以及培養輔導員專業化和職業化精神的重要性。

在我們這次培訓班上,還請來了全國十佳高校輔導員皇曉東老師,他與我們分享了作為一個高校政治輔導員十年來的工作歷程,他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心血,投入了深切的情感,同時也收穫了很多。其實,我覺得皇曉東老師之所以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因為他有一種強烈的專業化和職業化精神,這是他做好輔導員工作的基本保障。

二、 增強歸屬感與認同感,是做好輔導員事業的重要前提。

《易經》有雲,舉而措之天下之民,謂之事業。如果說我們把輔導員工作作為一種謀生的手段,甚至對於有些人來說只是臨時跳槽的一塊跳板,那最多稱之為職業而已;但是我們做輔導員工作如果不僅僅停留在為謀生為工作而工作的層次了,我們做學生工作更是為了培養祖國未來的高素質高道德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了中國先進文化前進的方向做出自己的貢獻,並且願意把他作為自己一生的職業來做,這就可以稱之為事業了。

但是由於輔導員職業發展進程中遇到的諸多障礙,如工作強度大,任務重、待遇不高、晉升通道不暢、培養培訓機會少等,造成了輔導員工作要稱之為大家的事業很長的路要走。通過一周的暑期培訓,讓我得出來這個一個理念:增強輔導員的歸屬感與認同感,這是做好輔導員事業的重要前提。

這裡說到得歸屬感和認同感包括兩點:一是對於輔導員這項職業的歸屬感和認同感,二是對於學校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中有這樣一句話:“輔導員是高等學校教師隊伍和管理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教師和幹部的雙重身份”。以前,我們一直有著尷尬的身份,好像我們既不屬於行政人員,也不屬於專業教師,我們是游離在正規隊伍之外的人員,而且我們這支游離隊伍還人數還頗為壯觀。就是國家教育部的檔案中的這一句話,就給我們正名了,好像我們已經有了身份,這就是一種最大歸屬感和認同感。隨著學校對我們這支隊伍的重視和培養,我們也越來越感覺到對職業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在培訓期間,學院院長劉曉、黨委書記羅志都給我們講課,從高層次大環境背景下給我們講述了如何做好一名示範性高職院校的有特色有水平的輔導員。

XX年來到學校,我從研究生畢業到高職院校當輔導員,從當初巨大的心理落差到如今的不亦樂乎,認為找到了自己一條合適的道路。這其中除了對輔導員職業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外,同時也是對學校不斷增強歸屬感和認同感的過程。學校在創辦全國高職示範性院校的同時,不斷提升辦學水平和辦學能力,在不斷改革和創新中發展,同時也對我們這支隊伍付諸了許多的心血。學院總是想各種辦法讓我們這支輔導員隊伍更加專業化和職業化,讓我們認同自己的職業,並熱愛自己的職業。我們也越來越有著強烈的歸屬感和認同感,這是我們做好輔導員事業的重要前提。

三、 加強學習與培訓,是做好一名高職教師的持續動力。

高校輔導員隊伍專業化建設既是提高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針對性、實效性,增強吸引力、感染力的客觀需要,也是實現輔導員隊伍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走專業化發展道路已經成為輔導員隊伍建設的必然趨勢。而加強輔導員自身的學習與培訓是高校輔導員隊伍專業化建設的重要基礎,也是做好一名高職教師的持續動力。

學院為我們的學習和培訓做出了不少努力:一是為輔導員的再次深造提供機會。我校一直致力於打造一支高學歷高素質的輔導員隊伍,學校鼓勵本科學歷的輔導員就讀在職研究生,通過系統學習新的知識來提升自己,加強專業修養,能更好的做好本職工作。二是加強輔導員的專業培訓。每年暑假,我校都要進行為期一周的輔導員業務培訓,制定科學合理的系統培訓計畫,並精心設計教育培訓的方式和內容,使輔導員能在培訓中提高工作技能,形成科學的思路和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學期中間,也會進行相關培訓,社會工作知識的培訓等,還有素質拓展的內容,通過這些實踐,促使輔導員在活動中體會團結協作精神的重要性。三是鼓勵輔導員從事科研教學工作。我校遵照關於輔導員“專業化、職業化”發展的要求,設定了相應的科研經費,鼓勵輔導員從事經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以此推動輔導員從傳統經驗型向現代的以實踐為基礎的研究型轉化。同時,鼓勵有條件的輔導員可助課、講課,從事教學工作,適當擔負一定量的教學任務。這些都對我們輔導員的人生經歷的豐富和工作能力的提升有較大的幫助,是我們做好一名高職教師的持續動力。

在輔導員良好的發展機遇中,我也在設計著美好的藍圖:高校輔導員成為一門真正的職業,成為大家追求的一種事業;高校輔導員成之為一門專業,有屬於自己專業的學科建設和理論建設;有一天,所有院校都能像重視業務教師的選拔那樣重視輔導員的選拔;有一天,所有院校像重視業務教師培養那樣重視輔導員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