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總結

光陰似箭,轉眼兩個月過去了。總的來說,我正從一個半路出家的新手輔導員逐漸變得成熟,慢慢的理解、融入到輔導員角色之中。過去的兩個月是轉變的兩個月,我必須從一個在校學生轉變為一名輔導員老師;過去的兩個月是學習的兩個月,我必須由一個從未參加過學生工作的新手輔導員轉變成為一個成熟、資深的思政工作者。轉變和學習成為了我開展輔導員工作的兩大主題。

一 深入了解學生,研究學生。

了解學生是開展學生工作的前提和基礎性工作。剛剛接手輔導員工作,我一直通過各種方式去了解學生。深入宿舍、寢室、班級去全面了解學生基本情況;通過發放問卷調查,了解學生思想動態和學習狀況。這為我今後開展輔導員工作奠定了基礎,指明了方向。

二 培養班幹部,建立高效負責任的班委

班委是一個班集體的核心和骨幹,一個高效的負責任的班委對建設優良的班風至關重要。剛接手輔導員工作,我就把打造一個負責任的班委作為我的工作目標。通過多次開展班委聯席座談會,了解認識每一個班委,通過各種形式加強輔導員與班委之間的溝通和交流。通過班幹部培訓班的形式培養班幹部的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要在他們心中樹立我當班委為大家,服務責任兩不差的理念。不能把當班委的動機功利化,庸俗化。通過兩個月的學習和工作實踐,一個高效負責任的班委已初步形成並已發揮出積極作用。

三 以優良的師德帶動引導學生,讓誠信道德深入人心

古語說,“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想培養一群正直誠信的學生,必須得有以為正直誠信的老師。某個意義上來說,有一個什麼樣的老師,就會有一個什麼樣的學生。老師對學生的影響意義深遠。作為老師,處理工作必須公正、公平、公開,必須講誠信,重品格,在學生中樹立榜樣,這樣才能服人,培養人。在實際工作中,比如學院獎助學金的評定中,必須的樹立一個標準,公開、公正公平的處理好這些問題,真正發揮出各種獎助學金的育人作用。再比如在考風考級的教育過程中,要在學生中樹立作弊可恥的觀念,讓他們在誠實應考中培養誠實守信之風。考風必須嚴格,而且要落實到實處,不能雷聲大,雨點小,流於形式。真正發揮考風對學風的促進作用和對學生的道德誠信培養作用。

四 不斷加強業務學習,不斷總結提高

以前講活到老,學到老,現在要講學到老,才能活到老。要想適應新的環境,你必須的學會學習。很幸運的是,學院為我提供很好的平台,學工業務學習交流平台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系書記、主任好為人師,總是不厭棄煩的告訴我如何處理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其他輔導員也是積極為我樹立了榜樣,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我很充實。在工作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問題,這些問題的出現時有價值的,他們的價值就在與你可以從中吸取經驗,總結和提高。

告別XX年,迎來了嶄新的XX年。新年新氣象,我會一如既往的努力、奮鬥,抒寫輔導員工作的輝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