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員學期個人工作總結

我於XX年進校工作,至今半年時間,現是xx系學管辦專職工作人員並擔任兩個班級輔導員。在這半年的時間裡,我不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

一、加強專業理論學習。我作為大學生思想教育的指揮員,自身必需具備良好思想道德修養和較高的的綜合素質,在學習和生活中時刻能影響並引導他們,樹立自己的良好形象,發揮輔導員的榜樣作用。

二、急學生之所急,想學生之所想。組織調查統計和掌握貧困生的生活和學習情況,建立貧困生檔案;平時經常與他們談心,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狀況,積極推薦安排他們從事勤工助學活動等,關心他們的心理健康,幫助他們擺脫自卑心理。

三、建設團結向上的班集體。班幹部是班級的核心,同學們的知心人輔導員的好幫手,更是班級里的帶頭人。平時多與班幹部聊天,了解班級的大小事務,保證班級工作正常、有序開展。組織學生幹部經常互相交流,交換幹部心得,多找普通同學參與,了解同學們的想法,更好的提高班幹部的辦事能力。

四、經常開展班級活動,豐富同學們業餘生活。通過活動,不僅提高了班幹部的組織能力,還能讓有一技之長的同學們有了展示的平台,也使同學們加強相互了解,增進了同學們之間的團結,增強了班級凝聚力,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感受到家的溫馨。

五、嚴抓政治思想教育。經常身入班級和寢室了解學生的學生和生活情況,每周末定期召開班會,宣講安全及誠信教育,不斷提高學生的政治覺悟和思想認識水平。每月有專題教育活動,多參加時事政治論壇,了解國內國際形勢。

作為一名輔導員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處處為學生所想。我在這半年的工作中,還有很多地方存在不足之處,工作中有許多不盡人意之處,在今後的工作中,我還需要多學習,多向有經驗的老師的學習,借鑑好的工作方法,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