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輔導員工作小結

校外輔導員是學校德育工作的有力助手,是學校對學生開展思想道德教育的一支重要輔助力量,是學校德育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對整合社會各方力量,構建起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體系,起著重要的作用。東湖國小自創辦起就非常注重校外輔導員的隊伍建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將工作心得做個總結與大家共勉。

校外輔導員的選聘我們有嚴格的制度,我們的要求是:身體健康,熱心少先隊工作,有著豐富的經驗、熱情的態度、紮實的工作作風,有一定的理論、政策、文化水平和宣講表達能力。為此每年進行校外輔導員的聘任前,學校會對少總部擬聘任的校外輔導員進行資格審查,體現針對性強、範圍要廣,能讓他們能真正地為德育工作和少先隊工作服務,所以我們的校外輔導員來自社會各界,有的是當湖街道的社區幹部、有的是司法局的領導、有的是當湖交警中隊的民警、有的是當湖街道派出所的幹警、有的是各行各業的優秀團員和青年,有的是具有一技之長(如文藝體育、科技才能、)社會志願人士,有的是關心下一代協會成員,有的是醫務工作者,有的是電視台、廣播電台的叔叔阿姨……當名單確定後,學校就會在每年十月的新隊員入隊儀式暨紀念少先隊成立主題大隊活動上進行隆重的聘請儀式(班級也可聘請校外輔導員,有班主任申請,少總部審核,在中隊活動時進行聘請)。

對於學校聘任的各位校外輔導員,我們通過各種形式,讓校外輔導員們相互認識、讓他們平時多進行溝通,同時讓他們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確自己的崗位職責。我們給校外輔導員的主要任務是:

1、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協助學校落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各項要求,為學校開展素質教育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2、協助學校搞好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鏇律的各項教育活動,承擔一定的講課和報告任務。

4、協助學校做一些教育培養青年教師和學生幹部的工作,協助學校組織學生參與道德實踐體驗活動。

5、發揮各自的專長,參與學校輔導課外科技、文體、詩詞、藝術等興趣小組活動,協助學校組織夏令營等有益活動。

6、開展調查研究,對學校教育、親職教育、社區教育及建立“三結合”教育網路提出建議。

由於對輔導員的聘請我們事先進行了精心的規劃,所以學校開展的重大活動,都會見到校外輔導員的身影。愛國主義、革命信念、民族精神教育、孝敬習慣的養成、法制講座、安全講座、心理健康輔導、家長學校、科技輔導、文藝訓練、接觸社會實踐、社區參觀等等,我們的校外輔導員用他們的才能、他們的影響力,為隊員們的成長提供了廣闊的空間,為學校德育活動的實效性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校外輔導員的工作成效會直接對德育工作的開展具有很深的影響,為了將校外輔導員隊伍建設好,充分發揮其作用,學校歷來重視校外輔導員的隊伍建設,一方面努力為校外輔導員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另一方面每年邀請各位輔導員進行專門性的學習和討論,加強相互間的協調,讓他們了解到每學期的德育活動、少先隊活動有哪些,那些活動學校需要他們出力,從而形成教育的合力。我們的校外輔導員聘請時間為一年,一年後,學校會對各位校外輔導員的工作進行小結,進行下一年聘請工作的調整,達到校外輔導員隊伍的最最佳化,最大限度的激發各位校外輔導員的工作積極性,最大限度地發揮好校外輔導員對學校德育工作、少先隊工作的熱情和激情,使學校的各項工作得到全社會的支持與協助。

----------

1月12日 下午,文苑國小的班主任、中隊輔導員濟濟一堂,在吳剛校長和趙輝副書記的帶領下,分別對本學期的班級、中隊工作進行了總結。

本次班主任工作總結的主題是“創新,亮特色”。圍繞這一主題各個班主任分別對自己一學期以來的工作做了回顧,有經驗介紹也有困惑交流。其中402班的班主 任趙珍英 老師的一句:“我也沒有什麼經驗,只是一下課就進教室,眼睛盯著三個孩子。”一句非常樸素的話語卻道出了在座所有班主任的心聲。作為班主任,其實眼睛裡盯著的何止是三個孩子?普普通通,卻包含了班主任無盡的愛心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