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輔導員培訓總結

通過研討和學習,指導中隊輔導員如何運作中隊活動和寫活動方案;增進彼此的工作交流,尋找差距,明確努力方向;提升全體輔導員工作的水平,為形成全校少先隊工作團隊奠定基礎。在20**年11月7日——11月8日,全校輔導員老師進行了團隊輔導的培訓講座,現對工作的開展情況、取得的成績及對存在不足的改進意見,簡要總結如下。

一、工作的開展情況

這個學期以來,在學校領導的關心下,決定對中隊輔導員進行一個活動方案的培訓和研討,並以此為序,今後每年在此基礎上對中隊輔導員的業務專研進行再提高和交流的機會,在各科老師的配合下,決定在11月7、8日開展此活動。

二、培訓情況

1、教師講課情況分析

本次活動有幸請到原xx區少工委部長毛湘玲女士,她做了一個題為“為學生美麗的人生奠定美好的開端”專題講說,通過生動形象的語言和活生生的例子,對現在的孩子們面對社會給予他們的種種壓力,如何去面對和疏導。中隊作為一個小小的社會,如何通過學校這個陣地進行人格的培養和習慣的養成作了精彩的分析和演說。然後就活動方案設計、質量的評價、內容的具體安排作了詳盡的分析,中間穿插一些成功案例進行對比,即時布置了一個練習題:讓在座的班主任們對方案的了解和領會程度,馬上製作一個題為“如何提高閱讀面”的方案評寫。

接下來,以年級為單位,分組進行了緊張的討論和研究,整個會場洋溢著研討的濃厚氣氛,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發表自己的看法,時間很快過去,老師們成果也很快出爐了。在六個年級把活動方案都按時交到毛老師手裡之後,毛老師宣布下課。晚上,毛老師隊各年級的方案逐個進行點評,決定第二天通報。

第二天早上的學習,首先讓各年級派一名代表對自己年級的方案進行為時三分鐘的介紹,然後由毛老師對各方案點評。

二、工作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

領導重視,中隊輔導員踴躍參加,活動開展順利。校長親自進行動員、精心組織和積極配合,不但親自到場作發言,還輔導教師們進行方案的討論。對短時間圍繞一個主題,各年級能根據不同年齡、不同角度安排讀書,進行一定的肯定。

三、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意見

經過兩個學期對全院各專業年級的聽課,尤其是對05級和04級學生的課堂學習情況的了解,感到學生課堂學習情況,總體上看是比較好的。但是也看到,在學生所處的物質環境、人文環境和學生的學習動機的激勵方面,的確還存在一些不足。通過與部分教學院系領導、任課教師和學生的座談中,也反映出這些問題。另外,在跟班聽課活動的開展中,還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有的班主任和輔導員,沒有按要求完成下課堂次數工作量,有的聽課卡填寫不太認真或者沒寫幾個字就交上來了,有的輔導員與任課教師交流很少或者乾脆沒有交流過,期中的學風建設講評環節還有待加強重視。在06/**年度中,需要我們繼續發揚成績,克服存在的不足,使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