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少先隊輔導員工作總結

曾記得一位老教師說過:“真愛在心,享受孩子。如果你把自己的理想、青春、快樂、幸福融入到為孩子們的服務中去,感受到的必是質樸的泥土的芬芳。”在輔導員工作中,我注重有風格、有創新、有品位,力求用獨特有效的方式,對學生達到最佳的教育效果。現將本期輔導員工作總結如下:

一、以身示範,做好孩子的表率。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說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也始終認為“身教勝於言教”。因此,平日與學生相處,我時時處處注意規範自己的言行,以身示範,達到了顯著的教育效果。就拿一件小事說吧,只要在學校我發現包乾區和教室里有紙屑、果皮時,總是悄然無聲地彎腰拾起,發現哪組桌椅不整齊就親自調整好。久而久之,每當我往教室門口一站,全班同學都會不約而同地在看自己周圍有無紙屑,桌椅擺得是否整齊。 

二、關愛孩子,讓每一個孩子健康成長 。

“勤奮努力,奉獻愛心”是我當中隊輔導員的信條。十七年來,為了架起師生間相互依賴的橋樑,培養師生間良好的情感基礎。我常利用班會、隊會給同學們講故事,給同學們選精彩的文章,對他們進行愛的教育,讓他們在感受的同時也學會表達自己的情感,去愛每一個人。因為一個真正得到愛的孩子才會有健全的心理和人格,才會懂得真正去愛別人。

工作中,我從不對學生作聰明與笨的分類,更不歧視、冷淡成績差的學生。既不給學生下否定結論,也不給差生施加壓力,而是盡力地去發現這些孩子身上的閃光點,有一丁點兒進步就及時表揚與鼓勵。我班有個叫陳洋的學生,他父親在一家私人工廠打工,母親離家出走,他常和爺爺生活在一起,學習上無人督促與輔導,因此學習成績不理想。於是我經常找她談心,並利用下午課外活動的時間為她補習功課,還給她買書籍和學習用品,鼓勵她好好學習。在我真誠的關心下,陳洋同學的學習有了可喜的進步。 

作為學生思想上的引導者和生活中的朋友,我除了經常找學生談心,了解他們的學習和生活,並及時給予他們各方面的幫助外,我還與一些學生家長建立了電話聯繫,對學生的基本情況及在校情況進行交流,增進對學生的了解,以便更好地開展工作。我還準備了一本備忘錄,記錄了一些學生的個人信息,並把和他們談心的進展情況以及學生提出的問題的解決情況一一記下,這樣大大地增強了輔導員思想教育工作的實效性。 

三、精心打造,為孩子搭建自主成長的平台。 

為了充分發揮中隊幹部的潛能,培養中隊幹部,讓他們成為中隊工作的智囊團,發揮智囊團的作用,我別出心裁,成立了“中隊幹部活動營”。活動營由中隊長主持工作,定期活動,中隊幹部共商中隊中的大事,討論中隊活動計畫,籌備各項中隊活動。無論中隊開展什麼活動,我都會來到孩子們中間,和他們一起參與活動,分享快樂。活動營就像一個搖籃,培養出了一批批優秀的中隊幹部。 

四、設計新穎的活動,為孩子積累寶貴的精神資源 。

活動是培養隊員各項素質、增強中隊凝聚力的最有效的載體,是培養優秀種子的最好的土壤。因此,只有隊員成為集體活動的主體,他們身心發展的巨大潛能才得以發展。為了使中隊活動不斷創新,我策劃並組織了“老師,我愛您”、“我健康 我快樂”、“爭當四好少年”等活動,豐富了隊員們的課餘生活,增長了他們多方面的知識和實踐能力。 

幾度耕耘,幾番收穫。這些年來,我所帶的中隊隊員興趣廣泛,活動能力強,各項比賽成績喜人。每月的班主任量化評分均為同年級第一、第二名。成績屬於過去,創造屬於未來。我將繼續以執著和勤奮為雙翼 , 不斷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為少先隊工作開拓一片更廣闊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