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月考總結會上的發言

首先,感謝學校領導對我的信任,在中考成績很差的情況下,仍然讓我站在畢業班這個很重要的崗位上。我真是受寵若驚,好像莫言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同時,深感責任重大,惴惴不安,生怕工作不好,提不起學生考試分數。我國有兩句古話:“女為悅己者容”,“士為知己者死”。我不是“士”,和“死”這個字沾不上邊,談不上或生或死。但是,我也將因此不遺餘力,克服內在的、外在的困難;克服物質的、精神的困難;尤其是克服各種疾病帶來的種種困難。總之,要努力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難,把提高學生考試分數,縮小與其他班級的差距,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能縮小一步,絕不縮小半步!

前天,月考分數出來以後,我心裡很不是滋味。這兩個晚上翻來覆去的睡不著覺。內心感到惶惶恐恐,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我想這種情緒和精神狀態肯定搞不好工作。不知道咋辦。我在我的微博中,把這種情況向我的一個博友說了說。博友給我說了兩句話。他說的是:“寵辱不驚望天上雲捲雲舒,去留無意看庭前花開花落”。我想,他是叫我追求一種人生境界。覺得很好。可是,我是個愚人呀,我是個庸人呀,我是個凡夫俗子呀,我就是一個入不了“境界”的人呀,這兩句話對我沒有多大的用處。我只好自我調整。我這樣想,學生考試分數差距大,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我們搞教育,當領導的,不是為了打倒某一個人,或侮滅一個人的尊嚴,來樹立領導權威;當老師的,不是為了打倒某一個人,或侮滅一個人的尊嚴,來證明自己比別人教書高明。這是其一。其二,即使學生考試分數差距大,我的天也塌不下來,一班的天也塌不下來,三班的天也塌不下來。何況現在的實際情況是,學生的認知能力水平也基本達到了課程標準的基本要求,應該具備的意識也都有了,應該認識的道理也都明白了。只是表達和書寫能力有所欠缺,沒能通過表達能力和書寫能力的展示轉化為分數。其三,單就考試來看,從試卷上看,我可能過於強調學生自覺學習,沒有強調死記硬背,對學生要求不嚴,落實不夠。我想這也許這次考試差距大的重要原因。我想,只要我以後只要嚴格要求學生讀記,加強訓練,我想,縮小差距,不是不可能的。其四,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我快要成為“過期老人”了,我的教學思想、能力和水平已經跟不上時代了,這可能是根本原因。但,我還是可以學習的。所以,通過以上冷靜思考,我想,無論如何,我還是不能灰心,不能退卻。因為,對於“差距大”這個我已經聽出“霉味”的詞,我也不想再聽了。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本質上是熱愛教育事業的,因為,我認為跟社會其他領域相比,這還是一塊相對比較乾淨地方。對於我個人來講,如果沒有任何管理,我的教育教學不能說卓有成效,但也絕不是現在這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