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輔導員期末總結

從大一下學期開始決定參加南寧技師學校的校外輔導員開始,到大二新學期開始,一個學期很快就結束了,在這一段時間裡,我想每一個校外輔導員都會有自己許許多多的體會和感想,更多的應該是收穫吧。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和沒有做過校外輔導員的同學是有很大差異的,因為做校外輔導員的時間不是一天兩天而是一年,在這么長的時間裡,我們得到了很多的鍛鍊機會,也能夠積累許多相關的教育教學經驗。這些東西不用我多說了,下面就總結一下我在這一學期的工作、體會和收穫吧。

一:我所教的班級的基本情況

我和搭檔輔導的班級是學前教育二班,是一個由25位女同學組成的班級,沒有男同學,真可謂清一色呀。通過我的了解,我們學前教育二班的孩子們基本上都是很聽話的,也都比較配合我們校外輔導員團的工作。因為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也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人,我們班大多數人都是很開朗也很樂觀的,她們幾乎無話不談也敢於擔當;也有少數比較內向的同學,我應該多核這些同學溝通交流,使它們能夠儘快打開自己的心結,樂觀起來。

二:我所開的班會和收穫

在這個學期里,我們班開的班會比較少,主要開了三次:

(一)文明禮貌主題班會:在這次主題班會中,我和搭檔做了充分準備,做了ppt,找了幾部關於文明禮貌方面的視頻,在這次班會中,我講述了我看了百家講壇關於文明禮儀的收穫和一些摘錄,希望同學們能夠通過這次主題班會更加熱愛我們的宿舍,更加熱愛我們的校園,更加熱愛我們的社會,更加的文明禮貌,正確處理好與她人的矛盾衝突。

(二)學習十八大精神主題班會:黨十八大勝利召開以後,為了使同學們能夠深入的了解黨的十八大的相關知識和指導精神,我和搭檔蒐集了許多關於十八大的新聞(報紙)來給同學們閱讀,並鼓勵同學們積極發表自己的意見和看法,同學們也在認真閱讀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通過這次主題班會不僅是同學們更加了解國家大事,而且鍛鍊了同學們分析問題的能力,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三)友誼主題班會——友誼天長地久:在11月29號我們召開了以友誼為主題的班會,雖然我們未能使用到多媒體,但這不要緊,我根據班會方案準時召開了班會。首先我指出了班會的目的:使同學們能夠更好地處理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不能因為一點小小的衝突和矛盾而傷害了一段友誼;也希望能夠在這次主題班會之後懂得如何去結交朋友,結交什麼樣的朋友。接下來我給同學們講了一段關於友誼的故事,同學們認真聽完了這個故事並發表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隨後我也表明了自己的看法。接著我們玩一個遊戲而後做了班會總結,我們兩位助班都發表了自己對同學們的期望和建議,祝福同學們的友誼能夠天長地久。

三、我的收穫和體會:前面我也有提到一些收穫和體會,在這裡我詳細地講一下:在做校外輔導員期間,我幾乎每周都去,但由於這個學期我爸生病和做家教的原因,有時候也抽不出時間去。我每次去都和同學們聊天,了解到她們的生活學習,幫助她們解決難以解決的問題。同學們也樂於向我反映問題,但如我前面所述,同學們都很自覺,很多事情都能夠自覺出色地完成,這點我很滿意,因此更多的時間是和同學們聊一些喜歡的話題,我也注意好和那些內向的同學們聊天,儘量使每一個同學都感受到我們助班能平等對待她們,這對於她們的健康成長有著重要的影響。

最後,我想說的是參加校外輔導員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能夠很好地鍛鍊自己,但也意味這責任,因為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一年的事情,更多的是需要我們能夠堅持下去,堅持下去就是最大的勝利,我們也能夠收穫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