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輔導員工作總結

在這一年中,院系各位領導、老師和同事的關心指導下,自己用真誠全心投入工作中去,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雖說學生工作在別人眼裡是整天忙些瑣碎的事,沒多大的成就感,是平凡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學生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輔導員,責任更是重大,工作好壞可以說影響到一個學生將來的發展。所以這就需要我們有理性的思維、正確處理問題的方法和技巧,同時也要求我們對學生要有滿腔的熱情,對工作要有強烈的責任心。

一) 班級的班風建設

針對本班學生入學成績水平比較集中,高分學生少,中低分學生較多,性格偏內向,不善於表現自己,生活比較節儉,思想上都積極要求進步的特點,從接手伊始,就提出了團結,緊張,活潑,共進的班風口號。班風建設的措施如下:

⑴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開學伊始就在班集體中形成了良好的奮進,團結的氛圍,努力幫助他們樹立正確地人生觀,價值觀,尋找制定適合自己的人生目標,重新樹立學習的自信心。以自身的經歷現身說法,幫助學生正確認識自己的學習,思想水平及能力,以更好的樹立個人的目標。舉辦了各種目標明確的主題班會,幫助學生正確認識現在的人才需求形勢。

⑵組織了一支有能力,有號召力,團結向上的班委會,充分發揮學生的力量。培養他們自我管理的能力。班委會及各科課代表能與各位任課老師積極配合,抓好日常的考勤和良好的課堂紀律,為同學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管理好班級的日常工作。

⑶利用多種機會與班裡的每位同學進行溝通,談心,根據各自不同的特點,幫助他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和奮鬥目標。針對班級中學習拔尖,但家庭貧困的學生,幫助他申請了勤工儉學的崗位,對於對專業沒有興趣的,打算換專業的學生,耐心疏導,講明道理,幫助他認識到認真學習也可以實現自己的目標。

⑷建立了班級量化管理細則,對於同學們的行為形成約束。

二)班級的學風建設

針對本班學生入學成績水平比較集中,高分學生少,中低分學生較多,性格偏內向,不善於表現自己的特點,狠抓班級學風建設。措施如下;

⑴嚴格考勤制度,輔導員不定期抽查上課情況。對於無故缺課的同學,決不姑息。凡是無故缺課的同學一律向全班同學做檢查,起到很好效果。

⑵召開學習經驗交流會等主題班會,讓學習成績優越的同學將自己的學習經驗與大家交流,提高全班學習水平。

三)班級活動組織參加情況:

⑴堅持不定期的班會制度,每次主題不同,增進了與學生們的感情。鼓勵學生們用自己的視角去看待社會事件,培養他們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

⑵能積極組織本班同學認真參加學校和學院組織的各項活動。並且每次的活動都給予參與。

⑶針對本班學生性格偏內向,不善於表現自己的特點,由班委會組織,我協助開展了一些學生們喜聞樂見的課外活動,如每月一次的主題班會,鼓勵大家展示自己的另一面,進一步增強了學生之間的感情交流,豐富了大家的課餘生活,增強了班級凝聚力。

⑷考慮到學生大部分是外地來濟,儘量關心他們的日常生活,更注意關心貧困學生的衣食住行,盡全力想辦法,為他們提供可能的勤工助學崗位。

四)工作中的不足

1、理論知識素養還有待提高

雖然本人積極學習,並請教有經驗的老師。但學無止境,理論水平還要提高,確定研究方向,研究能力還處於較低層次,倍感自身知識積累的有限,需要自己繼續嚴格要求,並進行持之以恆的學習。

2、工作經驗和工作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工作中,對一些剛接手的工作還完成的不到位,只能一步一步地摸索前進。在日常工作上,還有很多缺陷。還有待於更進一步的改進。

以上是我對全年的工作進行的總結,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繼續努力,進行踏實細緻的工作,不斷的積累經驗,堅持學習與進步,進一步提高、鍛鍊、完善自己,從而更好的勝任工作。一個班集體只有心齊才能有好的結果,這是我在學生面前反覆強調的一點。感謝學院能和系部對我工作的支持和幫助,我將倍加努力,取得更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