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輔導員年度工作總結

本人自從9月份來我院機電工程系任05級模具專業輔導員以來,在系黨總支、分團委的直接領導下,嚴格要求自己,工作積極主動,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現將這半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德:

1、在政治上,我積極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做為一名黨員,積極參與學院、系部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使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論素養有了一定的提高,在平常的一言一行中始終以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為人師表,做好模範帶頭作用。

2、在工作上,我主動、認真地服從和配合學院、系部各級領導的工作安排,積極參加學院、系部組織的各種會議。

3、處理問題時能從全局出發,正確處理各方面的關係,並把握好公正、公平。如:確定助學獎學金、學費減免名單時,採取學生報名,按照院學生手冊和學生處的檔案要求對有報名的同學先進行篩選,然後再讓剩下的同學在班委上表述自己的情況,由班委投票確定提名名單,最後由我繼續深入調查並與之詳細溝通,最終確定名單,班級公示無議後報系核查無誤後上報院學生處,儘量使這項工作做到公正、公平、公開。

二、勤:

1、工作積極主動,嚴格要求自己,不曠工,不遲到,不早退。

2、在管理學生工作方面,基本上是每個星期都深入到宿舍、教室了解學生的生活、學習情況,對他們所提出的問題、困惑及時做出解答,讓他們對大學的生活和自己所學的專業有了基本的了解,引導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樹立愛讀書,讀好書的意識,並要求他們做一名優秀的大學生,經常性的溝通、接觸使得雙方互相了解,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讓我在學生心目中樹立了威信。

3、能按時完成學院、系部布置的工作,不僅管理好所帶班級,使他們促成了良好的學風和班風,同時,做為系部宣傳部責任人,積極主動做好系每項活動開展的宣傳,四個月來共寫了18篇的宣傳報導,讓學院及時了解了我系活動開展的情況,很好地宣傳了我系。

4、主動思考學生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在理論學習和實踐工作中探索,做為一名新手,我勤學好問,虛心向領導、同事們請教,主動學習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並在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三、能:

1、通過多讀、多看、多寫,加強了自已的語言表達能力,能很好地與學生進行溝通交流。

2、組織能力強,能對學生進行有效管理,處理好學生事務。如:在處理兩名留級生時,我對他們並不是完全否定,一棒子打死,而是給他們足夠多的機會並經常性地與他們溝通、座談,抓住他們的薄弱環節,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輔之於行政處分對他們進行引導,讓他們改過自新,目前,兩名留級生學習積極主動,重新步入到正軌。

3、洞察力強,能及時發現學生中存在的問題,能全面分析問題並使問題得到圓滿解決,在開學初處理幾名想退學的同學時,我並沒有一下子就上報申請,而是及時調查了解,找出他們想退學的原因,其中一名是因為成績優秀,對到我們學院感到失望,我及時與他們家人取得了聯繫,並得知他舅在深圳經營模具廠,因此,我就從這方面和學生的就業入手,成功地說服他不退學,繼續留校讀書。

4、創造力強,能生動活潑地開展學生工作。為了形成良好的班風和學風,我倡議班級成立了興趣小組,讓先進帶後進;在中秋節來臨之際,組織同學們開展中秋晚會,通過活動來增強班級凝聚力,增進彼此的友誼,也豐富了同學們的業餘文化生活,讓他們做到有張有弛,同時讓他們感受到了集體的溫暖。

四、績:

1、通過成立班級興趣小組、組織同學們聽講座、懲罰相結合、讓他們多組織開展並熱情參與活動、與同學們一起學習等促使同學們對學習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自覺養成愛讀書的習慣,建立了良好的學風、班風。

2、積極發現、挖掘、培養優秀的學生,在班幹部的人選上,通過學生主動上台競選演講,同學們民主投票確定,並把一些政治思想覺悟高、學習成績優秀、能力突出的優秀學生推薦到院、系學生會鍛鍊成長,為院、系輸送了一批人才。

3、在學院、系裡組織的活動中,廣泛宣傳、積極參與、認真組織,在軍訓評比中,模具051

1、0522班在作風紀律評比中分列第四和第六,模具051

2、0521班在會操評比中均獲得了第三名;在系歌詠比賽中,模具0521班勇奪第一,並代表系參加院歌詠比賽,也不負眾望,獲得了二等獎;在系十佳歌手賽中,共有我帶班級的五名選手獲得了十佳歌手稱號;在新生籃球比賽中,模具0521班班隊獲得了第二名;在學理論、知團情,黨團知識競賽中,我組隊的代表隊獲得了第二名;在院運動會中,我認真做好備戰工作,組織訓練好系方陣隊,在院運動會開幕式上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現了我系的風采,使得我系獲得了院精神文明獎,自己也積極鍛鍊,在院運動會上獲得了100米第四名、跳遠第五名、4×100接力第六名的好成績,所帶班級的學生踴躍報名,積極訓練,為系獲得了很多積分爭得了榮譽。

總之,這半年來我做了大量細緻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得到了系領導的認可,但由於是新手,對業務不熟悉、不專業,再加上自身能力也有欠缺,因此在工作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如:對工作的深入、探討和總結不夠;理論和業務學習上沒有持之以恆;在某些工作上不講究方式、方法,有畏難情緒;缺少與其他老師經常性的溝通交流等等,這些不足我將在以後的工作中注意並及時改正,同時我將繼續發揚成績,提高自身水平,爭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