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召集人會議講話

市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就要開幕了。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視,開好會議,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全力衝刺“三年再來一個大變化”奮鬥目標。剛才,振南同志就會議有關事項作了說明,希望大家認真落實。下面,我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緊緊圍繞市委的決策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開好大會

開好人代會,對於凝聚合力、推動發展意義重大。要引導廣大代表緊緊圍繞市委的決策部署,以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把人代會開成鼓舞幹勁、開拓奮進的大會。

1.要認真看待取得的成績,進一步堅定大幹快乾的信心。剛剛過去的XX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我們迎難而上,砥礪奮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要抓住重點,彰顯亮點,讓人大代表們全面了解成績、深切感受成績、認真看待成績。一要引導大家通過重點分析一系列關鍵指標躍上關鍵節點的成績,不僅看到,我們在應對挑戰中圓滿完成了保增長目標;更要看到,這是在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情況下實現的增長,而且是運行質態好、發展活力強的高質量增長。二要引導大家通過重點分析一批重大項目招引取得歷史性突破的成績,不僅看到,這是在金融危機擴散蔓延、國際資本投資萎縮的情況下引來的;更要看到,項目建成後將對泰州的經濟成長、產業轉型、社會貢獻等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三要引導大家通過重點分析醫藥園區升格為國家高新區的成績,不僅看到,這是在國家時隔10多年後首次批准的,是在我們現有基礎相對薄弱的情況下獲批的,是當初看似“不可能”、現在辦成“現實”的事情;更要看到,通過用足用好這塊“金字招牌”,投資者的信心更足、建設者的激情更高、服務者的合力更強,泰州探索科學發展的新路已經初步走出來了。同樣,其他方面可圈可點的亮點也很多。如園博園建成開放、泰州大劇院投入運營等,標誌著城市功能和形象得到了新提升;修復安定書院、改造稻河古街區等,展現了文化泰州建設邁出了新步伐;選派機關幹部到村任職得到中央領導同志的充分肯定、陳燕萍同志成為全國重大典型等,反映出黨的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取得了新成績,等等。總之,要引導大家不僅立足自身看成績、也要放眼全局看成績,不僅看到成績的來之不易、也要看到成績的意義所在,從而堅定創造新的更大成績的信心和決心。

2.要充分估量面臨的形勢,進一步激發克難奮進的鬥志。市委三屆八次全會立足泰州實際,著眼發展走勢,要求從七個方面來準確把握好今年的工作。會上,要進一步加強引導,把人大代表的思想統一到市委對當前形勢的判斷上來。一要引導大家充分看到我們所遇的挑戰,增強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在市委三屆八次全會上,談機遇和挑戰,我強調更多的是挑戰。很重要的一點是,發達地區已經從過去忙於應對危機中調整過來了,正憑藉其產業和財力等優勢,掀起新一輪更為激烈的區域競爭。這是泰州面臨的最現實最直接最嚴峻的挑戰。講清挑戰,是為了讓代表們以更強的意識去搶抓機遇、應對挑戰。二要引導大家充分認識泰州所處的階段,增強知難而進的攻堅意識。全委會報告指出,泰州發展進入了闖關攻堅階段。面對發展的剛性約束越來越多、破解深層次矛盾越來越難,我們每前進一步都涉及到利益的調整,都需要付出更大的艱辛。要引導大家學會算大帳、算長遠帳,以全局的視野和發展的眼光對待遇到的難題,增強攻堅克難的動力。三要引導大家充分領會市委所定的思路,增強開拓奮進的爭先意識。市委三屆八次全會提出堅持開放型經濟和創新型經濟“雙輪”驅動的思路,奮力構築泰州科學發展新優勢。要引導代表們認識到,泰州處在工業化中期,發展開放型經濟與創新型經濟可以“兩步並作一步走”。讓大家思路更清、方向更明,從而在前有標兵、後有追兵的競爭格局中奮力闖出一條跨越發展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