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講話

按照市人大常委會今年工作要點,經主任會議研究決定,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市縣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座談會,主要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全省領導幹部大會和市委二屆四次全會精神,圍繞推進突破發展、構建和諧安康主題,就增強人大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進行交流,以更好的發揮各級人大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的積極作用。

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深入推進思想解放,切實強化全局觀念

今年是改革開放30周年,也是市委確定的解放思想年。全市目前正在開展的以“安康如何突破發展”為主題的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根本目的就是要著力破解制約科學發展、突破發展、和諧發展的思想和體制障礙,進一步理清突破之路,創新突破之策,凝聚突破之力。在這場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中,我們各級人大要堅持立足實際,著眼突破發展,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法制意識和創新意識,努力以解放思想的新境界開創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要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始終保持人大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是為了以新的方法和措施突破制約發展的各種障礙,而統一思想則是為了用共同的目標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這要求我們必須始終堅持和依靠黨的領導,緊緊圍繞黨委的安排部署來謀劃和推動各項工作。要自覺維護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領導作用,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把黨委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凡是重大事項,都要在常委會黨組充分討論研究的基礎上及時向黨委請示報告。要通過依法履職,把促進科學發展、推動社會和諧的重大部署和具體要求,貫徹到人大的監督以及決定重大事項和人事任免等各項工作當中,更好地體現黨的主張和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

二是要在解放思想中強化大局觀念,自覺服從服務於突破發展。當前,安康突破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今後五年,國家在安康的直接投資將超過1000億元,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和產業項目的實施,將新增規模工業產值200億元以上。因此,現在擺在我們面前的任務,就是能不能牢牢抓住發展機遇,奮力加快突破發展步伐。我們各級人大都要緊扣突破發展主題,突出全局工作的重點,找準服從服務於發展大局的最佳結合點,自覺圍繞突破發展解放思想,發揮職能,做到思想上顧全大局,決策上順應大局,工作上服務大局,行動上保證大局。

三是要在解放思想中依法辦事,紮實做好決定重大事項和人事任免工作。重大事項決定權和人事任免權,是法律賦予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職責。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認真履行這一職責,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項決定權和人事任免權,為突破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要依法科學界定重大事項的範圍,制定和完善人大常委會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的規則,突出本行政區域內帶有全局性、長遠性、根本性的重大事項,積極探索建立決定重大事項的科學決策機制,多渠道集中人民民眾的智慧,充分發揮好人大決議、決定對於突破發展的指導和促進作用。要把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與人大依法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統一起來,規範任免程式,用科學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權力觀、價值觀,綜合審議幹部素質,認真把好任免關,為突破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要堅持在黨委的正確領導下,逐步探索加強任前、任中和任後實施監督的有效方式,保證人民賦予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