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全會講話

各位委員、同志們:

在全市上下認真貫徹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積極應對金融危機帶來的挑戰,努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關鍵時期,政協忻州市第二屆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隆重召開並圓滿完成了會議的各項任務,今天就要閉幕了。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於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在此,我代表中共忻州市委向大會的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體政協委員和與會同志致以親切的問候!

剛剛過去的一年,是我市經濟社會發展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xx大和xx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委提出的轉型發展、安全發展、和諧發展的發展戰略和工作思路,圍繞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堅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應對金融危機給我市帶來的影響與挑戰,全市經濟社會各項建設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態勢,在科學發展的軌道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這是全市各級各界共同拼搏的結果,也傾注著各位政協委員和政協工作者的心血智慧和辛勤努力。

過去的一年,市政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求真務實、履職盡責,各項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一年來,市政協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政協工作,緊扣市委、市政府確定的總體思路和發展戰略,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全力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特別是針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一些帶有方向性和全局性的重大問題如節能減排、農村勞動力培訓轉移、文化建設等,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提出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抓住民眾關心的一些熱點難點問題開展視察調研活動,積極反映社情民意,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和民主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同時,充分發揮政協聯繫面廣的優勢,廣泛團結各民主黨派和社會各界人士,認真傾聽民眾呼聲,在保全全、保奧運、保穩定和抗震救災中,在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協調關係、促進團結和擴大內外聯繫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為鞏固我市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做出了積極貢獻。對市政協一年來的工作,市委是滿意的。藉此機會,我代表中共忻州市委,向政協忻州市委員會和廣大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在這次會議上,原市政協主席李玉清同志由於年齡原因榮退。作為首任主席,八年多來,他為市政協的組建、成長和全市的政協事業,做了大量基礎性、開拓性的工作,為全市的發展大局做了許多建設性的工作,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向李玉清同志表示深深的敬意!剛才,新當選的市政協主席張明成同志發表了任職講話。市委相信,他和新補選的副主席劉銀栓同志一定會與市政協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一道團結合作,發揚優良傳統,不斷開拓創新,帶領全市政協委員和幹部職工勤奮敬業、履職盡責,推動我市的政協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為忻州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政治建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和人民政協誕生60周年,也是全力推進我市“xxx”規劃順利實施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影響,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維護我市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好局面,任務艱巨,意義重大。全市上下要認真貫徹黨的xx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把保增長作為首要任務,堅持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堅持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為重要前提,著力創新思想觀念,著力創新發展方式,著力創新體制機制,緊緊扭住“五個發展”不放鬆,全力打好“五大攻堅戰”,始終做好“五個表率”。實現市委提出的發展戰略與總體目標,需要全市廣大幹部民眾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需要人民政協的積極參與、共同奮鬥。我們一定要從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和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人民政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斷增強做好政協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紮實的作風認真做好政協工作。為此,我強調三點,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