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人大主席當選講話

在這一年的工作中,本人始終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的良好學風,將“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作為自己行動的座右銘。作為黨委成員之一。本人積極地做好一個黨委委員應該做的工作;作為新的鎮人大主席,本人時刻以好的工作經驗,新的工作方法,解決人大工作中出現的各種問題,經過這一年新工作的經歷,有成績,也有不足,現將這一年的工作、學習情況做詳細總結,以達到不斷提高自我的目的。

一、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打鐵還需自身硬”,一年來,本人除參加中心組學習外,還認真研讀了憲法(修正案)、新黨章、中央1號檔案等精神主旨,融會貫通;因本人是年初新當選的人大主席,以前對人大工作介入不多,不能很快地進入人大工作的角色,所以在平時的業務工作中,本人積極學習相關的法律法規;並利用主席團會議及代表小組活動的機會,組織各級人大代表學習《憲法》修正案、《代表法》、《組織法》、《選舉法》、《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等,通過理論學習,使自己更能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從而把自己培養成為一名“學習型”的領導幹部。

二、以“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扎紮實實幹好工作

(一)一年來,我始終將人大工作置於鎮黨委的領導下,依照法律賦予的職責,堅持依法治鎮為人大工作的出發點,以保證全鎮社會穩定,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為目標,全面開展人大的各項工作。對上級人大的會議精神及鎮人大的重大事項,積極主動向鎮黨委匯報、請示,徵得鎮黨委的原則批准。對上級黨委和鎮黨委的決議、決定,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對上級的工作緊密配合,對鎮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工作積極予以支持;從而形成鎮黨委統一領導,鎮人大的監督和支持相結合的工作模式。

(二)依法履行監督職責,不斷提高監督實效。工作計畫的制定、實施情況如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執行人。為此,作為人大工作的實施者,我將年初的工作安排進行逐條量化,並在工作的程式和內容上留有餘地,以保證對一些突出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進行檢查、視察和調查,力求在監督的特點上做到活而快。如今年5月份,我鎮天河村與達板河河牧業村因西山旱地權屬問題發生了械鬥事件,事情發生後,我帶領調查組分別深入兩個村組,實地調查、走訪取證,歷時一個月將這次事件發生的前因、經過調查取證,形成了詳細的調查材料,為事件的處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據。目前,該事件的處理在人大的監督下已進入司法解決程式。

(三)適時聽取和審議政府各部門的工作匯報,圍繞全鎮改革,發展和穩定中的重大問題及人民民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監督。今年,我鎮大力調整種植業結構,共種亞麻16800畝。為確保亞麻產業在我鎮做大做強,從前期的宣傳動員、物資準備、春耕播種;中期的澆水、田間管理;後期的收穫等,交售等一系列環節, 我都深入村組調查了解,針對麻農提出交麻路途遠,困難大的意見,我及時向鎮黨委匯報,並積極協調,爭取粵新亞麻廠在我鎮建監時收購點,解決了農民賣麻難的問題,方便了民眾。

(三)強化服務,著力辦好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

一年來,依據縣人大提出的“代表議案的提出和辦理工作要兩手抓”的工作思路,狠抓了代表議案和建議的辦理工作。把代表在人代會上提出的議案和建議、批評、意見及時分類整理、匯總,在主席團會上以檔案的形式轉交政府限期辦理,定期組織代表跟蹤督查,並將辦理結果及時答覆代表,徵求代表意見,直到代表滿意為止,通過以上做法,使代表感受到肩負的責任,調動了代表從政的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