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會議講話

省政協這次常委會議是一次很重要的會議。會議在前一段廣泛深入檢查調研的基礎上,系統回顧總結近一年來全省各級各部門貫徹落實“兩文一會”即《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中央5號檔案)、省委《實施意見》和全省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情況,研究提出進一步貫徹落實的意見、建議。這對於進一步推進我省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必將產生重要的影響。下面,我代表省委講幾點意見。

一、檢查調研活動達到了預期目的,對推動全省政協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中共安徽省委對這次檢查調研十分重視。年初省委常委會議在研究政協工作要點時,就對這次檢查調研作出了安排,將其作為深入貫徹中共中央和省委有關檔案精神,促進全省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的一個重要舉措。受省委委託,省政協黨組對這次檢查作了精心細緻的組織和安排。楊多良主席和各位副主席親自帶隊進行檢查調研,省政協主席會議專題研究了檢查調研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這次檢查調研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我感到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體現了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的優良作風。5個檢查調研組在一個月的時間裡,深入到全省17個市及部分縣(市、區),堅持檢查與調研相結合,聽取匯報與座談討論相結合,看望走訪與實地考察相結合,力求做到既廣泛又深入。

二是為省委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大家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對各地學習貫徹“兩文一會”精神情況作了基本評估,肯定了成績,分析了問題,提出了建議,對省委進一步加強全省政協工作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三是對推動政協工作發揮了促進作用。檢查調研活動開始前,各地按照省里要求先行自查,這本身就是對工作的一種推動。檢查調研期間,各調研組深入了解情況,總結經驗,及時向被檢查單位反饋意見,肯定成功的做法,指出需要加強的薄弱環節,進一步促進了各級黨委、政府深入學習貫徹“兩文一會”精神,也有力地推動了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及廣大政協委員進一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認真履行職能,更好地做好政協工作。

二、各級黨委、政府要以這次檢查調研活動為動力,進一步抓好“兩文一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切實增強做好人民政協工作的責任感

首先,要進一步把貫徹落實“兩文一會”精神工作擺上重要位置。貫徹落實“兩文一會”精神的重要性,省委已經反覆作了強調,但從檢查的情況看,在少數部門和基層單位還存在學習不夠深入,對人民政協的性質、地位、作用了解不多、認識不清,對所在單位政協委員發揮作用重視不夠等問題。這就迫切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研究制定具體措施,不斷把學習貫徹“兩文一會”精神引向深入,努力做到在把握精神實質上取得新收穫、推動工作上有新進步。當前,特別是要注意把學習貫徹“兩文一會”精神同學習貫徹xx同志6月25日在中央黨校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充分認識加強人民政協工作,對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對於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對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做好政協工作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其次,要進一步推進政協履行職能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建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堅持和完善,人民政協作用的充分發揮,很大程度上都取決於制度建設的加強。中央5號檔案及省委《實施意見》都把政協履行職能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建設作為重點。認真落實中央及省委的要求,對於推動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更加有制可依、有規可守、有序可循,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發揮更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從檢查調研的情況看,全省絕大多數地方都能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的有關規定,積極推進政協履行職能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建設,有效保證了人民政協作用的充分發揮。但是也有少數地方對中央和省委的相關制度的執行和落實花的氣力不夠,特別是沒能很好地聯繫本地實際,進一步深化、細化各項具體要求和措施,仍然存在著政治協商不夠規範、民主監督效果不夠理想、參政議政的成果沒有得到充分有效利用等現象。對於這些問題,各地各部門都要給予高度重視,要充分認識到推進政協履行職能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絕不僅是政協自身的事,各級各有關部門都責無旁貸。特別是各級黨委政府要針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研究制定具體的、操作性強的貫徹落實措施,進一步把中央及省委關於政協履行職能的程式、內容和機制等各項規定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各有關部門也要結合自身實際,圍繞政協履行職能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建設進一步完善相關的措施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