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委書記講話

同志們:

我縣第xx屆人民代表大會經過認真準備,今天正式開幕了。這是全縣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為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保證這次換屆選舉工作取得圓滿成功,縣委決定在正式召開之前,召開這次黨員代表會議。下面,我就如何開好這次人代會講幾點意見。

一、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換屆選舉工作的重大意義

這次換屆,是在世紀之交、全縣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召開的。搞好換屆選舉,把班子配強配好,意義十分重大。

首先,搞好換屆選舉,是實現現代化建設的需要。現在,我縣正處於改革的關鍵時期,

其次,搞好換屆選舉,是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提高戰鬥力、凝聚力的需要。新陳代謝是事物發展的普遍規律。領導班子也需要不斷補充新鮮血液,實行新老交替,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機與活力。地方領導班子換屆選舉,為領導班子這種周期性新陳代謝提供了保證。在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實踐中,需要大批優秀領導人才,同時也正在造就著大批這樣的領導人才。領導班子建設要與之相適應,必須不斷把優秀領導人才選拔出來,同時,繁重的的改革和發展任務。這既代表了人民的意志,敢是黨的幹部制度的體現。

必須看到:領導班子在自身建設過程中,難免會產生和積累一些問題,通過換屆,可以相對集中地從組織上、思想上加以解決,提高領導班子的整體素質,使領導班子在新的條件下和新的起點上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所以,搞好換屆,能夠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從而有力地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更好地發揮黨的核心領導作用。

第三,搞好換屆選舉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需要。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權組織形式和根本政治制度。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制度,人民民眾可以直接行使民主權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制度,也是貫徹黨和政府的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保證。人大代表來自於社會的各個方面,代表全體人民的意志,集中反映著民情、民意,認真聽取人大代表的意見和建議,可以確保決策的科學性和各項政策的正確執行;通過人大代表也能夠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黨和政府的工作情況及時地傳達到民眾中,就民眾的自覺行動,推動經濟和社會的順利發展。

總之,我們一定要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搞好這次換屆選舉的重大意義,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換屆選舉工作中去,確保換屆選舉工作的順利進行。

二、加強黨的領導,嚴格依法辦事,確保選出一個好的班子

換屆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按照有關要求,選好配強領導班子。這次換屆選舉總的指導思想就是:以xx大精神和鄧小平理論、“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原則,大力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把政績突出、民眾公認、勇於改革、開拓進取的優秀幹部選拔上來,進一步把縣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政治堅定、團結協調、廉潔務實、結構合理、精幹高效的領導集體,為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加快我縣改革和發展步伐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