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開幕式上的講話2篇

最後,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祝各位代表、同志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人大開幕式上的講話(2):

各位代表:

預備會議結束後,大會主席團剛才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推選了常務主席和大會的執行主席,決定了大會副秘書長名單,通過了大會日程及有關選舉事項。在主席團會議上,中央湖北省委書記關廣富同志還就各政黨、團體聯合提出的我省出席八屆全國人大的代表候選人名單作了說明。主席團會議通過的有關檔案和關廣富同志的說明,很快就會印發給大家。

各位代表,全國人大換屆選舉是我們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我們湖北省廣大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xx同志代表黨中央在黨的xx大報告中指出,要“進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我們選舉全國人大代表去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這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就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內容;它對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越性的充分發揮,起著至關重要的組織保障作用。我們要選出自己所信賴的代表,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管理國家的權力;讓人民的意志和要求,通過代表大會制定的法律和作出的決定,以及有效的監督、公正的選舉任免,得以實現。勿庸置疑,我們認真參加搞好全國人大的換屆選舉,對於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對於加強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對於加強政權建設,對於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按照全國人大的決定,我省應選八屆全國人大代表113名。其中屬於中央提名的為11名,不占我省名額;屬於我省的名額102名,由我省提名,為了做好提名工作,中共湖北省委同各民主黨派、有關人民團體,以及各地、市、州委,會前作了大量的醞釀協商工作。依照選舉法關於實行差額選舉的規定,參照七屆全國人大代表的構成比例,聯合提出了129名代表候選人,加上中央的提名,總計140名候選人。剛才主席團會議已經決定,將這個名單提交大會討論。

按照選舉法規定,代表10人以上聯名,可以推薦候選人。對於代表依法10人聯名推薦的候選人,主席團也將提交全體代表醞釀、討論、協商。然後根據較多數代表的意見,確定正式代表候選人名單。

各位代表,選好全國人大代表是法律賦予我們的神聖民主權利。我相信,大家一定會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認真履行人民代表的光榮職責,慎重選出優秀的人才去參與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同時我相信,我們的這次選舉工作,只要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是一定能夠搞好的。

最後,我預祝大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