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商務局綜治工作總結

按照區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系統企業全面啟動改制,進入關鍵時刻。工作任務艱巨,如何創造性地開展綜治工作,營造一個良好的穩定的發展環境,達到以穩定促發展,是今年我局綜治工作的重點。一年來,我局綜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現總結

一、加強領導,健全機構

穩定是發展的基礎。我局充分認識到穩定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將穩定工作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把綜治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並在組織機構、人員安排、經費保障等方面給予充分的重視。

(1)落實領導責任。為加強我局綜治工作領導,成立了區商務局綜治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長劉鐵軍任組長,局黨委書記李湘平任常務副組長,局黨委委員、工會主席查秀英任副組長,局辦公室主任及下屬各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綜治工作領導小組。各單位明確了專職或兼職綜治工作幹部,設立了聯絡員,要求各單位綜治工作做到有工作有計畫,活動有經費,領導有專人,保證組織到位,措施到位,責任到位。形成了黨委領導,上下聯動,部門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落實工作責任。實行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將綜治工作任務層層分解,責任落實到人。在年初的工作計畫中,與其他工作一同布置,一同安排,一同落實,一同考核。制定了區商務局綜治工作要點,制定並印發了《北湖區商務系統xx年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目標管理考核實施細則》,《細則》從領導責任、基礎工作、安全管理等方面設三個大項十五個小項,對綜治工作實行量化管理,按百分制考核,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和針對性。

(3)落實工作方案。綜治工作重大預防,寧要事前的苦勞,不要事後的功勞。把綜治工作做細、做紮實、做在前面,一直是我局抓好綜治工作的準則。按照“打防並舉,標本兼顧,預防為主,重在治本”的原則,制定了《集中處理涉法上訪問題工作方案》、《重點信訪對象穩控工作方案》、《處置部分企業軍轉幹部等方面人員集體上訪工作預案》、“國慶·中秋”,將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考慮周全,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

(4)落實專項工作經費。為確保綜治工作的正常開展,我局安排了專項綜治工作經費,在車輛使用上優先保證綜治工作用車,並每月給綜治工作人員發放崗位津貼,綜治工作開展順利。

二、大力宣傳,弘揚正氣

我局利用牆報、宣傳欄、北湖商務網站,大力開展普法教育和政法綜治宣傳,大張旗鼓地宣傳政法綜治部門打擊犯罪、整治治安的重大行動和取得的成效,使的民眾了解、認同、支持政法綜治工作。弘揚社會正氣,鼓勵人民民眾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我局系統共出宣傳刊36期,發放宣傳資料800多份。並於5月份在我局局屬企業永怡公司開展了一次現場法律宣傳諮詢活動。

(1)我局按照“真正走進民眾中去,真心傾聽民眾呼聲,真誠解決民眾困難”的要求,結合創先爭優活動,組織全局機關幹部進家庭,面對面地徵求人民民眾對社會治安及幹部的意見和建議。在徵求意見和建議時,認真登記好《北湖區商務局“機關幹部下基層、為民排憂解難”活動台帳登記表》,共發放表格56張,收集民眾的意見建議60多條。

(2)加強企業單位內部治安保衛工作。我們組織局屬企業永怡包裝企業深入貫徹《企業事業單位內部安全保衛條例》,落實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特別是加大永怡包裝公司電子監控和報警系統的推廣套用,規範了該公司的保全隊伍管理,進一步強化了群防群治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