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教育活動

少先隊的教育,主要是通過豐富多彩的具有時代特點的活動來實現的。隊章規定:“我們的活動”是舉行隊會,組織參觀、訪問、野營、旅行、故事會,開展文化科學、娛樂遊戲、軍事體育等各種有意義有趣的活動,以及參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勞動和社會工作。”所有這些活動,都應具有教育性,只有有的主題外現明顯,有的主題蘊含其中。有時為了強化對某一主題的教育,特別是愛國、愛黨、愛人民、愛集體、愛科學、愛勞動、文明禮貌、遵紀守法等這些重大主題,我們常常圍繞其中一個主題設計一系列活動,使隊員在比較系統的教育中由直觀到抽象、又淺入深、由一個方面到多個方面地提高對問題的理解、認識,這樣的一組活動就是主題系列活動。

一、主題系列活動的特點和作用

在一定時間範圍內(一學期或一學年)圍繞一個教育目的,有計畫地開展幾個在內容上相互關聯、相互補充、形式多樣的活動叫“主題系列活動”。開展主題系列活動需要設計者和輔導員對該主題有深刻的認識,有對事物的發生髮展的預見性;在緊扣主題的情況下,要站在學生的角度上對一組活動進行整體的思考和系統的安排。這一組活動的主題是同一的,形式上卻要有變化,內容上要相互聯繫,使下一步活動既是上邊活動的繼續和發展,又是上邊活動的補充和完善;每個單獨活動既要能獨立起作用,又要能合起來共同起作用。傳統的少先隊活動多是“大循環式”──清明節掃墓、“五一”節慰問勞動人民、“六一”節開慶祝會、“七一”講傳統、“十一”出歌頌祖國的牆報畫刊,第二年又如此循環,教育效果自然不佳。主題系列活動則是圍繞一個教育目的連續開展幾個活動,把一個大主題分解成幾個小主題,一次活動解決一個小主題,活動之間相互聯繫,形成系統,這就能比較徹底地解決一個重大主題,使學生形成較深刻、較完整的政治道德概念或觀念。

主題系列活動適宜在大隊、中隊開展。大隊組織主題系列活動有利於領導力量的集中,有利用調動各方面因素的作用,有利於形成主題教育的聲勢。開展活動時,各中小隊的活動要圍繞大隊的主題做文章,紅領巾廣播站、板報櫥窗等也都要扣緊主題做好宣傳,有時還要動員、組織家長參與主題活動或藉助社會力量強化主題教育,使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形成合力,增強主題教育的效果。

二、主題系列活動的主題如何確定

主題是少先隊活動的核心。主題是否切合實際、合乎時宜,是否具有教育性,關係到少先隊活動的實效。選擇教育主題時要根據《中國少年先鋒隊教育綱要》分年段安排的教育內容,結合本地、本校學生的實際,確定恰當的教育主題。一般的隊活動可以《少先隊教育綱要》的細目或兒童的學習、生活細節方面來尋找主題,系列隊活動則要從《少先隊教育綱要》的要目或兒童的學習、生活中帶來共性來尋找主題。全國少工委倡導推行的“手拉手互助活動”、“五自學習實踐活動”、“百花園文化體育活動”、“啟明星科技活動”等四項“雛鷹行動”是我們應精心組織開展的主題系列活動,除此以外,還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尋找確定活動主題: ⒈從未來人才素質需要出發尋找教育主題。要想讓學生成才,必須先成人。在選擇主題活動時,必須含有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心理表現等素質內容。可以“做21世紀的雄鷹”為主線,開展“名人名言徵集”、“愛惜光陰”等主題系列活動,培養學生崇高美德、珍惜時間等為了社會需要的人才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