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少先隊活動總結

一、活動實施情況:

本次隊會活動,隊員們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與爭做文明好少年相融合,活動分為三個篇章進行。第一篇章:認識黨、團、隊的關係。通過對國旗、黨旗、團旗、隊旗的介紹和解讀,讓隊員進一步明確了黨、團、隊的關係:中國共產黨是少先隊組織的創立者和領導者,黨委託共青團直接領導少先隊。第二篇章:銘記黨對少年兒童的希望。通過觀看近平總書記參加“快樂童年放飛希望”少先隊主題隊日活動”視頻,讓孩子們牢記黨的重託。第三篇章: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視頻解讀“文明”、視頻《五大文明行動》、齊唱《生命如花》、知識問答比賽、文明獎章等詮釋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意義,引導隊員們在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遵紀守法的好公民和遵規守紀的好隊員,爭當文明好少年。

二、活動效果:

本次主題隊會取得了良好效果。通過淺顯易懂的例子,生動有趣的故事,對隊員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讓他們在幼小的心靈當中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課上,隊員們紛紛表示:今後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做個文明小公民;在生活上要注意勤儉節約;上課的時候更加認真學習,將來要成為有用的人才;平時和同學們和睦相處,樂於助人;要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用一點一滴的實際行動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遠大理想,共建偉大中國夢。

三、活動評價:

在隊會中,隊員們熱情高漲,充分發揮中隊主人翁精神。各小隊隊員集思廣益,擬定隊會內容,積極蒐集隊會材料,隊會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主題隊會上,隊員們學習了社會主義價值觀有關內容,充分認識“文明”的意義。隊員們踴躍發言,根據中隊情況指出了身邊存在的 “不文明”的現象,同學們所反映的問題具體全面,涉及生活與學習的各個方面,引起了隊員的高度重視。此外,在身邊榜樣力量的影響下,隊員們紛紛表示要將學習成果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行好“文明”。

四、指導老師點評:

本次活動,在隊員們的大力配合下,精心準備,收集資料,取得很好的效果。此次活動的開展,讓隊員們充分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的深刻內涵,懂得了文明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