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少先隊暑假儀式教育活動總結

假期是學生參加實踐、體驗生活、培養品格的良好時機。為了合理安排學生的暑假生活,根據我校大隊部以及儀式教育課題組工作安排,我制定了極有特色的“xx國小一二班“儀式教育”實施記錄表,列印分發到學生手上,為其假期生活提供一定的指導性和針對性。

開學以來,我對學生在假期活動的有關情況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調查和記錄。總的說來,在近兩個月的暑假生活中,我們得到了家長、社區乃至社會各界的大力配合下,學生積極投身社會,體驗生活,主動參與了各種實踐活動,收穫頗多。

一、積極參加“爭當社區小義工,文明小手牽大手”活動,湧現出一大批“文明好少年”。

我班繼續結合三好學生的評比,以“爭當社區小義工,文明小手牽大手”為主題,提倡孩子們在假期深入社區,體驗生活,為社區居民做力所能及的事。從開學後學生上交的《暑假實踐活動反饋表》看來,62名學生,100%主動積極參加家庭服務勞動和社區活動。他們時刻牢記“社區小義工”的身份,一放假就主動到社區報到,在居委會的指導下,多次參加了義工小隊組織的宣傳、打掃、護綠和慰問等活動。

在此次活動中,我班湧現出了許許多多行為文明、富有愛心的典型,在班會課上進行表揚、鼓勵!

二、積極參觀革命教育基地,參加升旗儀式,感受美好生活的不易

為了讓孩子們感受到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從小樹立反對戰爭,倡導和平的思想,在指導學生開展了革命影片觀影活動、教育基地參觀活動、升旗儀式活動等。有的同學在觀影心得中提到:“在世界上的一些地方依然瀰漫著戰爭的硝煙,可怕的血腥味隨風飄蕩,罪惡的子彈還威脅著“和平之花”。有多少美滿的家庭因戰爭而家破人亡,流離失所。求求你們,那些好戰的人們,請你們不要再往世界上某個角落投擲那些無情的炸彈吧!求求你們,不要再為了稱霸世界而破壞和平吧!”

通過活動,孩子們意識到在沒有戰爭的生活中,我們更應該好好學習,服從父母老師的教導,長大後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三、積極參加家庭好孩子“四個一活動”,樹立學生尊老愛幼美德

我鼓勵學生開展家庭好孩子“四個一”活動。很多孩子都主動地幫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的幫爸爸媽媽捶背,有的幫家人打掃房間,有的幫爺爺奶奶倒杯熱茶、有的堅持每天幫家人疊被子……讓父母感受到孩子給他們送來的濃濃暖意,也培養了孩子關心家人,孝順長輩,獨立自主的好品質和習慣。家長在活動的評價中談到:“通過一個假期,家長與孩子的磨合,孩子和社會、大自然的結合,孩子長大啦,懂事啦!”

四、尋找建國66年發展的足跡,培養學生愛國主義精神

今年是我們祖國母親66周年的生日,同學們也紛紛動手給祖國母親送上紅色禮物,小朋友以繪畫的形式表達了對祖國、對家鄉的熱愛之情。

總之,這個暑假對於孩子們來說是充實而有意義的。今後,我們還將繼續努力,不斷創新,給同學們提供更加廣闊的實踐天地,使他們得到更加廣泛、更加全面的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