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在新課改中開展農村少先隊特色活動

[摘要]:新時期新課程標準的實施,對於少先隊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的發展為本。這是新課改學校工作的重心,這同樣也應是學校少先隊工作的主鏇律。本文分析了當前以新課程理念下,農村國小的少先隊如何結合自身實際,有效地開展少先隊活動,使農村的孩子在活動中得益和發展。

[關鍵字]新課改 農村少先隊 活動

近年來,我國基礎教育啟動了新課程改革,為少先隊工作的創造性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也向我們少先隊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農村少先隊如何適應新課程改革,適應現代化發展,開展有新意,有實效,受少先隊員喜愛的活動,是每一位輔導員都應積極考慮的問題。我認為農村少先隊只有在新課改精神指導下貼近農村,服務農村,創新工作方法,轉變自身觀念,才能做好少先隊工作,開展好富有農村特色的少先隊活動。

一、土,從農村實際出發,體現農村鄉土味。

農村沒有高樓大廈,卻有著廣闊的田野;沒有陳列齊全的博物館,卻有著隨處可見的花鳥蟲魚;沒有人才濟濟的科技單位,卻有著以科技制富的農民企業家……農村有城市不可比擬的獨特風景。農村少先隊要走特色化道路,就要緊扣一個“土”字,善於挖掘具有鄉土味的農村教育資源,開展特色活動。例如1,農村傳統遊戲。在農村有很多歷來深受老百姓喜歡的遊戲,輔導員們可針對隊員愛玩的天性,把遊戲引入活動中。如踩高蹺、捉蟋蟀、放風箏、挑馬蘭頭比賽、捉知了、捉迷藏、打彈珠等,這些活動不僅隊員喜歡,還可以充分發揮它們具有一定的親子性的特點,讓隊員們可以和家人一起同玩、同樂。2,農村時令習俗。農村頗具特色的習俗為少先隊活動提供了取之不盡的知識源泉。輔導員可從中篩選出精華,錘鍊出主題,作為少先隊活動的內容。如農曆七月三十,在南日農村有插地藏香的習俗。於是我發動隊員開展插香活動。要求隊員插出一定的圖案,有條件的用相機拍攝下來,並讓隊員用燒剩下的香棒製成各種小工藝品,帶到學校展覽。另外結合春節祭祖,清明吃螺螄,端午吃粽子,七月十五包餛飩,中秋賞月,除夕掃塵等開展的活動也必將充滿濃濃鄉土味,深受隊員歡迎。3,農技實踐勞動。新課程改革後的學校內部,校園生活的容量已遠遠不能滿足隊員的需要,怎樣改變這種狀況,那就是實踐!新課程中綜合實踐課的開設為少先隊活動的開展搭建了平台,也擴展了少先隊活動的時間和空間。少先隊可結合實際,讓隊員們跟爺爺乾農活,採菊花,學養蠶;跟奶奶做家務,學編織,剝絲棉;跟莊稼交朋友,到田間觀察、了解農作物的外形、名稱、習性及作用;跟動物握個手,對家裡的雞、鴨、貓、狗等進行飼養實踐,將真實的勞動感受寫下來。這些活動都是在“土”字上做文章,但做到了“土”而不俗,讓隊員真正享受農村的美,真正體驗農家的樂。

二、實,強調少先隊活動服務功能。

新課標指出: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的發展為本。農村學校少先隊活動不僅要扎紮實實地開展,抓好隊伍建設與陣地建設,構建學習型組織,更要體現它各方面的服務功能。讓隊員在參與活動的服務中,使自己的身心也得以發展。1,為隊員服務。在農村少先隊活動中要拓寬並充分利用農村社會化教育渠道,讓隊員走向廣闊的社會大課堂,學習知識,增長才幹,了解社會,熱愛社會,增強社會適應能力。增長生活知識,學習勞動技能,提高實踐能力。結合農村實際,堅持勞動育人,培養隊員對勞動人民的感情和勞動技能。堅持活動育人,培養少先隊員自律、自強、團結友愛和創新能力。如我校開展的參觀磚瓦廠活動。讓隊員進入燒磚窯房體驗高溫,培養其勇敢精神。參觀該廠孩子的生活宿舍,感受外來民工子女在外地生活的艱辛,加強隊員的思想教育。2,為教學服務。少先隊是學校教育事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教育的得力肋手。讓少先隊組織有效地融合於新課改之中,把新課程的一些新思考、新觀念,以及少先隊活動與新課改相結合的新實踐、新體會融會貫通。通過聽一聽,說一說,讀一讀,記一記開展的各項少先隊奠基活動都會十分有利於新課程各科教學,特別是科學課和綜合實踐課的教學。3,為新農村服務。農村少先隊活動要以“雛鷹假日小隊”為基本形式,開展“爭當文明小使者”活動。以爭雛鷹特色獎章為激勵體系,在必修章的基礎上,根據實際設立以農業科技實踐和倡導農村文明新風為主要內容的選修章,如種菜章,養殖章、科技章等。做到“哪裡有紅領巾,哪裡就有新風尚”。組織引導隊員傳承民族精神、促進農村文明新風的形成,為新農村建設服務。

三、新,活動的組織新,來自於孩子的創造。

新課程改革是適應我國當前的教育事業的發展,學生的現狀,社會的要求而進行創新性的改革舉措。少先隊活動面臨的問題,依託的環境時常會發生變化,活動也應符合社會發展的趨勢。使活動具有新意,具有時代氣息。輔導員們可以從全國各地的大事情中,從當地的特點中,從班級發生的大事情中,從孩子們的熱點話題中尋找新意,開展符合隊員身心需求的活動,並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如隊員在看完卡通片《西遊記》後,自發形成了“取經小隊”到目的地取經。他們去蔬菜大戶的暖棚去探望蔬菜瓜果;到生豬養殖大戶處親自給豬餵食、換水、洗澡;去果園裡尋找科技,體驗科技。並設計了記錄本,把了解到的,觀察到的,親身體驗到的和感受都作以記錄。最後還請受訪者簽名,算是換取“通關文諜”。當隊員得知現在桐鄉超市里以涪陵榨菜占主位,而家鄉的榨菜卻處於屈居地位時,就抽雙休日去桐鄉超市調查,開展了“為榨菜廣告代言”的活動。不僅設計了很多宣傳家鄉榨菜的廣告語,設計了卡通榨菜的形象,還紛紛當起了榨菜廣告形象代言人,在紅領巾電視台展示他們的風采。另外隊員們從老百姓的熱點話題中,開展了越豐水污染與癌症發病率關係的調查。在校長發出爭創“綠色校園”的倡議後,高年級隊員自發組織採集了各式野花,開展插花藝術展,給教室帶來幽雅芬芳。在參觀完南日蔬菜一公司後,了解到菊花牌榨菜已成為飛機航空食品後。開展了“小小榨菜盼奧運”活動,暢想2010年航空榨菜的品質與包裝,外國友人看到產品時的評價。此外,隊員們還結合家鄉物產,開展了“黃瓜、刺瓜擂台賽”、“三菜(榨菜、大頭菜、油菜)大本營” 、“我與蠶寶寶”和“菊花仙子幻想畫”等活動。這些活動不僅創意新,富有地方性,深受隊員喜愛,也充分顯示了隊員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