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活動環境教育總結

少先隊活動環境教育總結

以鄧小平教育理論和黨的十五大精神為指導,並認真貫徹團十四大精神和全國少工委三屆四次全委會、省“四少”精神,落實上級少工委、區少年宮的工作部署,落實創建綠色學校活動。繼續開展紅領巾讀書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學習,認真地開展了一系列讀書徵文、攝影比賽等活動。豐富了我校少先隊的環境教育內容,實實在在地培養了隊員們的環境意識。現總結如下。

一、 深入開展青少年綠色文明行動。積極開展“保護環境,創建綠色學校”活動,加強環境教育。

(一)、宣傳學習雙管下,教學相長樂呵呵。

我參加了“廣州市創建綠色學校培訓課程”,了解到當今世界的三大危機,包括“人口危機、資源危機、環境危機”。認識到保持生物多樣性、合理利用資源等是中國小的環境教育的主要內容。而《中國資源》一書正是進行資源觀教育的好教材,為此我們利用牆報、板報、宣傳欄、廣播站、電視台等開展保護資源讀書宣傳活動。

在班會、隊會、語文、思品課中,組織了以保護資源,保護環境為主題的電腦網路實驗課。在眾多的課例中,數以下幾個課例影響最大,隊員受教育最深刻:

5月18日六(2)中隊高梅花老師上了一節班會課《行動起來,保護家園》。通過主題班會,讓隊員認識到環境污染的危害,進行了保護環境宣傳,指導隊員學會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愛護環境,保護家園。隊員通過電腦網路查閱到有關環境保護、中國資源危機的資料後,一種對保護環境、保護資源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油然而生。

5月19日五(3)中隊劉萍老師《只有一個地球》一節語文課,隊員還表演了童話劇《地球與火星的對話》。這節課介紹到地球所擁有的自然資源是十分有限的,如果不加節制的開採,隨意破壞,將給人類生存帶來嚴重的威脅和災難,自然而然地激發起隊員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精心保護地球、保護環境的強烈願望。

6月2日四(3)中隊謝玉妃老師的一節思品課《保護好我們的環境》,讓學生了解白雲山受到破壞,珠江河受到污染的嚴重情況,使隊員們受到了必須以實際行動保護資源的教育。

6月5日一(3)中隊鄧雪玲老師上了一節中隊活動課《親親大自然》,透過電腦網路資源,通過遊戲等形式,讓隊員與動植物接觸,整節課在歡笑中培養了孩子熱愛動植物資源的感情。

(二)、實踐活動形式多,沁人心肺教育大。

為了寫好讀後感、徵文,我們特意組織了一系列實踐活動,讓環境教育、資源觀教育深入人心。包括,3月25日組織全校400多戶家庭、雛鷹假日小隊到雕塑公園,參加廣州市第三屆家庭植樹活動。通過父母與子女齊心協力栽下樹苗,表達了大家綠化羊城、美化花城的共同心愿。

4月19日組織五年級學生參加南海泌沖陶藝實踐活動,隊員們興致勃勃地參觀了百花園、百菜圃、無土栽培區、鴕鳥場、芳草路、春暉園後,都對保護資源有了感性的認識,情不自禁地發出陣陣讚嘆聲。寫出了40多篇反映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人與資源相互依存的好文章。

在課餘時間,雛鷹假日小隊的隊員活躍在社區、街道、部隊大院、工廠宿舍區、白雲山旅遊區等地,開展清潔實踐活動。隊員們把保護市肺——白雲山旅遊區當作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寫出了20多篇呼籲人們保護資源的好文章。並在活動中,拍下了10多張反映保護、珍惜、利用資源人物、事件及美麗自然風光,揭露破壞浪費資源的醜惡現象的照片。

為了充分發揮《中國資源》的作用,鞏固保護資源的成果 。5月底,我們把《中國資源》書頁末的20道試題重新速印,請三到五年級的700多個隊員在書中找出答案,認真填寫後寄到北京參加讀書抽獎活動。並圍繞書中的知識,出了40多份“中國資源知多少”手抄報、30多份剪報。學生利用家中的廢品,花上一點心思,設計、製作了80多個環保手工業品。

6月1日,我校舉行了隆重的大隊主題隊會,標題是《幸福的兒童重環保》大隊主題隊會,這是一個環保社會實踐活動啟動儀式。活動中,一二年級的隊員把自己精心製作一律過塑的環保卡片掛在花木枝條上,每個卡片一樣大小,色彩艷麗、畫面別致。製作者把自己為花草樹木說的心裡話,工工整整地寫在卡片正中,卡片徐風搖曳,在陽光中閃閃生輝,給校園增添了無盡的色彩。然而感人之處還在於孩子們語意深長的悄悄話:“小朋友,我們小生命就在你們手中”——這是二(2)中隊劉燕敏同學為拯救生長不佳的美人蕉發自內心的呼籲;二(3)中隊劉思欣在卡片上說:“小朋友,我們雖然細小,但是,我們也有小生命,請你們把我當作心愛之物吧!”這是孩子們在開展保護資源、環境教育和創建綠色學校等一系列教育和實踐活動中出現的新人新事。

三、四年級中的八十多位隊員參加了由市少工委、區少年宮、廣州電視台聯合舉辦的——“六一”珠江新城養城少年畫藍天、寫綠意、獻愛心大型宣傳活動。400多名兒童在畫紙上即席揮毫,我校繪畫的主題是——白雲繞青山。以白雲山、越秀山、飛鵝嶺、花果山、瘦狗嶺等風景點繪畫,其中有多位隊員還獲得了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