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群星,快樂少先隊”活動總結

“快樂群星,快樂少先隊”活動總結

班主任:賈洪志

一、活動目標。

為了深入貫徹學部所倡導的 “快樂群星,快樂少先隊”活動這一載體的少先隊活動,幫助學生感悟生活快樂、體驗學習快樂,並能夠積極地為他人創造快樂,在活動體驗中,懂得寬容,懂得感恩,懂得奉獻。

二、活動思路。

1. 創設活動氛圍。

通過創設以“學生髮展為本”的課餘活動氛圍,使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快樂、開拓視野、激發興趣、陶冶情操、發展個性、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2. 培養活動意識。

培養學生能主動參與意識、合作意識、競爭意識、創新意識,在活動中切身感到活動帶來的快樂。

3. 規範活動實施。

在活動實施過程中,對活動的要求、注意事項、安全等問題應加以規範,使學生參與活動更具有實效性。

4. 創設活動載體。

通過創設載體活動,促使學生更加樂意參與。

三、實施方案。

1.活動氛圍的創設。

學生是班級的細胞,學生學習生活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學生的生理及心理的健康。因此,加強班級文化建設,營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圍是至關重要的。整潔、美觀、和諧的班級環境有益於學生情感的陶冶,心靈的淨化;健康、向上、豐富的班級文化建設有助於學生的更加快樂的成長。

2.活動意識的培養。

通過創設豐富多彩的“快樂群星、快樂少先隊”活動,讓學生都能積極參與,並且能夠在活動中與大家分享快樂,增強學生合作意識,更有效地促進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上得以健康發展。

3.活動實施的規範。

對學生所參與的活動,務必要對活動要求、規則、注意事項、安全問題等方面加以規範。使學生在保證活動質量的基礎上,增進學生規範意識、公平競爭意識,讓學生在活動中養成良好的習慣,使學生的內涵、人文精神得到更好的磨練與提升。

4.活動載體的創設。

為使學生的課餘生活更加豐富多彩,新學期又新增添了部分活動素材,如:中國象棋、圍棋、五子棋等棋類;羽毛球、籃球、桌球等球類,還有跳繩、鍵子等活動素材。同時為幫助體驗到讀書的快樂,精心創設了圖書角。

活動載體一:開展形式多樣的“快樂杯”系列活動。

二年級上學期共開展了“快樂杯”中國象棋大賽、鬥獸棋大賽、五子棋大賽、羽毛球大賽、卡拉ok大賽、反向跑大賽、計算能力大賽等多系列活動。

活動載體二:召開以“快樂群星,快樂少先隊”為主題的班隊課。

四、活動效果。

通過一個學期的活動的開展,學生在個性、特長上得到了進一步提高,學生能夠在活動感受到快樂,且能與夥伴們分享快樂。改變了從前學生課餘時間無事可做的現狀,展現眼前的則是看課外書、下棋、打羽毛球、跳繩、踢鍵子等有意義的活動,不僅使學生在緊張的課業之餘放鬆神經,也使學業成績上有了較大程度的提高。

五、活動預想。

在進一步完善以“學生髮展為本”,提升學生內涵及人文精神為宗旨的“快樂本”系列活動的基礎上,在今後的活動中開展讀書系列活動,文體藝術系列活動,實踐體驗系列活動。

總之,開展好學生課外活動是一項教育教學中的必不可少的工作,我們應就此作進一步探究和實踐,堅持以“學生髮展為本”的理念,使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分享快樂,開拓視野、激發興趣、陶冶情操、發展個性、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實現德智體美等諸方面互相滲透、協調發展,使課外活動能成為學生可持續發展的又一主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