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五一少先隊實踐活動報告

五月鄉下的田野,洋溢著濃濃的生機。一眼望去,交錯在幢幢樓房之間的田地似乎被塗上了各種綠色的霞彩,加上燦爛的陽光普照,使人倍覺眼前一亮、神清氣爽。

田野里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已凋落得差不多了,零零星星的幾朵也在微風中搖搖晃晃,似乎搖搖欲墜,更增添了幾分情趣。田野里一棵一棵的小苗秧,顏色脆生生的,似乎是嬌嫩的嬰兒,整齊地躺在田裡等待著長大的那一天。而捲心菜、牛心菜、甜菜等形象各異的“大個兒”,大大咧咧的,里里外外包上好幾層,十分隨意卻渾然天成,色澤質樸而又陽光。至於青菜、蔥、生菜等農作物也充滿了生機,肥肥嫩嫩的,健壯得令人嘖嘖讚嘆。

詢問外婆春夏季節的農活,她想了想說:“其實也很少,無非是除雜草、澆水等,最近嘛,還有搬棉花秧,也就這么多了。”所謂搬棉花秧,就是把原本生長在苗塘里的小苗搬到田野了去自由生長。

這時,我注意到門口那個奇怪的農具。平時所見的農具只有斜鑿、釘鈀、鐮刀、鐵鎝、鐵鍬等,這個卻從來沒見過。它個頭不大,約大半米長,上面有個橫把手,把手上的兩點向下延伸開兩條細柱子,上面還有一根彎的桿子。

經過詢問這才知道這個就是用來搬運棉花苗秧的缽子桶。(缽子:圓柱形器具)為了親自嘗試,我提著此農具來到了田地里。田地布滿了一排一排的空的圓柱,似乎是被抽走了。

我用力吧桶往泥土裡摁,再使勁提出來,果真泥土嵌在了桶中,地上露出了一個圓柱形的缺口。正當我欣喜時又發愁了,怎么把卡在這個空圓柱中的泥土“拿”出來呢?不“拿”出來克怎么搬苗?而且還得是完整的?

還是外婆親自出馬了。只見她選中一塊鬆弛的土地,用腳用腳把桶往下摁,只見剛才卡在桶里的泥土漸漸漸漸地顯露出來了。假設這裡有小苗兒,就可以在田中打個洞,再搬進去。

我也來試了可是卻怎么用也不能壓出一個完好的圓柱形,泥土總是稀稀拉拉地掉下來。媽媽告訴我:“還得選擇土質松的地方啊!泥土不松就難以完整啊!”於是,我經過了反覆多次練習之後,終於壓出了一個小小的圓柱。我不禁感嘆:看似很容易的事其實也擁有大學問啊!

這次五一實踐活動,既開拓了我們的知識面,還讓我們進行了勞動,令我收穫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