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處理社會調查報告

最近我走訪了深圳市環衛處,調查了本市垃圾堆放、清運和處理的情況。這裡我把調查的材料分兩項說明。

一、從垃圾的危害來看處理垃圾的重要性

垃圾在人們生活中是必然存在的。僅就生活垃圾來說,我市每人每天要生產一公斤多的生活垃圾,每人每年就有近四百公斤的生活垃圾要處理。從整個深圳市來看,每天將有八十萬公斤垃圾急需處理。如果不能及時處理,大量垃圾隨意堆放,長期囤積,就會占用土地,產生臭味,造成對大氣、水域和土壤的嚴重污染,而且導致蒼蠅、昆蟲及鼠類的滋生,威脅居民的健康。因此垃圾是城市的一大負擔。垃圾處理起來並不容易,可以歸納以下幾點:第一,從垃圾的平均組成來看本市居民的生活燃料大多以煤為主,煤灰占垃圾總量的四分之三,市場及廚房有機廢物約15%—20%,再就是街道庭院的落葉塵土等,總量是無機垃圾施肥,並且還混有一定數量的玻璃、塑膠、壞金屬等雜質,難於燃燒銷毀。第二,用這種含有雜質的垃圾施肥,就會使土地碴化。據調查,施用這種肥料碴化的土地,已由原來的百分之十五點七,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五點五,問題很嚴重。再說我市郊區在落實分田到戶後,肥源  立足自給,含雜質成分的垃圾,愈來愈不受歡迎。第三,過去處理垃圾都是埋在地下,現已發現垃圾埋在地下會破壞地下水,填埋後的場地也派不了大用場。何況在遠郊和市區一切可供垃圾填埋的窪地大都用完,尋找垃圾出路,迫在眉睫。還有本市雖以做出保護環境衛生的一些規定,但由於不能嚴格執行,成效不大。隨地亂拋垃圾的情況到處存在,垃圾量還在不斷增加。如何處理好垃圾,確實是當務之急。

二、如何處理好垃圾

第一,城市建設需要綜和處理,服務設施需要配套成龍,垃圾處理應當在綜合處理之中。本市設有環衛處,市領導親自過問,對垃圾處理,也在無害化治理、能源改造、資源利用等方面綜合考慮。市里已建有五十噸無害化處理工廠,不久還將建立二百噸垃圾無害化處理工廠;還有本市研製的垃圾滲浸糞便的顆粒有機肥料,肥料好,成本低。本市已把垃圾資源化納入城市經濟的組成部分。

第二,處理垃圾前景廣闊,但目前還應採取一切有效措施,減少垃圾來源。例如蔬菜在農村就應該先進行加工,將不能用的菜桿、采根、黃葉等除掉,不要帶進城市,蔬菜公司則應該做好蔬菜保管工作,避免蔬菜黃爛,減少垃圾量。收購舊貨處要適當提高廢紙、塑膠片、玻璃等物品的收購價格,這樣可以減少人們丟棄這些東西的數量。

第三,垃圾處理工作是全民的工作,必須深入進行宣傳,使人人重視。垃圾處理是環境衛生的重要環節,是精神文明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環境衛生狀況,可以反映一個社會的精神文明程度和人民的公共道德水平。我們應該徹底改變“少數人治髒,多數人制髒”的狀況。治髒除了專業隊伍以外,還可以適當組織業餘、課餘、公餘的勞動服務隊,工農商學兵,大家齊動手,人人關心城市衛生工作。特別對中學生更應該鼓勵他們參加體力勞動,鼓勵他們為淨化、美化城市出謀獻策,也可以把這作為培養又紅又專的勞動後備軍來抓,這樣,收效是會大的。

第四,………

第五,………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的發展,垃圾處理也必將日趨現代化,前景必將無限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