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科學發展觀社會調查報告

近年來,市委組織部門深入分析全市農村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結合全市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開展,圍繞“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的總體要求,強化班子建設、夯實組織基礎、最佳化人才隊伍、創新教育培訓,全力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思想、政治和組織保障。

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我們掌握了一些科學技術水平就要能夠學以致用,努力將自身所學同社會發展相結合,推動和諧社會的進程。這樣才能將我國的高等教育與社會實際密切聯繫起來,從“科學發展上水平”的角度切實做到“人民民眾得實惠”。

一、搭建載體、科學培訓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基礎在於推動人民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過程。農村人民的思想和水平相對薄弱,必須套用各種手段教育和引導大家提升發展能力,破解發展難題。

1、實施農村遠程教育共享工程。在上級領導部門的大力支持之下,村裡有效整合“硬體、課件和服務”三大資源,建立了終端接收站點,形成了具有一定影響力的遠教學用體系,通過制定的相關考核制度,形成了遠教工作的長效機制。依託村部遠程教育平台和廣電數位電視系統破解了遠教實施的難題。在豐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時,將農村科技信息廣泛傳播到了各家各戶,給農民致富創造了良好的信息環境。

2、加大農民發展能力的培訓力度。定期舉辦村、社區組織村民會議,以培訓班和座談會的形式,專門邀請專家,就“如何加強新農村建設”等作專題講座。深入推進“鄉村學華西、農村幹部學吳仁寶”活動,組織村書記赴華西村進行封閉式培訓。舉辦大學生村官農村工作研討會,對“如何發揮大學生村官有事、促進新農村建設”的問題進行了深入地總結、交流和探討。採取脫產學習、黨校函授、招收大學生村官等形式,增強牽引新農村發展的內動力。

二、強化班子、最佳化隊伍,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核心內容是要讓科學發展上升到一個新的水平。鄉鎮經濟社會的科學發展,需要建立起優秀的村、鎮兩級領導班子,建設一個過硬的各級人才管理隊伍,帶領農村人民積極增收致富。

1、對鄉鎮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施行績效管理。長久以來,我們在工作實際中感受到了很多模稜兩可的問題,而今的鄉鎮政府管理已經引進了績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關於對鄉鎮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進行績效管理的意見》,通過績效計畫、全面監督、過程考察、結果分析的系統運作,全面建立幹部實績檔案,把科學發展的標準細化為可考核的各類目標要求,使績效考核過程始終有主管部門的考核、有組織部門的考察、有人民民眾的評議、有社會民意的調查等,持續為新農村建設培育引領科學發展的過硬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

2、為農村人才提供高效服務。積極打造農村品牌,以培養優秀的鄉鎮企業家團隊為主要目標,組織部分企業經營管理者到高等院校進行專題研修。定期舉辦“春風行動”等農村人才專場招聘會,為農村建設引進專業人才牽線搭橋。開闢了農村人才專業技術職稱評審的“綠色通道”,使有突出貢獻的農村人才能在新農村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三、以民為本、主動服務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最終目的是要讓人民民眾得到實惠,實現增收致富。在這一工作中,積極以“農民民眾的需求、歡迎和滿意”為標準,通過各類落實科學發展的主題實踐活動,切實使農民得到好處。

1、開展“聯戶幫扶、共建小康”活動。按照一個機關、事業黨支部幫扶2戶困難家庭、一個企業黨支部幫扶1戶困難家庭結對,各幫扶黨組織主動上門聯繫、定期分析情況、落實幫扶措施,使貧困戶的生活狀況明顯改善。

2、實施“以企帶村、村企共建”活動。通過企業人才進村兼職、村幹部到企業掛職等雙向交流的形式,帶動了新農村人才隊伍建設。企業通過產品項目配套、園區輻射帶動、特色產業引領和啟動資金扶持等形式,積極帶動村級經濟發展。企業發展壯大後,積極回報社會,改善了當地村民的生活水平和質量。

經過為期一周的走訪調查後,我深刻領會到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步伐之快,前途之光明,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科學發展觀在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指導意義。總的來說,就是貫徹了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長效發展理念,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之路的強勁發展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