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一直以來,都好羨慕學長學姐們獨自一人闖天下的自由和瀟灑,但當自己真正的挑起一個小小的行囊開始自己一個人的旅程時才真正體會到其中的心酸和無奈,才明白了他們有多么的辛苦、而其中卻有那么多的無可奈何,這時我才真正的體會到人在旅途的窘迫和無奈!才真正明白:生活兩個字代表的不僅僅是平平淡淡、簡簡單單的生活,其中不知道充滿了多少的心酸之路。

面對著即將畢業的自己,一直生活在家和學校這個溫室里的我決定一個人去面對生活對我的考驗。

所以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我獨自一人背著了行囊,離開了我美麗的學校、可愛的同學,去了深圳。而在這一路上我的困難很多,雖然沒有過無關斬六將的艱難,但是和他們相比我似乎有那么的辛苦,精神到了崩潰的極限、體力耗盡;似乎是老天給我的考驗吧!

從即將離開學校開始,先是我的銀行卡消磁、買錯火車票、火車上睡著的我被陌生人不小心用水澆醒;抵達深圳後,坐上的公交壞在半路,結果我苦等半個小時、打車去朋友那裡,對於一切陌生的我在眾人中挑了一個慈祥的大叔(因為怕被騙)但是我還是被騙了錢,雖然是小小的敲詐但是我還是很氣憤,不是因為錢而是因為人性,這是我在現實生活中從未見過的骯髒,同時這也讓我從新認識了人性。“人之初性本善”是呀!但是在經過這個社會金錢的誘惑和腐蝕之後又有多少人可以稱其為“人之初,性本善”呢?

來到深圳,似乎一切的一切都不像自己想的那么的簡單和天真,本以為會很快的找到工作,但是偌大的城市竟然沒有適合我的一份工作,不是工資低就是太辛苦,而我也是這裡晃三天、那裡晃兩天,並非是毅力不夠更不是怕苦,而其中更多是看不懂、學不了、更不會學那些因為某些東西而對別人的搖尾乞憐!因為這不是自己的專業、本來自己出來闖一闖想讓本身某方面的不足得到鍛鍊,但是一切的一切都落空了。(然而,當兩個月之後我離開深圳的時候我又被騙了,我不知道是自己好騙還是壞人就那么多,我被一輛車仍在了半路,而這樣的事在一天之內竟然發生了兩次,而我確實最後自認為很幸運的在火車沒開之前到達了火車站但是不幸的是一張票都沒有,連續四天都沒有票,天漸漸的黑了而我急切的徘徊在那個陌生的火車站,而對於善良的面孔我似乎再也不敢相信,最後迷路、最後哭泣、最後感覺到自己並非是想像中的那么理性,而別人的評價都是兩字:“人才”。而我給自己的評價是:“失誤、倒霉”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然而當我到處奔走去找工作時,一家買衣服的招聘廣告讓我更是氣憤,現在其他條件我全忘了,但是有一條,也是他挫敗了我滿身的銳氣,讓我走進我從來都沒有想到會進的工廠,它的文憑一欄寫著:“大專以上文憑”。我很悲憤,但是在這個陌生的城市我除了努力別無選擇,然而我只能把我的氣憤發泄在那個虛擬的網路里,那天我的心情是這樣寫著:“現在的大學生去賣衣服,那十年之後國家培養的大學生都應該去買菜、收廢品了!”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走進了工廠,一個叫綠點的名字,他有著和富士康完全不同的管理體系,然而我就在其中對比、總結,才發現原來富士康為什麼要被稱其為全球最大的代加工廠、電子工廠的龍頭。

一個新員工剛進工廠的心酸和無奈,我想只要是進過廠打過工的人應該都有所理解,但是主要的一點是:我們身上卻多了一道和那些人不同的光環“大學生”,“大學生”也似乎是這幾個字差點逼得我離開。

從來從來都沒有想到這三個字中能加進那么多諷刺、、、乾的活很累、但是精神上的打擊何止少於它,而我也不斷的用古人說的一句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來鼓勵自己,雖然一直心裡很清楚那些不過都是騙人的,再加之當我哭泣時電話里同學、好友的安慰和鼓勵,最後我堅持著。

慢慢的似乎是習慣了一種生活的模式,我習慣了那裡的生活,而曾經的那些諷刺和那些人,我也理解了他們的無奈,知道他們是無意,因為他們不知道未經風雨的我們有顆脆弱的心,我們成了真正意義上的同事,閒的時候會偶爾寒暄幾句調節無聊的上班氛圍。

而我從他們身上也看到了真正意義上我的幸福,一年到頭 好幾千的學費不用說父母一分不少的打到銀行卡上,一月一月的生活費他們總是會多給,怕我們受窮,在學校我們是天之驕子、在家裡我們是父母的寵兒。而現在看看這些人,為生活所迫出來打工,放下可愛的孩子和親愛的家人,暫住在一個不能稱其為“家”但是又不得不當成家的地方生活,沒有孩子的笑聲,只有一個為錢而奮鬥的數字,當拖著疲憊的身體下班時,面對著清冷的房間也許僅有的安慰就是看著漸漸長的孩子的照片。我清楚的記得,一次上班的時候和一個技術員聊天,他打開手機給我看他兒子女兒的照片,孩子很可愛,當我問他那是孩子多大時的照片時,他記得很清楚一張一張的給我說,當時我看著他臉上的笑容,是那么的欣慰、幸福!從他的笑容里我讀出了父母為孩子的付出,不管自己再苦再累只要看見孩子的那一瞬間似乎所有的苦和累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