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總結:從學生到員工的變形

XX年7月15日至8月25日,我在xx模汽車模具有限公司參加社會實踐,主要從事汽車車身覆蓋件模具的裝配工作。

首先,十分感謝xx模汽車模具有限公司給我這個參加模具現場生產的機會。從7月2日首次到xx模,得到張勇部長的接待,我便感受到這個企業獨特的一面。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我本身是一個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且尚未畢業的學生,xx模公司能夠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增長經驗、見識,讓我這個暑假生活變得充實;從企業的社會責任角度來說,任何企業、單位沒有培養零經驗實習生的義務,xx模公司肯讓我留下,這便是與我去過其他企業所不同的地方。

其次,我在參加工作期間,我的心得體會如下:

在xx模我可以用一個詞來概括——“見習”。我所說的“見習”,是“見識”和“學習”。在xx模,我真正的與汽車模具做接觸,這是在學校所沒有見過,沒有真正涉及過的東西;見識了許多汽車模具標準件、非標準件(但不是全部),這些零件,有的我知道,有的我不知道,通過安裝使用這些零件,使我清楚地了解它們的機構、性能和適用條件;見識了多套汽車模具的整體結構和細微機構,比如上下模、壓料板、定位機構、沖孔機構等;見識了模具從裝配到調試壓件的全過程,都說機鉗是設計的基礎,我認為這個暑假的確是為我今後的課程學習與工作奠定了一個很不錯的基礎。如果說學習,我不得不說,在xx模。一直都是在學習。雖然我有鉗工證,但本身我是不懂模具裝配的,所以每個工件的安裝,每一種工具的使用,每一個工序的操作都是在現場學的。當然,學到的不僅僅是這些。在車間工作期間,培養了我一些習慣,增添了我一些意識。這些也是我今後工作當中必須要注意的,比如,工作完成後及時清理現場衛生、工具機面雜物;及時塗油防止本體和模組的生鏽;工作中保護自身安全的意識等。通過這些我得出的結論就是:實踐出真理!我很享受在xx模工作的過程,即便是做最枯燥的推光,但也正是推光這些工作,使我有更多的時間去觀察模具的結構組成,思考每一道工序、每一個工件的功能作用。另外,通過與趙師傅等人溝通,使我更加清楚地知道知識面的欠缺,也對整個模具行業有所認知,也為自己今後的發展有了打算。

再次,我個人覺得在實習期間留下遺憾的事。

1.  參加實習的時間短,感覺剛剛適應整個工作環境便要開學離開,還沒有將鉗工裝配的全部工序搞清楚;

2.  沒有去學習使用液壓機、氬弧焊等。在學校我學習並操作過液壓機,但要比xx模液壓機的噸位要小、作業系統要簡單,在實習期間我沒能學習較先進的液壓機設備一大遺憾;趙毅師傅曾說過要教我氬弧焊,但我一直沒有去學,這無疑是沒有抓住一次技能學習的機會;

3.  與張勇部長、張占波部長溝通較少。每一個管理領導,之所以能勝任,我認為在管理能力、社會處事能力等各個方面必有其獨到的一面。作為即將大學畢業走向工作崗位,這些都是我需要具備的。與張占波部長接觸較多些,從他平時的言談中,使我學會許多,比如,不要總想著讓客戶妥協,要按照標準工作,不管是設計還是鉗工裝配,只要在公司做好前期工作,後期交模工作便容易了許多。與張勇部長接觸較少,但張部長的處事方式在公司里有口皆碑,沒能與張部長多溝通交流很是遺憾。

然後,張勇部長一直要我給公司提提建議,我想到的大體如下:

1.  人才憑其能而用。因人而用。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用到正確的位置,就能發揮最大的作用。在人才使用上,要切忌大才小用、小才大用和專才他用;只有馬當馬用,車當車用,不斷健全人才使用的新機制,才能達到智者盡其謀,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慧,信者效其忠的目的。簡言之,適合當組長的就讓他去當組長,適合去研磨的就不要讓他去打孔了。

2.  人才盡其能而作。為人才提供施展才華的舞台,讓想幹事的人有事乾,讓能幹事的人乾成事。我通過觀察發現,不是每一個員工都能將工作當成事業,存在應付心與惰性,效率不高。要使整個車間活起來,使效益提升,從觀念上改變這些是硬道理。人不在多,而在於乾不乾,是不是盡其能力去工作。

3.  以人為本留住人才。企業在發展,沒有人才是不行的。xx模人才流失我是有耳聞的,其原因我不是十分清楚。我認為留住人才不難,只需一個留下的理由。環境可以留人,良好的社會環境、政策環境、人文環境,能夠引來人才、留住人才,人才要的是寬鬆宜人的生活環境、人盡其才的工作環境、才位相稱的政治環境、多勞多得的經濟環境。感情可以留人,中國人最是看重感情,所謂“士為知己者死”,上下無落差的朋友加同事的關係,讓人才有親切感、歸屬感,心悅誠服地乾好本職工作,作出應有貢獻。事業可以留人,每個人都有成就一番事業的雄心壯志,追求理想、展示才華、成就事業、奉獻社會的強烈動機,是人才成長和發展的基本動力,因此,就多數人而言,事業比金錢和安逸更有吸引力。

最後,再次感謝張勇部長、張占波部長以及王海寬等工友一個多月來對我的幫助和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