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總結

一、基本情況

我們小分隊共五個人,於七月六日下午抵達xx城鎮政府所在地xx城村。xx城鎮團委張國強書記接待了我們,並為我們合理安排了食宿。為了更好的鍛鍊自我,讓我們的小分隊不虛此行,我們本著“服務xx城、提升自我”的團隊理念,堅持以服務大眾為己任,爭取更好的開展我們這次的實踐活動。通過我們五個人的共同努力,我們為期近十天的活動,在縣委、縣政府,鎮黨委、鎮政府大力支持下,已順利結束。

二、活動實況

(一)開展教育實踐,體驗教師技能

來到xx城村鎮,我們滿懷著心中的“教師夢”。在xx城鎮相關領導的大力支持下,我們進行了為期七天的“免費補課”任務。我們的學生共有三個,主要教語文、數學和英語三門課程。我們每天下午三點開始,到五點半結束。

剛開始教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一系列難題,比如這三個男生比較調皮,不夠專心;有時問尖酸的問題,難為我們等等。帶課的第二天,就有隊員已經開始抱怨了,在我們的共同勸導之下,她又充滿信心的“走馬上任”了。面對不會的問題,我們耐心講解;面對他們的缺點,我們認真教育。並且,針對他們調皮的性格,我們還採取了競爭的方法,讓他們樹立時間觀念。就這樣,三個孩子端正了正確的學習態度,學習積極性不斷提升。

通過輔導這幾個孩子,我們五個感慨頗多。在輔導過程中,我們自己有了一定的進步,但是,我們發現了自己身上的不足。比如,我們缺乏教師的耐心程度,專業知識相對不足等,我們相信,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會努力改正,不斷進步。

當然,從這幾個孩子的學習現狀上,我們也看到了一些問題。比如,孩子們的英語基礎不夠牢固,例如,許多的基礎單詞不認識,發音不夠標準等。通過與他們的溝通,我們了解到,這裡的許多孩子已經到縣城去讀書,在折射出村民對教育的重視的同時,也看到了農村基礎教育還需要加強的現狀。面對這些,我們充滿了熱情,我們會作為志願者更多的以自己的努力去幫助更多像他們一樣留守在農村的孩子。或許,我們的願望很渺小,但是,我們的志向很博大。

(二)實觀xx大棚,洞察xx城經濟

通過xx城鎮劉鎮長以及團委書記等人的介紹,我們了解到xx城鎮xx村“南瓜嫁接西瓜”的特色農業。我們小分隊在他們的協調之下,前去xx村實地考察。xx村田福其書記熱情接待我們,並帶領我們到大棚種植基地進行了現場講解。通過介紹我們了解到,xx村的大棚產業是來之不易的。為了改變農作物遭受自然災害,而使經濟嚴重受影響的狀況,自XX年起,村上聘請來自山東、陝西等地的技術人員,對這裡的大棚蔬菜種植進行指導。這裡的大棚,可以進行換季種植不同作物,比起普通的耕地效益,這樣的大棚可翻近30倍。通過田書記帶領村民出外觀看等一系列努力,xx村的大棚產業在近兩年得到了顯著的發展。在此過程中,他帶領村民克服了種種困難,最終使得現在的xx村有了一定的經濟成長。

在訪問田書記的過程中,我們不但對xx村的大棚發展有了更多的了解,而且,對田書記這個人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我們觀看了大棚方便的取水情況,實際觸摸了保鮮膜的厚度,感受到了科技帶來的進步。

俗話說“科技興農”。xx之行,讓我們五個人真正體會到了“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的真諦。對田書記的轉型發展之舉,我們在對他佩服之餘,也深深體會到了各級政府對農村的大力支持,也在田書記的悉心教育下,更加體會到了“知識改變命運”的真理。對於田書記來說,能夠帶領村民腳踏實地地乾一番事業,我們一直覺得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因為一份責任,因為一份使命。

當然,通過田書記的介紹,我們對一部分農民目前仍舊存在的根深蒂固的小農思想,表示的不解。科技是改變農村經濟發展的動力,但是,接受科技講解仍然是需要面對的問題。我們看到了作為大學生,能夠儘自己所能宣傳、普及科技,這個力度還有待加強。

(三)觀摩xx城國小,關注農村教育

在鎮政府李書記的介紹下,我們在xx城國小趙冬平校長的帶領下,到國小進行了走訪。這所國小,現有8個教學班,學生有300多人,還是一所寄宿制學校。班容量不算多,但是教師總數有26人,普遍都在專科以上。通過校長的介紹,我們了解到,為確保學生學習環境,這裡重新粉刷了牆壁,購置了新的桌椅,並且,為了提升學生多方面學習興趣,這裡還新添圖書1000本。對於安全教育問題,趙校長介紹,在學校里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動,我們還看到教室黑板報也以“防震、防騙、防煤氣”為主題的宣傳版面。對於學校師資隊伍建設問題,趙校長也真摯地表達了想要提升整體水平的美好願望。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參觀了這裡的唯一一間多媒體教室,對於設備的使用情況,我們感到很是欣慰,這裡的孩子也可以通過多媒體進行學習,以便他們更好的掌握知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