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總結

(六)豐富小隊生活,感受風土民情

我們還開展了到村上摘杏子、與做飯的叔叔阿姨學習做飯本領、共進“燭光晚餐”的活動,讓我們感受到了村民的熱情,同時,讓我們對xx城村有了更多的留戀之情。

三、誠摯建議

在xx城近十天的調查了解過程中,我們針對各個方面展開了一系列的活動。在活動過程當中,我們通過與當地政府相關領導座談、聽取民聲,發自內心地想為我們xx城鎮的發展提出我們一些幼稚但最真誠的建議,僅供參考。

第一,發展紅色旅遊產業,加大xx城宣傳。以未來修建起來的“xx城戰役紀念館” 為中心,發展一系列以歷史、革命為題材的旅遊項目。比如,紀念館、戰爭遺址、戰爭模擬基地等一系列現代科技旅遊項目。可聯繫作家編寫xx城戰役書籍、電視劇本、電影劇本,藉此以紅色旅遊發展到紅色影視文化;有可能的情況下,可以發展建立戰爭題材的影視拍攝基地;

第二,發展教育實習基地。以山西師範大學為跳板,向山西乃至全國高、中等學校、科研機構來這裡建立學習、研究基地。比如,紅色歷史學習基地、美術寫生基地、地里實習基地、農業實習基地等一系列科研基地;

第三,發展黃土高原文化。以本地優質的環境和獨特的地理環境,發展具有本土特色的—黃土文化產業。比如,窯洞文化、黃土人家等一系列具有本土氣息的文化產業;

第四,發展現代生態農業園區。通過本鎮瓜菜第一村——xx,建設休閒、娛樂、觀光為特色的項目區,與“梨花節”共同打造現代科技農業園區。

以上只是我們的不成熟的想法,我們想通過這些建設,增加我們縣尤其是xx城鎮的經濟,切實改變落後的生存條件。我們希望在xx城這個缺乏土地資源的小村上,能夠開發更多帶動經濟發展、吸引勞動力、吸引人才的項目,從而使得xx城的明天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四、活動感言

對於這次來之不易的暑期實踐活動,我們五個受益匪淺。十天,不算長,但是,在我們的內心有了刻骨銘心的記憶。從思想上,我們能夠通過這次活動,身臨其境的了解農村、深入社會,對於我們來說是在思想上變的更加理智、成熟,我們發現,從各級領導到村民對我們都是足夠的熱情,我們感受到了溫暖,同時,也交到了更多的朋友,體會到了更多我們在校園裡無法觸及的社會現實,讓我們在即將踏入社會的此刻,有了更多的準備;從能力上,我們得到了更多的磨礪,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使我們對一些書本上的理論,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讓我們更明白了學習知識的重要性。

這次是對我們來說,是人生的一次重要旅程。我們在這十天裡,接觸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體會到了更多有關生活與做人的真諦。在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提升的同時,讓我們更感到的是當代大學生應該肩負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我們五個人,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我們與xx城也結下了不解之緣。在此,有太多的話想說,也有太多的不捨,那就將它們都匯聚成對您們的感謝,感謝縣領導、xx城鎮各位領導對我們的大力支持與厚愛,感謝我們的房東奶奶一家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關心,還有食堂阿姨、叔叔每天堅持給我們做的美味佳肴。

太多的謝謝,發自我們內心最深處的角落。最後,請允許我們發自肺腑地說一聲: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