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總結

以上,是我們對xx城村調查走訪的簡單回顧。通過本次對xx城國小的了解,我們感受到了xx城國小不斷發展、完善的現狀。同時,我們在了解了xx城國小曾以小考平均分數位居全縣第一的好成績情況下,更迫切地希望這裡的教學條件可以得到更好的完善。不論在哪裡,所有的孩子都是祖國的花朵,我們已經看到了政府對學校的大力贊助,也發自內心的希望有天,我們可以為農村的基礎教育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開展調研活動,感受xx城變遷

在較為局限的條件下,我們小分隊齊心協力,從各個方面收集素材,豐富我們的實踐生活。在手機上網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以此為契機,我們在11日前兩天就開始著手準備問卷調查,開展了以“人口與環境、人口與文化、人口與經濟”為主題的調研活動。

本次調研,我們以xx城村居住村民為調查對象。針對不同年齡層次,不同職業的人進行了即興調查。在調查期間,我們共分為兩組,對xx城村主街道沿街居民進行調查。針對老人,我們主要詢問了村里近幾年的變化,他們的醫療保障問題等,老人們普遍對現在國家好的政策給予了充分的肯定;針對年輕人,我們主要詢問了計畫生育政策對他們的影響,他們的經濟來源狀況以及家電下鄉這些活動對農村生活的影響等,他們現在已經改變了“重男輕女”的老思想,多數年輕人還是以自己的經濟狀況為依據,主張生一個或者兩個;針對那些開店鋪的村民,我們主要詢問了他們的收入狀況以及貨源進出的交通情況等,他們普遍反映近幾年村上的道路修善了很多,拓寬了很多,對於個體經營雖然並不是很願意,但還是比較知足;而針對那些來村上落戶開店的村民,我們也對他們的感受進行了一些了解,他們對村上的環境表示了肯定,也對村上人們的思想變化有了一定的了解。這次的調查,讓我們對村上經濟、文化和環境等狀況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時,感受到了xx城村的變化。

每次的調研,對於我們來說有很多的可取之處,比如,我們通過與大家的交流,深深地感受到了村民們與時俱進的新思路,感到非常的欣慰。同時,我們在調查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難,比如有些村民拒絕回答我們的問題,害怕我們是竊取訊息的“不法分子”,而在遇到這樣的情況的時候,小組成員沒有及時挽回的措施;比如,問卷調查設計的一些問題不夠合理或者有些不夠深入等等。我們在調查完之後,認真總結了經驗、教訓,切實以提升自我為前提,主動提出,互相學習,通過每次來之不易的鍛鍊,使自己更加進步。

(五)盡心設計板報,服務xx城鄉村

我們每天都在想事情,做事情,更喜歡挑戰、將我們小分隊的潛力發揮到最大限度。在接到要到xx村出板報的通知之後,我們倍感欣喜,這是對我們的又一次盛大的考驗,我們也通過團結、互助、自信、嚴謹的“奮鬥”,完成了我們的任務。

辦板報,對於我們來說,其實曾經都做過,但是,頂著炎炎烈日、面對參差不齊的牆壁版面和材料不夠充足的條件來說,我們還是從未經歷過的。第一塊兒版面,由於沒有任何的準備,耗時是比較長的,架梯子、繃線、搭配圖案、調配顏料......我們互相鼓勵、努力完成。火辣的太陽底下,兩個男生的衣服都是汗水的滲透,我們幾個女生也是身心俱疲,但是,在整個過程當中,幾個人並沒有一個喊過累、喊過苦,只是用時不時的玩笑緩解著氣氛,用及時買來的礦泉水降溫。尤其是田書記,對我們也是很好,給我們吃西瓜、喝飲料,我們深刻地體會到了“苦盡甘來”的快樂。第一塊板報完成的剎那,我們都精疲力竭了,再看我們小隊的兩個主力,更是身上、臉上塗滿了五顏六色的粉末,但是,大家都很高興,也受到了領導的稱讚。

針對第一塊板報在辦的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我們當晚就進行了總結,以便第二塊版面能夠更高效率的完成。第二天去xx村時,我們吸取了頭一天沒有分工明確、拖拉的教訓,進行了明確的分工合作,只用了一上午的時間,就將版面辦好了。大家都是很累的,畢竟接受了陽光與溫度的雙重洗禮,但是,當我們在完成的板報跟前照相留念的時候,還是露出了最燦爛的笑容。

後來才了解到,在辦板報的過程中,我們中間有人中暑,有人腸胃炎發作,但是,在當時並沒有人提出。其實,對於一支隊伍來說,團結的力量是偉大的,只有在這個團隊互相配合的過程中,才會顯得更加“堅不可摧”。通過這次辦板報,讓我們五個人的友誼更加深厚,也讓我們真正體會到,每一件事情都是不容易的,尤其是以後乾工作。這為我們踏上社會,上了生動的一課。不過,領導對我們的慰問,我們也打內心感到了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