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棋社社會實踐總結:山東行紀

恰逢弱冠日,暢遊亞聖居。林木吸神韻,廟像吐正氣。文本鐵骨鑄,智緣仁心驅。風俗早非是,何能復致淳?  ————xx孟府孟廟有感

在周xx老師的介紹下,我從秦皇島來到了山東,帶著對教授圍棋的憧憬和對孔孟二聖的敬仰。我和爸爸先去了濟南,芙蓉街小吃,趵突泉風光,確實沒有白來,一天之後,我們去了xx,也就是亞聖棋院所在地,來到xx那天,正好下著不大不小的雨,陰雨天似乎彈奏著一些不和諧的音符。

見到了孫xx院長,帶著我和爸爸來到了xx亞聖棋院,四五間教室,孩子很多,給我講述了他們這孩子們的水平,較秦皇島還是差一些,畢竟是一個縣級市,作為一個全國百強縣,xx還是很富裕的,兗州礦務集團在xx讓老百姓賺了很多錢,與計程車司機聊天,與飯店的老闆聊天都能得知一些風土人情,也是跟爸爸學會了一些東西。

第一天,教授的孩子不多,只有5,6個,孩子們還是很可愛的,就是太調皮的,孫老師非常嚴厲,對待那些不聽話的孩子嚴格訓斥,我用當初我學習的一些方法加上最近的準備,比如局部變化,定式騙招等方法對孩子們進行講授,不可否認我的控場能力還是有點差,因為我的年齡不是很大的緣故,控制班級安靜的能力有些不被孩子們認可,挺懷念當年的那把戒尺。不過不可否認,孩子們還是非常可愛的,我也是很喜歡這些孩子們,雖然有點缺點,但是都是美玉,可以雕琢,最調皮的孩子對死活的能力非常不錯,讓我眼睛一亮。我們的下棋以多位讓子棋為主,一打多,孩子們的力量還是比較差,畢竟最強的只有三段,山東的三段較河北三段來說,還是差一些,讓兩個子的對局他們都輸掉了,一打五確實挺累的,不容易下啊。復盤的講授中,孩子們的積極性還是很高,就是不加思考的毛病比較突出,還需要多加鞭策。

第二天也就是我在山東教授圍棋的最後一天,來的孩子不少,孩子們對昨天作業的思考也還是不錯的,將我下出來的一些實戰案例給他們擺了出來,在講授的過程中孩子們的紀律較昨天有了一定好轉,當然調皮搗蛋的孩子還是要懲治的,拿了吧扇子不聽話的孩子還是要敲腦袋的,哈哈。跟孩子玩耍實在其樂無窮,下棋的時候跟一個三段的孩子,讓三個子,僥倖贏了對局,孩子還是有些稚嫩,不懂得利用形勢,缺乏對形勢的判斷,需要不斷的去學習。

不幸被某位朋友言中,亞聖棋院確實讓我失望了,沒有辦法安排合適的住宿,說白了就是沒把你當回事,客客氣氣把你給送走了,最無奈最不願意的莫過於在走的時候還要在爸爸的勸說下禮貌的和那個院長握手,這就是勞動者的辛酸和無奈吧,或許我的棋藝還不夠精通,不能夠讓足夠大的棋院來接受滿足我把,悲憤的同時堅定了我研究棋藝的決心。用了一假期的期間將棋弄熟,打到河北省段位賽亞軍拿到業餘五段的頭銜,加入河北省圍棋教育圈子,我要努力,要奮鬥,如果我要下棋,就要成為雨涵哥一樣名聲在外的人,河北省錦標賽你等著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