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一、活動宗旨

通過這次的寒假社會實踐的經歷讓大家都有所收穫,從身體、心理上感受到這次寒假社會實踐中給你帶來的影響,讓你學會如何在社會上生存,如何在社會上接受未知的辛苦。了解社會主義價值心觀。 向大家介紹社會主義價值核心觀的內容: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目標,也是從價值目標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居於最高層次,對其他層次的價值理念具有統領作用。富強即國富民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經濟建設的應然狀態,是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美好夙願,也是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質基礎。民主是人類社會的美好訴求。我們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實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它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也是創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文明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特徵。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文化建設的應有狀態,是對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概括,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支撐。和諧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體現了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生動局面。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社會建設領域的價值訴求,是經濟社會和諧穩定、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對美好社會的生動表述,也是從社會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它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屬性,是我們黨矢志不渝、長期實踐的核心價值理念。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發展的自由,是人類社會的美好嚮往,也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社會價值目標。平等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其價值取向是不斷實現實質平等。它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權,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公正即社會公平和正義,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權利的獲得為前提,是國家、社會應然的根本價值理念。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過法制建設來維護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是實現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制度保證。[1-4]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從個人行為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它覆蓋社會道德生活的各個領域,是公民必須恪守的基本道德準則,也是評價公民道德行為選擇的基本價值標準。愛國是基於個人對自己祖國依賴關係的深厚情感,也是調節個人與祖國關係的行為準則。它同社會主義緊密結合在一起,要求人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自覺報效祖國。敬業是對公民職業行為準則的價值評價,要求公民忠於職守,克己奉公,服務人民,服務社會,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職業精神。誠信即誠實守信,是人類社會千百年傳承下來的道德傳統,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點內容,它強調誠實勞動、信守承諾、誠懇待人。友善強調公民之間應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會主義的新型人際關係。

二、活動目的:

1.通過寒假社會實踐培養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提高學生自主創新能力,加強學生的實踐經驗。讓學生在調查中了解明白實踐的意義,讓學生畢業後可以更快的適應社會。

2.希望通過這次班會加強同學之間的感情,也可以互相了解同學在寒假髮生的趣事或者辛苦的事情從而得出自己的感想、感受,讓同學理解到別人的經歷從而給自己一個方向

三、總結

社會實踐所帶給我們的是一次能力的全面提升,從實踐主題的提出,圍繞主題的擴展研究的展開,我們學會了如何在團隊地協作下從頭到尾地解決一個問題,我們學會了在團隊中各司其職,盡忠職守,互相配合,對於我們這些獨生子女來說,學會合作,學會配合,這將成為我們成長軌跡上一次巨大的突破。

我想我們的社會實踐活動就是這樣一座橋樑,它引導我們的學生去地認識和接觸社會,幫助我們這些在校園中成長的大學生完成由校園走向社會,由書桌走向辦公檯的轉換,避免了大學生在初入社會時所發生不知所措,真正地把大學生的教育與社會的就業相結合,培養符合社會需求的高素質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