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這是我進入大學後參加的第一次社會實踐活動,在整個過程中自己收穫了很多。記得一開始自己猶豫了好久,但最終選擇了參加了學校團隊的社會實踐活動,結果讓我得到了曾經沒有的社會經驗,也讓我知道了很多

六月份組成團隊時,我主動打電話要求參加學姐組成的團隊,學姐同意了,剛成立時有十一個人,可七月份實踐時只剩五個人,有的成員由於放假等原因而放棄了實踐的機會,最終只有五個人並肩作戰了,中間有些環節也就不得不停止了。其實。平時我也是一個容易動搖不定的人,不過這次和學長們一起合作,機會難得,我堅持了下來。我知道要想獲得什麼想收穫就得學會付出,並且要堅持到底,這樣才能成功。

在活動前,我們進行了充分的準備工作,有關問卷調查設計就連續討論了幾天,最終將各個成員的問題和答案進行了集中討論和最佳化,形成了問卷調查。其實,當時花這么多時間討論問卷我覺得有點浪費時間,不過當調查時我突然發現認真討論問卷是有必要的,因為有很多問題居民們並不了解。所以從這一過程中我知道做什麼事都得認真對待,認真考慮。

差不多七月六號我們就開始行動了。來到園林社區居委會,社區幹部熱情地接待我們,並安排人員為我們帶路。冒著火辣辣的太陽,我們一家挨著一家地進行了問卷調查。記得第一家是位老黨員,他不但熱情地接待了我們,還很認真地幫我們填好了問卷了,真實地反映了社區環境衛生等方面的問題,他還希望我們能夠給上級領導傳達相關問題。接下來的幾天,居民們都很熱情地幫我們做好了問卷。小孩老人都那么讓人容易親近。不過我也遇到了不理我的情況,那位看都沒看就示意我走開,看上去蠻自傲的,不過我還是走開了,自討沒趣。其實,社會就是這樣,我們要慢慢學會適應。可能是別人正忙或心情不好,要學會多從別人的角度看問題,不能充滿抱怨和不滿去看這個世界,要有一個平和的心態去處理問題。對比整天呆在學校里,我們得到的是如何和同齡人相處,而走出學校,我們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此時我們更應該學會與這些人相處,這樣我們才能夠更容易融入這個社會。

通過兩天的努力,終於把問卷調查做完了,不管怎樣,也收集了很多真實的情況和共同的問題,我們也有很大的成就感。在整個活動過程中,我負責想學院匯報組員的安全狀況和活動的進展情況,每天必做,這也感覺到參加此次活動的意義。 接下來的工作是籌備“醫療衛生知識搶答”晚會,組長讓我做主持人,那時特興奮,第一次挑戰這樣的任務,給了我不少的壓力和動力,所以每天都在忙著寫串詞開場白等台詞,然後便是忙著背台詞。那次晚會開展得非常順利,狼山鎮的領導也來參加了發言,居民們也積極踴躍地回答了我們的知識搶答問題,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居民還積極參加“關注農村,關注人民的健康”的簽名活動。對我來說,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受益匪淺。首先,鍛鍊了我的口才和膽量,以前我是一個當眾講話會緊張的人,可這次沒有(其實也有點),很自信,圓滿地完成了任務。第二,增強了我的自信心,讓我覺得自己只要好好準備了,一定能把事情做好。再次也讓我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其實做主持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應瑒能力,比如遇到突發情況要學會臨場應對,而我沒有,我只是背好了台詞,並沒有那種能力,以致中間有些環節打亂時我都不知道怎么做,還是學姐幫我應了過去。其次,平時要練練口才,多練習國語,學會與觀眾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