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團總支”申報材料

歲月如梭,白駒過隙,沐浴著新世紀的曙光,建築與藝術學部團總支走過三年風雨歷程。三年來,在學院團委、學院黨委的領導及各部門的支持配合下,我學部團總支以“團結青年,教育青年,管理青年,服務青年”為宗旨,努力構建“育人型、服務型、學習型、實踐型、創新型”組織,三年里,我學部團總支以思想政治教育為核心,以團學活動為平台,以素質拓展為載體,以組織建設為保障,努力構建服務團員青年成長成才的新體系,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推動我學部共青團工作再上新的台階,為學院的建設和發展作出新的貢獻。在過去的三年中,團總支全體成員踏實工作、穩中求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績。

一、精心組織,抓緊機遇,大力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團委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年來,我學部團總支緊密圍繞學院的工作部署和校團委的工作中心,長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著力開展了形勢多樣的、有針對性的活動。

1、精心組織主題團會

團總支組織部根據院團委的組織生活的安排及每周的時事進展,選取一個主題,由各團支部開展討論、演講、集體學習、觀看錄像等多種形式的主題團會。各團支部召開的團會緊扣時事熱點,討論時事動態,如學習黨的xx大精神系列活動、“大學生創業之我見”等主題辯論賽等。團總支組織部對各支部的團會嚴格要求,不僅派選學生幹部參與檢查各支部的團會,而且將團會建立長期檔案,將每次團會召開的情況及效果作為五四評優的重要依據。我學部大部分團支部都能按照相關要求,積極準備和精心組織每一次團會。

2、大力加強幹部培訓班培訓的力度

幹部培訓班是加強廣大團員幹部理論素養的重要陣地。為了切實有效地促進廣大團員,尤其是新生幹事對團的理論知識的學習,提高廣大團員的思想政治覺悟,三年來我學部舉辦了多期幹部幹事培訓班,邀請黨委綜合部唐天利老師,團委書記田文明老師就如何規劃大學生涯、共青團員的基本素質、如何提高學生幹事和學生幹部的工作能力等問題,進行了講解。每期培訓都有3課時,採取老師授課、有經驗的學生幹部經驗交流,普通幹事乾討論交流等形式進行。幹部培訓班的培訓,從措施上保證優秀共青團員能及時得到組織的培養和教育,同時也激活了團組織間、團乾和團員間的競爭意識。

3、積極做好團內推優工作

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因此,團內推優工作顯得至關重要。長期以來,我學部團總支一直嚴格把關,確保把最優秀的一批團員選拔出來推薦到黨校學習。在推優過程中,不斷改進推優機制,明確推優標準及操作流程,強調班導師、團支部在推優工作過程中的責任和重要作用,加大了推優力度,取得了積極效果。三年來,團總支共推薦了104優秀團員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4、做好新生入學教育工作

為了縮短新生入學適應期,幫助解決新生在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存在的一些問題,學部團總支積極協調各方面的關係,精心組織了一系列新生入學教育活動。每年我學部都會在開學之初邀請優秀學生和學生幹部傳授大學學習經驗。這些講座深受廣大新生的歡迎和好評。

二、特色鮮明,推陳出新,加強推進校園科技文化建設

為了豐富廣大青年團員的課外生活,讓廣大同學參與到活動中來,本著為廣大團員青年服務的原則,學部團總支廣泛開展了各種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科技活動和文化活動。

三年年來,我學部舉辦或指導學生會舉辦了各類文化體育活動。其中包括一些影響深遠的傳統活動。

1、XX年10月:

建築與藝術學部團總支學生會成立。

2、XX年11月:

學風問卷調查: 旨在深化學風建設,增強學習意識,在加強學風建設的同時,通過調查問卷等形式對全院學生進行思想道德的培養。

3、XX年12月:

配合院團委組織元旦遊園晚會。

4、XX年3月:

第一屆慶“三.八”女子環校長跑比賽。

5、XX年5月:

配合院團委組織學生參加“五.四”晚會的表演。

6、XX年9月:

班級力量拔河比賽。充分鍛鍊了各班的團隊合作能力。讓班級與班級之間不分年級不分專業的用體育活動的方式相互交流,相互溝通。

faceto face交流會。邀請了大二,大三的優秀學長為新生們舉辦了face to face新老生經驗交流會。老生們用自己的實際經驗為新生指明了大學的方向,讓他們在英語學習和考研等方面找到了奮鬥的目標,使新生受益匪淺。

7、XX年11月:

陽光行動。用義務賣報的收入去慰問愛心醫院的患病兒童,此次活動在社會各界的配合下獲得充分好評,充分發揮了我學部學生關心弱勢群體,愛心回報社會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