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市國小先進班級材料

瀏陽河國小四年級26班是一個充滿愛心的溫馨大家庭。每當你走進26班,總能感覺到一種團結進取、民主和諧的班級氛圍。孩子們天真活潑、充滿朝氣,他們互幫互助、樂於交流、樂於合作,他們熱愛集體、堅強自信,處處以班級為榮。四年來,在學校開展的每一次活動每一次比賽中,26班總是做得有聲有色,總是能摘取桂冠,是一個生機勃勃、健康上進的優秀班集體。

一、育才先育人,營造健康向上的班風

26班班風淳正,同學們有很強的是非觀念,平等互助、遇事講道理的意識深入人心,大家和睦相處,班上消滅了打架或欺凌弱小的現象。良好的班風形成於正確的集體輿論,我們班經常有意識、有計畫地組織對學生守則、道德問題的討論;對書籍、報刊的閱讀指導;運用牆報、黑板報、專欄等輿論工具,宣傳正確的輿論導向,批駁錯誤的輿論;充分利用班會宣傳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和紀律,如課堂紀律、課間安全、考勤制度等,並教育學生要嚴格遵守。對於班上出現的違紀事例,總是及時進行表揚或批評,並讓同學們自己分清對錯、分析危害,開展自我評價、進行自我教育,讓不文明的語言和不道德的行為失去生存的土壤,以無形的力量影響和教育學生。育才先育人,如果一個人長期生活在和諧、溫馨、充滿關愛的環境中,他將會成為一個具有愛心的人,一個正直的人。營造一種正氣弘揚團結友愛的班級氛圍有利於孩子們形成良好的品質。

二、人人是主人,形成強大的班級凝聚力

班級是孩子們共同生活共同成長的家園,只有讓每個孩子感受到了在這個集體中他是有用的、是不可或缺的一員,班級才會真正成為孩子的“家”。我們從尊重學生、信任學生、自我管理的學生觀出發,改變了以往的班級管理模式:在班級管理方面強調班主任的民主,突出學生的自主,實施師生全員參與、全方位、全過程的班級管理方式。我認為班主任的角色應更多地成為學生心理發展的朋友,學生活動的參與者和班級成長的引導者。

在我們26班,有60個學生,就有60個幹部!這已形成我們的班級特色,幹部的“編制”五花八門,有大班長一個(抓全面)、輪值班長十個(每天兩個管值日)、佇列班長兩個(管集合整隊)、紀律班長四個(每個大組一個)、衛生班長四個(每個大組一個)、安全督察班長四個(每個大組一個)、陽台班長兩個(管陽台衛生)、牛奶班長兩個(負責分發牛奶)、飲水班長(負責飲水管理)、圖書班長兩個(負責借書還書)、更有體育班長、宣傳班長、文娛班長等等,都是班長,孩子們各司其職,管理著班級的各項事務,人人有事乾,人人是主人,大家都很樂意當幹部,樂意管理班級事務,孩子們逐漸形成了敢於管理和服從管理的意識,全班的自理自律能力很強,對於班級工作的管理孩子們做得很細緻很到位,班級事務井井有條。小到一隻簸箕、一把掃把如何擺放,大到門窗、電燈的開與關,都有人管,而且有的孩子在一個固定的幹部崗位上一乾就是幾年了,輕車熟路,都成專業人才了。這樣就調動了孩子們的積極性,激活他們的主動性,提高他們的自覺性,加強了班級的凝聚力。

我們班所表現出來的強大的凝聚力是令人佩服的,無論是哪方面的集體活動,無論是我們的長項還是弱項,同學們都會盡力一搏,發揮出最高水平,爭取到最滿意的成績,運動會、主題班會、各類活動和比賽,無一不體現了我們班團結進取的作風。我們之所以有如此強大的凝聚力,是因為大家將班級視為一個大家庭,真正將自己視為這個家庭中的一員,逐漸形成了“班興我榮,班衰我恥”的觀念,因而在任何時候,只要是集體的事情,大家都會同心協力地完成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