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旺見義勇為事跡材料 用行動去弘揚正義

見義勇為,汪旺見義勇為事跡,充滿了正義、勇敢的正能量,讓人為之動容。

持刀傷人犯罪嫌疑人黃某初落網

8月31日,澎湃新聞從廣東東莞市公安局證實,因被制止扒竊而持刀捅死20歲大學生的嫌疑男子,8月30日被東莞警方在廣西賀州抓獲,此時距離案發21天。

東莞市公安局通過官方微信通報稱,8月30日,東莞警方在廣西賀州抓獲持刀傷人犯罪嫌疑人黃某初,8月9日南城街道鴻福西路汪某被故意傷害致死案成功告破。根據警方調查,2024年8月9日22時許,被害人汪某(男,20歲,東莞人)與朋友途經南城街道鴻福西路時,因制止兩名男子扒竊行為,被其中一人持刀捅傷,汪某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通報稱,案發後東莞市公安局立即抽調刑警等部門精幹警力,聯合南城分局組成特偵組,開展案件偵查工作。經縝密偵查,8月30日15時30分,在廣西賀州警方的全力協助下,特偵組在該市八步區銀杏路附近,成功抓獲持刀傷人犯罪嫌疑人黃某初。經初步審訊,黃某初對其於8月9日在東莞市南城區鴻福路附近持刀故意傷害汪某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該案的調查工作仍在緊張進行中。

對於扒竊的另一男子是否已找到以及如何處理,通報未提及相關內容。

汪旺見義勇為事跡回顧

8月9日22時許,汪旺與朋友途徑南城鴻福西路時,因制止兩名男子扒竊行為,被其中一人持刀捅傷,經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據東莞市公安局通報,汪旺遇刺時間為8月9日晚10時46分。

當晚,汪旺和同事小張在途經東莞南城鴻福西路時,發現有人行竊。汪旺立即上前制止。竊賊未能得逞後離去,汪旺和同事一起繼續往公交站台走去。10時46分,當行至鴻福路口斑馬線時,汪旺突然被人刺中腹部,捂著傷口倒在馬路中間。因過馬路的人太多,小張當時並沒有看清兇手的樣子。

小張用顫抖的雙手撥打報警電話,隨後又通知汪旺家人。等民警和汪登峰等趕到時,汪旺正在南城醫院重症監護室里搶救。凌晨2點鐘左右,失血過多的汪旺因搶救無效死亡。聽聞兒子噩耗,汪登峰夫妻二人忍不住放聲痛哭。

汪旺的父母表示,痛失愛子,非常悲痛,感謝陳紅天、李賢義對他們的關心和慰問。他們為孩子的義舉感到驕傲,希望孩子的犧牲能夠喚起更多人在遇到違法犯罪行為時挺身而出。

善後工作到位

據汪旺伯父介紹,8月19日,全國政協委員、同心俱樂部主席陳紅天,全國政協委員、同心慈善基金會理事長李賢義在了解到汪旺的英雄事跡後,以個人名義向汪旺家屬捐贈100萬元慰問金。

汪旺見義勇為事跡並不是這一次

1992年,汪登峰高中畢業後,和哥哥一起結伴到南方打工,這些年一直在東莞輾轉打拚。

1995年底,汪旺出生。多年來,他一直跟在父母身邊。和父母一起經歷的各種磨難,讓汪旺從小就有堅韌的品格和樂觀向上的精神。

伯父說,汪旺對父母長輩都很孝順,很少讓他們操心,對弟弟也很好,上個月弟弟生日時,他還專門用自己剛領來的工資,買了一塊手錶給弟弟作為生日禮物。

今年夏天,汪旺從廣州科技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後,就入職東莞一家科技公司,從事手機軟體開發,月薪7000元左右。

公司總經理汪洋回憶說,公司本來並不想招聘像汪旺這樣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的大學生,是面試時汪旺的一個細微的舉動打動他,讓他最終決定錄用汪旺。“面試前以及面試後,他兩次給面試官深深地鞠了一個躬。”汪洋說,他面試過不下百名新員工,大多是個性張揚的90後,汪旺是唯一給面試官鞠過躬的人。

因為表現突出,進入公司不久,汪旺就接手了一個大型項目的技術開發。那段時間,經常是晚上很多同事都下班了,他還在加班。

一位同事說,汪旺見義勇為制止扒竊並非首次。兩人以前有時一起坐公交,遇見小偷扒竊,他都會挺身而出去制止。“汪旺很有正義感,令我肅然起敬。”他說。

在最要好的朋友張育鋒那裡,汪旺的俠義心腸也得到印證。張育鋒告訴記者,上高中時,在街頭經常遇到路邊乞討的乞丐,汪旺總會掏出身上的零錢遞過去。後來,張育鋒說和汪旺都去廣州上大學,二人雖然不同校,但周末經常約著一起上街發傳單。記得一次在公車上,汪旺看到一個小偷在偷一位女士的手機,他立馬上去制止,小偷下車轉身跑掉。

“沒想到,這次他的正義之舉,卻招來如此瘋狂的報復。”張育鋒泣不成聲地說,“農曆七月十五那天晚上,我實在忍不住想他,便通過新浪微博向他發了最後一條訊息……”

對汪旺的懷念

汪旺走後,他的同學好友自發建起一個名為“致敬我們的大英雄汪旺”的微信群,懷念汪旺成了大家沉重的話題。同學許榮煒深情回憶說,高二運動會,酷愛美術的汪旺不僅為全班同學設計了新穎別致的隊服,還提前幾天給所有同學的白色隊服背後繪上圖案。如今,這件衣服成了他留給同學們永遠的紀念。

記者輾轉聯繫到汪旺高三時的班主任趙老師,他說:“我雖然只教了汪旺一年,但他為人正直,熱情好學,做事執著,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聞聽噩耗後,在家鄉的汪旺爺爺從千里之外趕到東莞,送孫子最後一程。“每年回老家,汪旺最喜歡纏著我講家鄉流傳的英雄故事。”爺爺將給孫子講過的故事一一數來,“陳元光父子率眾南征,開闢漳州;王審知隨兄征戰,建立閩國;鄭成功領兵抗荷,收復台灣;宋士傑打抱不平,為民申冤……”

“這孩子打小就有俠義之心,鄰居孩子都把他當作大哥哥,無論遇到什麼事都願意和他說,找他幫忙。”汪旺的伯父說,“家鄉父老這些年津津樂道的魏青剛在青島三次入水勇救落水女,李守祿京城火海中勇救母女被燒傷,大學生姚文龍勇救落水女孩、愛心捐款助學子等等事跡常掛在他的嘴邊。”

汪旺遇害第九天,伯父在朋友圈這樣寫道:一個鮮活的生命就這樣被惡魔奪走,有人說汪旺太傻,“小偷多了去了,別人都不管,你管什麼呢?”可是你再想一下,如果被偷被搶的是你或是你的親人,你是否希望當時有人能挺身而出,為你解圍?如果像汪旺這樣的英雄再多一些,那些社會的殘渣敗類就會沒有滋生的土壤,正義之氣就會壓倒一切不良風氣,還社會一個安定和諧的新風貌。正是因為有了汪旺這些正義之士的路見不平一聲吼,我們生活的家園才能得以安寧。

汪旺見義勇為事跡是這個社會的一劑強心劑,並不是每個人對不法行為都抱著事不關己的不作為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