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模先進事跡材料推薦

郝建峰同志,是有著多年黨齡的優秀共產黨員,現在負責通風區行政管理工作,負責組織貫徹執行《煤礦安全規程》中有關通風、瓦斯、防滅火和綜合防塵等的規定及上級領導的指示精神。他始終堅持搞好“一通三防”工作,促進安全生產,同時他把培養幹部員工超前防範、超前管理的能力,提高到了素質的範疇。這是一種思想,也是一種能力,更是推動引領工作的一種有效方法。 “道雖通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更是他的人生信條,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勤於學習、勤奮工作、努力鑽研、不斷進取,在理論水平、實際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對待工作勤勤懇懇,每天早到、晚走,帶頭遵守單位的規章制度,能把自己置於領導和民眾的監督之下,有很強的事業心和責任心。他狠抓礦井通風系統管理,夯實礦井瓦斯治理的基礎,嚴格防滅火管理,切實降低礦井粉塵濃度,加強“一通三防”工作的規範化和標準化,及時防範和消除“一通三防”重大隱患。保證 “一通三防”工作穩步推進,為我礦順利完成奮鬥目標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他說:這些成績的取得是我們通風區所有幹部員工共同努力拚搏的結果,非我一人之功。

一、乾一行 愛一行紮根礦山 無怨無悔

人人都說煤礦苦,但他卻以苦為樂;人人都說煤礦險,但他從參加工作開始就奮戰在井下一線;寒來暑往,冬去春來,他用實際行動詮釋著礦山人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精神。多年來,他憑著對礦山的無比熱愛,以常人難以想像的決心和毅力,在煤礦一乾就是二十多年,舍小家為大家無私奉獻痴心不改,在單位人們都親切的稱他為“好"區長,郝與好是同音,大家就這么叫開了。在單位他是好區長,可在兒子眼中,他卻不是個稱職的好爸爸。孩子學校開家長會,他從來沒有去過,甚至連孩子的班主任老師都不認識,兒子升學考試那年,也需要他像別人的爸爸一樣陪在身邊,給予鼓勵。可那段時間單位正在迎接上級工作組的大檢查,人員少工作量大,很多工作都少不了他。於是他對兒子說:“你考試爸爸知道,可是單位的事情更重要,許多叔叔都在等著爸爸,爸爸不能陪你一起去考試了,但是,爸爸的心始終和你在一起,不要緊張,該怎么答就怎么答,我想你一定能發揮好,爸爸等著你的好訊息。”最終兒子沒有辜負他的期望。單位幾個技術員家都是外省的,隻身在外比較辛苦,他們的難處郝區長時時記在心裡。今年小陳結婚時家裡來人少,事情又忙又多,郝區長得知後說道:“幾個外省的技術員平時工作很辛苦,大部分時間都在單位,現在到了需要幫助的時候,一定要給他們分擔壓力,讓他們感覺到我們這個團隊對他的關愛,決不能寒了年輕人的心”。他一邊安排好手頭的工作,一邊積極組織同事為其分憂,最終促成小陳婚事的圓滿。這件事讓這對新婚夫婦非常感動。

10月4日通風區組織30餘名區隊黨員幹部深入到井下1070迴風巷,以集體義務勞動的方式、以決戰金秋十月打贏通風會戰的決心,拉開了金秋十月通風大會戰的序幕,踐行了黨員幹部創先爭優的活動主題,並以此向黨的十八大獻禮。會戰期間郝區長先後組織同事們進行了三次井下義務勞動,每次他都沖在前、乾在前,同事們擔心他腰痛的老毛病,勸他別太累,而他卻兩耳不聞,乾的卻越來越起勁,用他的話說“這是在鍛鍊身體”。每參加一次義務勞動,他的衣服就會被汗水從裡到外完全浸濕一次,當他托著沉重的身體準備出井時,輔運巷的冷風吹過他,他的身上更是升起了絲絲的熱氣,他太累了、累到一閉上眼就已經睡著了。他就是這樣的人,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帶領同事們為”精品一流“的最終目標,創造了有利條件。

二、他始終強化隊伍建設 超前組織規劃 努力打造一流的亮點工程與一流的通風技術團隊

20xx年郝區長團結帶領通風區所有幹部員工抓重點、創精品,推動質量標準化工作向縱深發展,強化“一通三防”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精品意識,大力開展創建精品工程,做到薄弱環節有突破,優勢專業有鞏固。建設“標準工程”、“放心項目”,保質保量地完成了通風設施的構築工作,全年根據礦井採掘銜接部署及巷道貫通情況,共構築密閉63道,風門16道,調節風門34道,修復損壞的各類通風設施31處,不合格的工程重新返工,通過不斷努力,使礦井“通風系統”更加穩定、可靠;大大的改善了礦井“一通三防”質量標準化工作的整體面貌,有效的推動了安全管理工作的進展。今年、通風區重點加強礦井迴風巷、瓦斯抽放硐室及採空區密閉日常標準化管理工作。組織相關人員對礦井迴風巷及所用密閉進行了摸底排查,並委託相關隊組對一、二盤區迴風巷,及盤道迴風聯巷進行了清理。對全礦井4處密閉進行了安設柵欄,對3處密閉低洼積水問題,進行了鋪地、墊高措施,並對礦井65處密閉進行安裝檢查意見箱。根據塔山礦打造十個亮點工程的整體目標要求,通風區從夯實基礎、精細管理的角度出發,全力打造二盤區瓦斯抽放硐室標準化。在郝區長的精心組織安排下具體做了7項工作:(1)、二盤區瓦斯抽放硐室照明、供電線路重新吊掛布置。(2)、對瓦斯管路、電器設備及牆體污濁地點進行了重新油漆。(3)、統一更換貼上多色、反光管路標示牌及地板警示帶。(4)、更換電氣設備磁性完好標誌牌;貼上醒目的高、低壓電氣設備警示牌。(5)、對硐室內下風側防爆門及風門統一進行了油漆,防火門油漆為深灰色,風門油漆為降黃色;並對硐室迴風小風門牆垛進行刮膩和刷白,風門油漆為降黃色。(6)、對硐室內全部地板利用電解液進行了沖刷、清洗。(7)、對硐室中部管子道進行了鋪地處理;對密閉牆面進行了刮膩和刷白。施工期間郝區長時常趕到現場,安排相關人員嚴把質量關,對不合格的工程堅決重新返工,大大的改善了礦井“一通三防”質量標準化工作的整體面貌,有效的推動了安全管理工作的進展。

郝建峰同志始終堅持打造零事故現場和零事故環境,為煤礦安全生產保駕護航。“一通三防”是煤礦安全生產的重中之重,特別是瓦斯、一氧化碳和粉塵等有毒有害物質嚴重影響著礦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威脅著煤礦企業的正常生產和安全生產。七月底針對8210工作面過斷層絕對瓦斯湧出量增大現象,郝建峰同志組織技術力量,經過縝密分析後決定,及時對工作面採取了增風措施,工作面配風量由4200m/min調整至4700m/min,有效的防止了因過斷期間瓦斯異常湧出,造成工作面長時間超限現象。八月份,8210工作面過斷完畢,礦壓區域穩定,瓦斯湧出恢復正常,針對此種情況,郝建峰同志於8月9日組織安排相關人員對工作面進風調整至4000m/min,迴風調整至2600m/min,確保工作面安全生產。八月底, 2107順槽巷內施工地質鑽孔期間,鑽孔內出現瓦斯湧出量異常情況,造成工作面絕對瓦斯湧出量增大現象,針對這一緊急情況,郝建峰迅速組織通風區相關技術人員,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在2107順槽巷內增加兩台2×30kw局部通風機供風,增大工作面供風量,目前工作面迴風為1009m3/min,確保工作面安全生產。

為提高礦井防災、抗災能力,郝建峰同志帶領通風區技術力量超前規劃,全面組織落實,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以及集團公司“一通三防”管理規定中關於礦井反風的相關要求組織編寫演習措施,細化演習流程,並以演習為契機,錘鍊打造了通風區技術團隊,為今後遇到相類似的工作提供了科學系統的借鑑。

三、他以高度的責任感 紮實的推進礦井瓦斯治理和防滅火工作

在郝建峰同志的組織和帶領下,通風區始終強化瓦斯抽放系統管理、注重現場、通風區負責指導、配合塔通公司加強井下瓦斯抽放泵站的管理工作,每班安排專人在現場指導塔通公司值守及檢修人員的日常業務及檢修工作,加強塔通公司值守、檢修人員操作的熟練性及素質的提升,於7月4日順利完成礦井三個瓦斯抽放泵站的工作交接, 20xx年,礦井抽排瓦斯總量達到25996300m3,其中,8106工作面抽放量為5608600m3,8210工作面抽放量為20387700m3。目前塔通公司負責的三個瓦斯抽放泵站運行穩定,管理到位,標準化工作有明顯起色。針對8106、8210綜放工作面瓦斯湧出的特點,繼續強化落實“一面一策”瓦斯防治措施的實施。將瓦斯專項治理月活動制定的各項措施嚴格落實到現場,並通過對綜采工作面生產割尾時的操作工序、工藝調整、限制工作面割煤速度,及時對端頭進行封堵等措施,確保礦井采、掘工作面及其它地點做到瓦斯不超限。8106工作面從六月份至目前,實現連續四個月瓦斯零超限。

通風區全年繼續貫徹執行綜放工作面以注氮為主、以封堵為輔的防滅火技術體系,確保工作面的安全順利回採。20xx年,8106工作面注氮總量為13689600nm3,8210工作面注氮總量為16085200nm3。全年8210、8106工作面上下端頭共封堵143道,有效的降低了工作面採空區漏風,防止了採空區的氮氣流失及瓦斯直接向工作面上隅角湧出問題。截止目前8208、8105工作面封閉工作全部完畢,工程進行期間通風區每班有專人盯在現場,嚴格施工流程,確保了封閉工程質量。另外在防滅火管理方面,堅持對具有發火徵兆的地點的氣體定期進行取樣化驗分析制度。嚴格按照一通三防管理規定對一氧化碳等著火標誌性氣體進行檢查,做到能隨時了解和掌握全礦井各地點的情況,便於及時採取措施處理異常地點。維護和使用好地面注氮系統、注漿系、束管監測系統確保所有系統按照防滅火工作需要正常運轉。

四、依靠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 嚴格責任落實 不斷提升礦井粉塵治理新水平

在8106、8210工作面實施雙向動壓長短孔相結合煤體注水方案,以增加煤體潤濕度,通風區制定了煤體注水泵包保責任制,以及地點檢修記錄填寫,對8210、8106工作面四台注水泵指定專人進行管理,確保煤體注水泵的開機率。同時,為了提升礦井粉塵治理效果,及當前的綜合防塵系統,加緊對礦井綜合防塵管路的改造,加大投入安裝新設備力度,由山東淄博德貝爾礦山設備有限公司在分別在主平硐二、四、六、八聯巷、盤道進風聯巷—1口、輔助進風巷、二盤區巷口、避難峒室口、2105巷口、三盤區輔運斜巷口、二盤區2206巷口、二盤區進風聯巷口,各安設一道紅外線自動噴霧裝置,總計12道。風水聯動自動噴霧裝置分別在8106工作面進、迴風順槽各安裝3道,在8210進風順槽安裝2道,在迴風順槽安裝3道,在2107順槽巷安裝兩道,在8212頂板高抽巷安裝2道,在5206巷口安裝1道,全礦井總計安裝16道風水聯動自動噴霧裝置 (該裝置具有定時、紅外線開停、粉塵濃度超限自動控制噴霧等功能)。在8210工作面支架安裝了一套沃爾菲斯移架自動噴霧裝置,總計126個支架(該裝置每架支架為3組噴霧,分別為前機道、人行通道、後溜處)。降低了工作面生產期間移架期間產生的粉塵。八月份,通風區成立了專業測塵隊伍,對測塵人員進行了業務素質及現場操作的培訓,並完善了各類礦井粉塵管理制度。加大了對礦井採掘工作面及主要進迴風巷的粉塵監測力度,每日指派專人對8106、8210工作麵粉塵濃度進行測定,為下一步煤體注水試驗大巷安排、實施,提供數據支撐。

五、敬業奉獻 執著追求

“企業為我提供了生存、工作和學習的土壤,我應為它的安寧、和諧、和發展盡微薄之力,因為我是其中的一員。”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和他的技術團隊先後組織、參加、設計、實施了塔山礦一、二盤區主扇聯合運轉及通風系統改造工程;綜放工作面防滅火、瓦斯綜合治理方案的設計與實施;參與設計了8210工作面本煤層瓦斯系統和8105工作面“e”型系統試驗;設計了二盤區的綜合防塵系統,在二盤區輔運巷試驗、安裝風水聯動、kpz自動噴霧裝置;在8210工作面安裝移架自動噴霧裝置;改造了全礦井綜合防塵系統;參加了盤道主扇增風節能改造工作和礦井主扇聯合運轉設計;規範設計了調節風窗、風門、測風站等通風設施;推廣套用了皮帶峒室自動滅火裝置、壓力平衡風門、綜合防塵滾輪、水電聯鎖等新技術,完善了綜放工作面注氮系統、注漿系統、瓦斯抽放系統並通過上級部門的驗收。根據礦井銜接安排,認真組織編制礦井年度風量配風計畫,為領導的正確決策,提供了可靠的數據。

就是這樣,執著的他從事著他所熱愛的煤礦事業,吃苦耐勞樂於奉獻的精神,書寫著他對礦山無限的深情,在默默無聞的奉獻中實現著他人生的價值,他把自己的青春年華都奉獻給了十里礦山,把自己的一腔熱血都傾注在了千尺井下。偉大的業績來自於平凡的工作,一滴水也能折射出七彩的陽光,有這樣的好區長長年紮根在“一通三防”的戰線上,每一個塔山人都會感到安全和放心,因為我們信任他,因為每位同事都知道他是一個好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