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摩市品德與生活(社會)優質課評選活動體會

3月24------28日,我到xx縣第一實驗國小觀摩了xx市xx年國小品德與生活(社會)優質課評選活動,並聆聽了兩位專家的報告。通過學習,我對品德與生活(社會)的課程理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對這門課程的教學規律有了進一步的把握,對以後的教學有了一定的思考。

一、聆聽專家報告,把握課程性質

教育培養的是素質全面、德才兼備、身心健康、樂於實踐與探索、具備良好習慣的人。教給學生知識僅是一方面,教師更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科學的人生態度、正確的價值觀念、合理的做事方法,讓他們能夠在將來健康發展,成為有用的人才。25日上午,xx省品德與生活(社會)教研員馬xx老師作的報告內涵豐富,貼近實際,對我們的教學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標準。通過她的講解,我深深感到讓學生實現健康發展遠比教給學生一些課本上的知識重要。品德與生活(社會)課程涵蓋的內容豐富,突出生活性、社會性、實踐性的特點,指導學生在生活與社會環境的發展與變化中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對於學生的成長大有益處。教師應充分認識到這門課程的目標不是傳授一些生活知識,而是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形成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能夠用科學、理性的態度辨證看待問題。教師不要以讀讀記記、看看背背為標準,而要以育人為目的,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促進學生的發展。

二、21節優質課精彩不斷,亮點突出

執教優質課的21位教師都做了充分準備,能夠突破教材,從課標和學情出發合理開展教學,注重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和學習能力的培養,充分展示了最近幾年的課改成果。

(一)突破教材,引領學生走進生活

許多教師的教學能夠突破教材,從學生的生活出發,創設學生熟悉的情景,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點的問題,讓學生有話可說,以積極的態度、高漲的熱情投入到學習之中。學生的生活對學生的認知具有重要影響。教師應以課程標準為指導,不斷探索,找到教材與學生生活的契合點,創設適宜的生活情景,引發學生的情感共鳴,激發他們探究知識的欲望。xx區劉xx老師出示了學生行走時的照片,讓學生在熟悉的場景中引發思考,產生探究的欲望。

(二)導入形式各有不同,獨具匠心

導入的時間雖短,但是導入環節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視。有了一個恰當的導入,能夠為後面的學習提供良好的條件。如果導入環節設計不當,不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則整堂課學生也會處於一種不佳的狀態,不能很好地學習。參賽教師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設計了形式多樣的導入方式。師生談話、遊戲、看視頻、聽歌曲、猜謎語、講故事等,教師們各顯其能,發揮所長,進行了恰當的導入。雖然方式不同,但都是從教學目標出發,讓學生對本課的學習做好情感和心理的準備。

(三)合作學習紮實有效

參賽教師進一步明確了教師參與者、指導者、合作者的角色,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大部分採用了分組教學的形式。在開展合作學習前,教師均出示了合作學習的規則,對一些良好的學習習慣也做了提示,讓學生有步驟可依,有目標可循,能夠紮實開展合作學習。合作學習過程中,教師都積極參與,與學生一起研究,成為學生的合作夥伴。通過合作學習,學生的學習能力到了提高,學習習慣得到了培養。在匯報學習成果時,各組依次匯報,其它小組的學生認真傾聽,學習氣氛濃厚。學生的匯報形式多樣,有調查報告、資料展示、表演等。開發區高迎新老師引導學生分組合作,各組學生的展示都很精彩,分工明確,自信大方,環節緊湊,語言生動,展示了合作學習的成果。

(四)課程資源有效開發

教師能夠有效開發課程資源,從書籍、網路、學生、家長、學校、社會等多個方面開發課程資源,蒐集相關材料,讓學習過程不再枯燥,而是多姿多彩。許多教師通過網路蒐集整理了大量素材,為教學增色不少。同時,教師多在課前給學生布置了相關的任務,讓學生成為課程資源的開發者、使用者、建設者。濱城區王xx老師在執教《我們都是一家人》一課前,通過電話諮詢鄒平縣公安局戶籍科,了解到了鄒平縣人口的民族狀況,讓學生獲取了新的知識。

(五)注重教學細節,服務學生髮展 

教師的生命在於課堂。教學細節雖小,意義卻很大。只有追求細節的完美,才會提高教學實效,給教師的教育生命增添色彩,讓學生的學習事半功倍。在課堂上,執教教師語言規範,動作得體,充分注重了教學細節。教師應在科學設計教學目標的基礎上,充分做好課前預設,將目標落實到每一個環節、每一句教學語言、每一個動作,準確把握教學中的精彩生成,通過追求細節的完美打造高效課堂,讓品德與生活(社會)課成為學生愛上、想上的課,成為學生幸福成長的精神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