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縣社區矯正工作總結

XX年縣社區矯正工總結

xx縣社區矯正工在縣委、縣人民政府領導和市司法局的幫助指導下堅持以鄧小平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社區矯正工全局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結合本縣工實際認真制定工方案落實工措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將一年來的工情況總結

一、基本情況

按照上級的統一部署全省社區矯正工XX年1月起由司法行政機關組織實施xx縣社區矯正工於XX年1月開展前期各項準備工6月份正式啟動。目前全縣設立社區矯正工領導小組21個(其中縣級1個、鄉鎮20個)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縣司法局和各基層司法所。至XX年11月全縣累計接各類矯正對象50人。其中緩刑26人;假釋16人;暫予監外執行4人;管制4人。男性 45人女性5 人。城鎮7人農村43人。18歲以下的3 人18歲至45歲的38人46歲至60歲的9人。現已經解矯2人。分布在16個鄉鎮其中勐朗鎮15人其餘15個鄉鎮7人、3人、2人、1人不等。

二、主要做法

(一)領導全力重視組織機構健全。為加強社區矯正工的組織領導我們積極向縣委、縣政府分管領導匯報情況成立了以縣委副書記為組長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為副組長的xx縣社區矯正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成員單位有縣政法委、縣政府辦、縣法院、縣檢察院、縣公安局、縣司法局、縣人事局、縣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縣民政局、縣財政局、縣總工會、縣婦聯、團縣委等部門;召開了社區矯正領導小組會議;人事部門本著急事急辦的則批准成立了社區矯正工股;財政部門按照需求落實社區矯正工啟動經費;公、檢、法三部門協助配合為確保社區矯正的順利運行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各鄉鎮也成立了社區矯正工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各司法所落實了相對專一的工人員全面負責社區矯正工的日常管。

(二)認真摸底調查、清可行思路。結合我縣實際制定了《xx縣社區矯正工計畫提綱》以此來開展前期調查摸底等工。由局機關進行調查摸底的同時指導各鄉鎮對轄區內五類矯正對象進行深入細緻地排查。此同時局機關工人員多次走訪我縣勐朗鎮等鄉鎮以及公、檢、法等相關部門進行交流聽取意見積極取得各單位對社區矯正工的支持。並在思想認識、工經費、人員配備、辦公場所的落實等方面形成共識初步清工思路為社區矯正工的全面推行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做好建立制規範工運行。一是為了規範我縣社區矯正工制定了《xx縣社區矯正工實施方案》報請縣委同意並以縣委辦公室件形式進行下發明確了各成員單位的工職責、工則、工範圍及任務;明確了實施步驟、工內容、工制度及工流程;明確了檔案管、教育培訓和獎懲考核等管制度。二是在檔案建設上下功夫統一印製各類登記表、社區矯正人員登記名冊及社區矯正志願名冊。三是統一制《社區矯正工流程圖》、《社區矯正工示意圖》來上牆。確保社區矯正工規範運行。

(四)加強中教育注重教育實效。對社區矯正對象的學習教育是提高思想認識改變思想觀念矯正其不良行為提升道德品行的良好手段。各基層司法所制定方案並實施了形式多樣的中教育和其他教育學習活動有效地幫助矯正對象克服自卑、消極、敏心改變不良行為充實其精神生活並提醒他們吸取以往的深刻教訓方面發揮了重要用。

根據上級的要求為確保國慶60周年期間社會和諧穩定勐朗司法所於9月24日對轄區內的13名矯正對象進行中教育學習了《雲南省社區矯正對象考核獎懲辦法》和《普洱市社區矯正工實施意見》等相關規定要求矯正對象要認真接受司法所的管和教育按時到司法所報到自覺匯報思想動態平時加強對法律知識的學習服從監督遵守矯正規定爭取早日解除矯正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公民;勐朗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十分重視到會幫教;縣矯正領導小組負責人到會並了社區矯正對象要做到明確三個認識、實現二個轉變、達到一個目標的講話。其他司法所也開展了此項工全縣近50名矯正對象受到了教育。

(五)嚴格日常管做好走訪工。司法所社區矯正工人員按我縣社區矯正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下發的《xx縣社區矯正工XX年工要點》、《關於使用接受社區矯正保證書的規定》、《關於做好統計報表的要求》等件要求開展工。司法所社區矯正工人員和30名以村(居)委會主任或支書為主的社區矯正工志願特別注重對矯正對象的走訪及時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和思想表現做到思想教育從嚴生活關心到位。每月至少到每個矯正對象家中走訪一次還不定期地進行電話聯繫。如縣司法局和勐朗鎮組成社區矯正工組於9月23日深入勐朗鎮溫泉社區、羅八村、勐濱村、富本村對社區矯正對象開展幫教工同時向矯正對象發放了節日物品取得了明顯的社會效果。日常管的另一項重要工是注重檔案的建立做到了一人一檔將日常表現、考核、獎懲及時入個人檔案中。

(六)加強宣傳培訓努力營造氛圍。我縣在推行社區矯正工中對基層司法所全體人員進行了社區矯正工的重要性及社區矯正工的法律、法規、社區矯正工流程、考核、檔案建立等知識的培訓。同時各鄉鎮也分別中組織社區矯正工志願進行相關知識培訓提高了隊伍的體素質。

購買並發放了《社區矯正工手冊》共50本確保各司法所人員人手1本。同時充分利用我縣廣播電視台一新聞陣地發布社區矯正工報導對社區矯正工的重大活動及時予於宣傳。各鄉鎮充分利用宣傳廚窗、板報欄和橫幅等廣泛宣傳。從而動員社會各界解、關心、支持和參社區矯正工。

XX年7月10日在各鄉鎮黨委書記、縣屬各黨委書記、黨總支書記縣綜治成員單位主要領導參加的xx縣創建平安先進縣動員大會上採取以會代訓的形式培訓了社區矯正知識。會上縣委副書記、縣委政法委書記祁海同志提出了充分認識社區矯正工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做好社區矯正工的責任和緊迫;建立健全各項規制度狠抓各項制度的落實;認真實施社區矯正工提高社區矯正質量等方面的要求。

8月25日、26日在xx縣舉辦的法制宣傳教育和人民調解業務培訓班上給來參加培訓的全縣158個村(居)調委會的230名主任、副主任和全縣20個鄉(鎮)分管政法工的領導、綜治專乾、司法所長總計289人印發了社區矯正培訓材料300份。同時發放了《社區矯正工手冊》20本。

(七)考察汲取經驗促進工發展。為了避免在工中走彎路局領導親自帶領基層司法所所長、社區矯正工專門負責人、志願到我市社區矯正工試點單位思茅區學習參觀進行座談聽取經驗翻檔案觀摩上牆的制度等。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三、存在的困難和不足

我縣社區矯正工取得了較大進展已初步形成解、支持社區矯正工的民眾基礎和社會氛圍初步形成了管制度初步建立起一支社區矯正隊伍為和諧邊疆xx出了貢獻。同時社區矯正工還存在一些困難和不足

一是對社區矯正工的重要性認識不足。由於長期受重刑觀念的影響過分依賴監禁刑忽視非監禁刑部分民眾對社區矯正的認識還很不夠對矯正概念、內容、意義知之很少。所以必須進一步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充分認識開展社區矯正工的重要性。在推進社區矯正工過程中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深刻領會此項工的重要意義。要正確解社區矯正的性質和目的認識其法定性、長期性、權威性和嚴肅性。要準確把握社區矯正的關鍵環節堅持以人為本突出“重在矯正”把切實提高矯正質量、增進社會穩定為工的首要任務。

二是職能部門之間的配合、銜接工需進一步加強。司法行政機關是具體組織實施部門法院、檢察院、公安、民政等部門分工負責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社區矯正工。但實際操中銜接、配合的不夠。在現行法律框架下公安機關仍然是社區矯正的執法主體只有協調好公安機關的關係我們的工才能獲得有力的支撐。公、檢、法也需要結合自己的職責制定開展社區矯正工實施意見明確工目標細化工職責部署工任務規範實施依法履行職能。

三是必須建設好社區矯正隊伍和基礎設施。社區矯正工主要依託基層司法所來進行但基層司法所建設總體上還很薄弱許多司法所人員編制不足辦公條件較差。

四是需要經費保障到位。社區矯正涉及多方面的工需要一定的經費予以保障。現基層司法所經費不足影響工的開展。隨著工的深入開展需增加社區矯正工經費。對每個社區矯正對象的經費保障款項、使用條件、使用時間、申請及使用的主體和程式等需要明規定。

五是需要分類管、個性化矯正。社區矯正對象的管教育應當監獄罪犯有所不同社區矯正對象在犯罪類別、自身性格、化水平、主觀惡性、家庭背景、社會關係等方面存在較大的差異在分類管、個性化矯治上需要進一步實踐、探索、研究和總結以形成有針對性的、系統科學的教育管和矯正模式。

六是必須加大社區矯正工宣傳力度。要通過多種形式廣泛的宣傳使全社會認識到社區矯正是國家刑罰執行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行刑方式明化、人道化的重要表現對於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質量使其順利回歸和融入社會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動員社會各界解、關心、支持和參社區矯正工。同時要注意和重視將社區矯正對象納入社會保障體系工使他們在生活、醫療、保險、就業等方面享受應有的待遇。

四、XX年度社區矯正工重點

XX年將著重抓實抓好以下幾方面工進一步形成“黨委、政府統一領導司法行政機關負責實施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力量積極參”的工格局。

(一)繼續加強組織領導監督確保各項工依法規範進行。在進一步加強縣、鄉(鎮)黨委政府統一領導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人大、政協、新聞媒體等部門對社區矯正日常管教育工進行監督的用確保社區矯正工取得實效。

(二)進一步明確各部門的職責形成有效的工機制。按國家、省、市關於社區矯正工意見、會議精神和相關規定以及我縣的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法院、檢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門在社區矯正具體工中的職責和任務做到分工協、密切配合併在實踐中各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形成合力。

(三)加強業務指導培訓提高社區矯正工質量。開展一至二次社區矯正工業務培訓有計畫地對司法所工人員、村(居)委會幹部和社區矯正工志願進行社區矯正工業務、相關法律法規知識的培訓提高個社區矯正工隊伍的政治業務素質增強他們的責任和使命從而保證對社區服刑人員的改造教育質量。

(四)積極開展社區矯正工的規範化、制度化建設進一步完善各項工制度。

(五)繼續加強宣傳力度創造良好的工氛圍。通過新聞媒體、業務信息、各種會議等多種載體及時宣傳報導全縣社區矯正工成功經驗、典型事例反映工動態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