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標兵事跡材料

 我叫 ,參加工作十二年來,一直在    任教。

從教的這些年裡,與學生的相處中,發生的故事可謂舉不勝舉。

這件事,是發生在六年前的事。當時我剛帶數學,班裡有幾個孩子天天沒作業,家長也不關心,我心裡非常著急。在猶豫不決的時候,我就請教以前我的老師,他告訴我說,使每個人都合格,是我們的理想和願望,但不是我們的能力。所以,對個別極差生的放棄,也是情有可原的。於是,在摸清了兩名差生後,依照老師的所言,放棄了他們。

依舊清晰地記得,當我對他們的作業只有一個一個字(差)的評價時,當我觸到他們的目光時,我的靈魂都有些顫動。作為教師,作為熱愛教育、關愛孩子的教師來說,我不能放任自己的行為。於是我決定,針對自己的做法,請大約有十幾位同學在一起進行討論。該不該放棄?我將自己的問題,拋給了我關愛的學生,他們分為正反兩方進行辯論。一些成績優異的學生說:應該放棄,在他們身上投放精力沒有成效;另一些成績一般,但頭腦活躍的學生說:不能放棄,還說了一句到現在我都不能忘記的話:如果你付出了一百米的汗水,僅僅有一厘米的回應,你就不能夠放棄。那次討論後,那群孩子的語句,引發了我做教師的最初的原則:不要輕言放棄學生。學生都有一份被愛的渴望,只要你真誠的付出了一百米的汗水,如春風化雨一樣去滋潤,相信絕不會只有一厘米的回應。

自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擔任一二年級的教學工作,由於種種原因,去年擔任了五年級兩個班的數學教學工作。這對我來說是個巨大的挑戰,因為我從沒擔任過高年級的教學工作,何況又是兩個班,並且還擔任班主任。勝任這項工作,困難重重。我一方面抓緊一切時間鑽研業務,儘快適應五年級兩個班的教學工作,一方面還要抓班級管理工作。

眾所周知,我們這個班是全校,甚至全鄉有名的“差班”,成績非常不好。這個班的學生感覺反正學不會,乾脆就破罐子破摔。而另外一個班的孩子則異常活躍,每天上課前,我都要提前針對兩個班的不同特點,因材施教,以達到最佳效果。經過一段施教對兩個班採取的不同的教學方法後,“差班”的學習氣氛逐漸濃厚起來,學習積極性也提高了很多,重新樹立了學習的自信心。而“活躍”班級上課時,個別學生的與學習無關的話,接話茬的現象也沒有了。

雖然課時量很大,每天要批改的作業量很大,有時我改著作業改著作業,眼發暈,多想趴在桌子上休息一會兒呀。但是,當天的作業如果不改完,該糾正的錯題沒有糾正留到第二天的話,那是對學生極度的不負責任,所以一次又一次我告訴自己,不能停下來,不能停下來,一定要堅持下去。

婆婆手術住院一個月,剛滿周歲的女兒無人照看,家裡房屋又在裝修,一夜之間,所以的麻煩事都擠到一塊去了。但是考慮到學校師資力量緊張,不給領導添麻煩,我想盡辦法克服了種種困難,從未因為個人私事耽誤孩子一節課。

有付出就有收穫。經過我和我的學生們的共同努力,原來全鄉倒數第一併和倒數第二名相差三十多分的“差班”,終於摘掉了“倒數第一”的帽子。孩子們的眼睛是雪亮的,另外一個班的學生也看到了這個“差班”的進步,竟然跑到校長面前集體請願,希望我做他們班的班主任。張校長解釋了很久,才打消了這些孩子的“可笑”的念頭。能得到孩子們的認可,工作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