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業人才工作先進集體材料

近幾年來,長沙縣林業局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xx大精神,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人才觀和正確的政績觀,加大林業人才的培植力度,造就了一支思想過硬、業務精通的林業隊伍,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一、提高認識,轉變思想觀念

近年來,長沙縣林業局實施“人才戰略”,將培養雄厚的人才隊伍作為加快林業事業發展的基礎工程。首先,局黨組牢固樹立三個新理念,為“人才戰略”的實施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障、組織保障和後勤保障。即樹立“出人才就是出政績,抓學習就是抓工作”的新理念,成立領導機構和專門工作機構,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制定工作規劃,落實工作舉措;樹立“搞學習就是謀福利”的新理念,積極創造條件,組織幹部職工學習;樹立“投入人才培養經費就是投資事業建設”的新理念,培養人才是一種回報期長、回報率高的投資。其次,局黨組大力倡導全體幹部職工樹立“學習就是責任”的新理念,爭當學習型幹部職工;樹立“學習就是工作”的新理念,爭當事業型幹部職工;樹立“學習就是素質”的新理念,爭當廉潔型幹部職工;樹立“學習就是創新”的新理念,爭當創新型幹部職工。同時,局黨組成員自覺轉換角色,以普通學員身份參加各項培訓和考察活動,帶頭遵守學習制度,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人才戰略的實施,首先必須提高廣大幹部職工的思想認識,增強幹部職工學習的自覺性。我們多次召開會議進行研究,認真查找存在的問題和差距,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經過認真分析,我們感到自身無論在政治素質上,還是在業務能力上,與所承擔的職責和任務要求相比,都存在不小的差距,特別是精神狀態、敬業精神以及工作水平與先進地區相比,還有著很大的差距。同時,我們也認識到,隨著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林業事業對幹部職工隊伍整體素質和知識結構的要求越來越高,“百舸爭流,不進則退”,如果不抓緊人才培養,必然會被社會所淘汰。通過對這些現狀的分析,進一步增強了幹部職工學習的自覺性和緊迫感,實現了“要我學”到“我要學”的轉變。“人才戰略”得到了全局上下的積極回響,也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創新方法,堅持“四個結合”

在“人才戰略”的實施中,我們始終堅持“四個結合”,不斷提高隊伍素質。

(一)堅持理論學習與科研考察活動相結合。在理論學習上,一方面認真組織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等馬克思主義知識,另一方面重點組織學習《林業政策法規彙編》、《資源林政管理規定》等業務知識。我們認真落實“五個一”的學習要求,即每天堅持一小時讀書時間,每月堅持一次集中學習,每季度開展一次業務知識講座,每半年完成一篇調研文章,每年開展一次述學、評學、考學活動。同時,我們還積極開展科研考察及調查研究等活動,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努力克服學習華而不實、學用“兩張皮”的現象。今年4月,我們組織局黨組成員和科室站所負責人赴桃江縣學習林業站建設經驗。7月,我們組織全體局機關幹部職工赴青島、大連等沿海城市考察學習園林城市建設和生態建設。8月,我們組織政務服務視窗工作人員赴江蘇崑山等地考察學習政務服務經驗,啟迪很深,收穫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