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工車間公用班技術員事跡材料

**是熱電廠熱工車間公用專業工程師, XX年由於工作需要她從汽機班調到公用班。在大家眼裡,公用班是管外圍的設備的,不如汽機、鍋爐班重要,感覺沒什麼作為。可是她並不這么想,在她眼裡工作無高低、貴賤之分,只要用心,小天地一樣有大作為。

短暫的適應之後,她仔細分析了公用班的人員現狀,制定了一套自己的"小辦法",在不斷提高自己的同時,帶動了班員整體技術水平的提高,使整個班組技術管理再上新台階,班組面貌煥然一新,得到了熱工車間全體員工的普遍肯定和一致好評。

巧用科學方法 解決現場難題

公用班雖說是管外圍設備,但是所管設備遍及全廠各個角落,甚至是死角,無人問津之處。針對設備死角,如電除塵加熱梁等大家都不注意的設備區域,她總是身先士卒,一馬當先,首先自己先去處理,積累出經驗,再通過技術培訓和實際操作的方式交給班員,增加大家對所轄設備的了解。針對設備故障率較高的區域,如一二化水現場的電磁閥、乾燥器等,每次一出問題,她都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掌握第一手情況,巧用"qc活動的因果分析圖法"將設備故障羅列出來逐一排除,最後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利用這種行之有效的方法解決了一個個難題,同時也積累了大量的經驗。經過多次試驗,她對故障的原因一找一個準,很少失誤。針對重點區域,如程控系統,採取定期檢查硬體和軟體,檢驗運行狀態,同時班組設備包機人員按時巡檢,發現問題及時匯報,及時處理,保證了重點設備的安全運行。

這種科學方法的巧用,不僅解決了生產現場出現的各類瓶頸問題,也使公用班在XX年和XX年裡,有2項"qc成果"分別獲公司級"qc成果"一等獎和自治區"qc成果"優秀獎。

抓準時機 技術練兵

為了提高班員的整體技術水平,她真是煞費苦心,除了每月技術培訓計畫、崗位練兵外,她還經常一對一進行現場講解,實際操作練兵,還不時地安排班組技術骨幹給大家實際操作示範並講解,鼓勵班員之間互相學習。她絕不就此滿足,她還不停地尋找時機進行她的技術練兵活動。

終於給她尋到了XX年的一化水plc程控系統改造這個大好的時機,她充分抓住這個絕佳機會,開始了技術練兵計畫。在改造的第一階段,安裝電纜槽架,電磁閥箱。她就安排專人跟隨廠家,熟悉現場設備、熟悉改造的內容、掌握所轄設備的工作原理。前期的跟隨工作為以後的維護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技術基礎。改造的第二階段,敷設電纜、機櫃就位、設備接線等重要階段,這是鍛鍊基本技能的絕佳時機,是熟悉設備的最佳時候,是提高技術水平的良機。她不失時機地給班員講解設備的控制原理,幫助班員分析查找問題的所在,引導班員解決問題,結合現場出現的問題,上了一堂堂卓有成效的培訓課,有效地提高了班員的技術水平。一化水改造結束後,設備缺陷率最低,而且90%的現場問題班員都能自行解決。

善於積累 不斷完善各項技術資料

剛到公用班時,她是空著手,一片空白而來。可現在你再看她,儼然是公用系統的行家裡手,光工作筆記就是厚厚的幾大本,腦子裡裝的也是滿滿的,她整理、編寫的技術資料更是小山一座,這都歸功於她的善於積累,在提高自己的同時,不僅積累了大量的經驗,而且還為以後的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術支持。

她針對公用系統是進口設備這一特點,充分利用自身優勢,利用大量的業餘時間,翻譯了大量的技術資料,以及現場急需的設備資料。就拿一、二期除灰系統來說,設備全是進口的,所用的控制系統也是進口的,連設備名稱都是英語字母,更不必說控制系統的軟體編寫,更是無人能懂,也無從下手。只能靠以前處理的經驗,當經驗不管用時,常常解決不了問題。

為了能使班員能直觀的判斷出故障的所在,她翻閱了大量的圖紙和英文資料,翻譯了幾十頁的i/o清單,設備清單,親手張貼在控制盤內,並將控制盤內的開關和接觸器等設備標註中文名稱,極大地方便了大家的檢維護工作。提高了班員處理問題的速度和質量。

同時她將幾百行的軟體程式加上註解,方便閱讀,同時從控制原理上真正掌握控制邏輯,查找到相關的設備,並將每個控制邏輯逐一講解,並且告訴班員設備所在的位置,設備的接點類型及定值,故障的排查等,使班員更深入地掌握了所轄設備的工作原理。提高了班員的理論技術水平。

她還完善了很多其他技術圖紙,如一二化水的程控櫃接線圖,一二除灰的程控櫃模組接線圖,各類技術改造、移動圖紙等,她還編制了各類檢查表格,對現場的重點部位進行監護,大大方便了現場的工作。

注重小改造 祛除大問題

雖然公用系統所轄設備範圍較大,遺留問題較多,但她並不著急,而是一步一個腳印,通過一次次小小的改造,有條不紊地一個個消滅。

就那二化水空壓機乾燥器來說,經常出現不能切換現象,大家拍拍打打好一陣,過一陣又不行了,每次這個人處理了過幾天另一個人又碰上,總是處於一種時好時壞的狀態,不僅成了班員的心病,也成了化水車間運行人員的心病。因為,一旦乾燥器工作不正常,會影響壓縮空氣的壓力、溫度及乾燥程度,輕則影響電磁閥的正常工作,重則影響陰陽床的正常運行。看到這一現狀,她積極地尋找控制原理圖,分析故障的原因,更換故障的部件,協調運行人員試驗,組織人員花了5天時間解決了這一問題,到目前為止,該乾燥器一直運行正常。維護量等於零。

像這一類的小改造她攻克了很多,近XX年公用班就申報了技術改造項目6項,技術攻關1項,都是在她的組織和指導下,由公用班獨立完成的。這些小改造不僅保證了現場設備的安全生產,而且還為熱電廠節約了不少改造和材料費用。小改造,起了大作用。僅XX年,公用班自行完成了各類技術改造6項,技術攻關1項,不僅解決了生產現場的技術難題,還提高了班員解決問題的能力,為熱電廠節約了不少檢維修費用。

在今年的一化水plc程控系統改造項目中,她表現尤為出色,從第一階段技術協定要求的提出,現場電纜槽架、電磁閥箱的施工到第二階段整個現場施工安排、統籌進度、技術指導、系統上電試驗及投運到第三階段系統的完善工作,都是由她全權負責的。每天她總是第一個到現場,最後一個離開,連續加班加點幾個月,從未休息過,說到嗓子啞卻依然啞著嗓子講解著,站到腰麻木的失去了知覺卻依然站著,上火上到幾天不上一次廁所。大家都勸她,女人嗎,幹嗎那么拚命?而且少你一個也不算少,多你一個不算多,而且又不是鍋爐、汽輪機,沒那么著急,乾么把自己折磨成那樣?可她說,"工作時我完全忘了自己是一個女人,我只知道我是一名技術人員,不管在任何時候任何崗位上,我都是這樣。因為我一直相信只有用心,小天地一樣有大作為。"

在她這種工作精神的鼓舞下,班員學習技術已蔚然成風,整體技術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公用班到目前為止已連續安全生產1223天,全年未發生一起一類障礙等事故,連續2年被評為熱電廠"先進班組"稱號。

更多文章
技術員先進事跡匯報材料
電廠運行技術員先進事跡
車間工藝技術員先進事跡
土建技術員事跡材料
鑄造公司技術員個人事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