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事跡材料2篇

xx級4班 朱x

朱x一直是個有愛心、孝順、懂事的孩子,也是一個很有責任心的孩子。

在朱x三歲的時候,家中的幾位長輩先後病倒了,他就跟大人學著照顧年邁、多病的長輩,並學會了獨立買菜、買生活用品、做飯等,不僅不讓父母操心,而且在生活上成為了父母的小幫手和好幫手。自上國小三年級起,朱x中午放學、上學從來不讓父母接送,自己到媽媽單位食堂就餐,自國中到現在都是自己騎著腳踏車上、下學,不論颳風下雨,還是大雪紛紛,他都堅持如一。在朱x上四年級的時候,爺爺因手術住院一個月,他堅持放學後跟著媽媽到醫院給爺爺送飯、看望爺爺,有時步行二、三里的路程,也沒有絲亳的抱怨。朱x的姥姥身患糖尿病等多種疾病,需要經常早晚測量血糖,近幾年來,這個任務都是朱x來完成的,特別是上高中以來,每逢周末,他多么盼望睡個懶覺呀,可是為了給姥姥測血糖,他還是六點多就起來忙活了。每到假期,姥姥家的保姆回家的時候,他就主動承擔給姥姥做飯、買零星用品、打掃衛生、倒垃圾等家務活,而且堅持了這好幾年。上高中以後,他堅持不讓父母送飯,有時媽媽要給他送飯,他就勸媽媽:我們學校的食堂是四個學校最好的,那么多鄉鎮的孩子怎么都吃來。每天早上5點他準時按照自己定的鬧鐘起床,有時爸爸媽媽起來要送他,他就推著讓爸爸媽媽趕快回去睡覺。他從不講究吃穿、不亂花錢、不攀比,長輩們給的壓歲錢,他都用來交了學費、買了學習用品。

xx級6班 王xx 

去年的暑假,對王xx來說是漫長而又短暫的。中考過後的他,得到了完全的放鬆和長長的休整。當他沉醉在夏日的蟬聲,聆聽著大自然的美妙樂曲時,不幸的事發生了。爺爺是個根雕迷,常常為了一塊樹根而翻山越嶺。夏季多雨,土石鬆動,當爺爺沉浸在尋找根雕的樂趣中時,從山上滾下來的山石,從爺爺身上碾過……他得知訊息後立刻趕到醫院。向來害怕病人的他,膽子也大了起來,沖向爺爺的房間,看著爺爺在昏迷中痛苦呻吟的樣子,他哭了,握著爺爺的手,心很痛,很痛……經過一系列檢查後,爺爺右小腿粉碎性骨折,盆腔三處骨裂,兩根尿道管全部破裂。他的爸爸媽媽好像掉了魂一樣,這對他們家來說無異于晴天霹靂……

半個月過後,爺爺出院了,由於他還沒有完全好,就先被接到王xx家休養,因為爸爸工作原因,媽媽又極不方便,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照顧爺爺的重擔就落在王xx身上了。爺爺因為骨折不能動,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他要時刻等待爺爺的“差遣”。爺爺喜歡晚上看新聞聯播,他就把靠背拿來,然後小心翼翼地把爺爺扶起來,讓爺爺躺在靠背上,再把電視調到一個合適的角度。由於他小的時候有照顧妹妹的經驗,所以給爺爺餵水餵飯不算太困難。用飯勺挖一小勺飯,不能太多,不能太少,不能太燙。餵的時候要注意別讓飯灑在爺爺身上,嘴角處要隨時刮一下,防止湯順著脖子流進爺爺的衣服里。

他還有一個工作是給爺爺洗臉擦身子。暑假正是天熱的時候,連正常人都熱得難受。他爺爺身上包著紗布會覺得更熱的。每天中午他都要給爺爺擦身體,先給爺爺脫好衣服,然後把爺爺扶上輪椅,然後幫爺爺擦身子,先是頭後到脖子,再到前胸後背。擦的時候,毛巾的水分,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多了,就會滴在紗布上,有感染的危險。水少了,就會達不到讓爺爺涼爽下來的目的。雖然他經常累的汗流浹背,但是看到爺爺涼爽的樣子,他心裡也泛起一股涼意。

其實最難的是他爺爺的大小便問題。他要幫爺爺每天清空導尿袋。至於大便,起初他也猶豫了很久,可後來,當他想起爺爺為他們這個家付出的一切時,他不再猶豫了,盡全力來幫助爺爺,讓他早日康復。每天早上,他都要幫助爺爺大便,他把爺爺扶到座位上,等爺爺結束以後,幫爺爺擦好,提好褲子,扶爺爺坐到輪椅上。然後把便器沖乾淨……

xx級16班 夏xx

曾和他交往的朋友一定會發現這樣的現象:勤儉節約、刻苦學習且不說,看他穿的衣服,總是那么的不合身,或者像奇裝異服,但不是新的。朋友間交談,朋友有時會抱怨一下父母的不是,而他卻總念叨著應該為父母做些什麼。

他的家庭由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父親和弱智的母親組成,由於他自己有先天性疾病,所以,他還有一個剛剛6歲的弟弟。他常常說:“父母給我生命便是最大的福澤,又怎么忍心對他們過分要求,羔羊反哺,為人子女應感恩於父母並付諸於行動。”

他並非不喜歡穿新衣好衣,也羨慕別人的風姿,感慨自己的難堪,但當他缺衣服,想開口對父親講時,望著父親頭髮白成了一片,深深的皺紋夾著污泥鑲嵌在黑黝黝的臉上,他便把想要說的話咽到肚子裡,於是把話題轉到了其他方面。說實在的,每當別人拎贈給他們家幾件衣服時,是他最高興的時候了。

父親一人務農無暇顧及家裡,所以只要他在家裡,那么所有家務事、照顧母親和弟弟便落到了他的肩上,燒水、做飯、刷碗、洗筷這些對於他這個男生來說是很熟練的。小時候,他看到他的父親勞作一天回家連頓飯都吃不上,並且還需要自己下手做飯,自然會有火氣,對母親撒氣,他看了十分傷心,所以他會儘量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雖然看著母親不懂勞作,但他仍是對母親百般體貼,因為他懂得什麼是孝心。

他和父親交談總會把自己的強勢列舉一下,不為炫耀,只是為了讓父親放心他的學習和生活。男兒當自強,須得挺起大丈夫的胸膛,雖是瘦小枯乾的身體,但他總會盡最大的努力幫父親幹些農活。記得那次和父親去田裡推糞,他主動要求用小推車去推,開始幾趟尚覺輕鬆,然而瘦弱的他禁不起幾番折騰,接著只感到口乾舌燥,肢乏無力。他抬頭望了望汗水如湧泉一般向外冒的父親,他便咬緊牙關堅持到最後。這一晚,他累的睡不著覺,渾身酸痛,在床上打滾,而且還跌到了床下,但他無怨無悔,能為疼愛他的父親分擔一點勞動,即使辛苦又算得了什麼呢?

雖然他勤儉節約,日子過得比較“清苦”,但他並不覺得孝道就是讓自己受苦,他認為孝是發自內心的對父母的愛,這使自己感到無比溫暖。

xx級2班 伊x

伊x同學是一名普通的學生,可在她的身上卻閃耀著動人的光輝。勤勞勇敢是她的標誌,堅強自立是她的性格,樸素孝敬是她的本色,她繼承了中華傳統美德最優秀的成分,她讓人值得驕傲。

伊x生活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生活並不寬裕,可父母融洽,弟弟乖巧,一家人和樂美滿,也挺幸福。但是就在xx年夏天,厄運襲卷了這個原本幸福的家庭,爸爸被查出肝癌。這個訊息如晴天霹靂擊垮了這個家庭,媽媽一夜之間似乎蒼老了許多,年幼的弟弟還不能理解癌症的意義,可伊秀紅深深知道這件事對自己的家庭意味著什麼。於是,勇敢的她強忍著心中巨大的痛撐起了這個家。由於是住校生,不方便回家,她就每個周末請假回家幫媽媽照顧爸爸。在醫院的爸爸一下子蒼老了許多,她看著憔悴的爸爸,終於忍不住大聲哭了,哭過後,她知道自己應該堅強,不能讓媽媽擔心,於是,她一邊安慰媽媽,還要照顧弟弟,可心中的苦只能自己往心裡咽。在學校、家和醫院之間來回跑,讓她憔悴了很多,可她知道爸爸媽媽需要她,她好幾次看到媽媽偷偷的哭,她也只好自己躲起來哭,不讓媽媽看到傷心。巨大的家庭壓力終於讓她病倒了。有一次發高燒40多度,但為了不給媽媽添麻煩,她在學校強撐著,她知道去醫院肯定花錢,爸爸的醫藥費已經讓她們的家庭承受不起了。後來媽媽知道了,抱著她痛哭起來,母女倆第一次抱在一起哭。

在爸爸生病期間,她負擔著照顧爸爸、弟弟的責任,還要不斷鼓勵媽媽,在這樣巨大的壓力下,她的學習也沒有落下,她知道自己不能落下,拚命利用有限的時間學習,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優秀。當我們知道她的事跡對她進行表揚時,她只是一笑,說這是應該的,如果一個人連爸爸媽媽都不孝順,那她還會孝順誰呢?也許是上天被這個小姑娘感動了,她爸爸經過手術等一系列治療,奇蹟般的逐漸康復了,可家庭卻負債累累。伊秀紅說,她不怕,只要爸爸媽媽健康就好,錢可以再掙。在學校期間,她努力學習,勤儉樸素,不捨得亂花一分錢,但她的臉上卻總是掛著滿足的笑容。

一個十七歲的女孩為自己的家庭撐起了一片天,她知道感恩,她總是把父母放在心裡,她樂觀堅強,她的精神深深感染了身邊的每一個人。她是一名優秀的中學生,是孝的典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xx級12班 王x

王x同學出生在農村,經濟條件非常差,家裡主要依靠他父親打工來維持。然而在一次大病後,家裡的頂樑柱塌了。他由此承擔起了家務。

在家中,他父親得了心臟病,已不能再乾重活,整天吃藥,經濟條件越來越差,母親用瘦小的身軀托起了一家的重擔。他不忍母親那么累,自己動手做一些大人幹的力氣活,逐漸成為了家裡的頂樑柱

從小他就練就了一身力氣,農忙時,母親要在家照顧父親,正好趕上放假,他就自己一個人扛著袋子到玉米地、地瓜地,去把玉米、地瓜一車一車運回家,身體被壓彎了,為了不讓母親擔心,他堅持著挺起來,換來的是一夜無眠的痛苦。家裡的提水、洗衣、做飯,有很大一部分落在了他的身上,也因此他被鄰居們讚不絕口。

父親因病而經常焦躁不安,他是個聽話的孩子,他只能事事順從父親,想方設法讓他父親開心,做事小心謹慎,不為家裡多花一分錢,親自侍候父親,讓父親身體健康。

記得有一次,鄰居家蓋樓,需要一些零工,當天干活當天付款。母親一邊照顧病重的父親,一邊到鄰居家打零工,搬空心磚、石塊、攪拌水泥等,活很累。他就讓母親回家照顧父親,自己在烈日炎炎下乾起了重活。那么一雙弱小、細嫩的手,卻要搬一天的空心磚,一塊空心磚有三四十斤,手被磨破了,他就戴上手套繼續乾,絕不能半途而廢。回到家裡,還要幫忙刷碗洗筷,一天基本閒不著。

xx級13班 王x 

高x天橋村在一個偏僻山溝里的半山腰上,村民祖祖輩輩靠種地為生。王x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似乎可以盡情享受父母的嬌愛,然而,這一切都很少發生。相反,王x卻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幫助父母擎起家庭的重擔。

王x的父親很早就患有腎炎,非但幹不了活,反而每天還需要藥物治療,而且近些年來,他母親的身體也十分虛弱,幹不了多少體力活。於是,家裡的重活就天然而又過早地落在了王慶柱稚嫩的身上。其實,有爺爺奶奶,王慶柱完全可以推給他們,可他們都七十多歲了,王慶柱覺得自己是家裡唯一的男子漢,理應為家庭擔責,理應為父母分憂,理應讓爺爺奶奶頤養天年!

於是,只要大休,王x就奔波在田間地頭;暑假裡,更儼然是一位年輕的農民,在地里除草,翻地瓜秧,露里來雨里去,忙個不停。姥姥姥爺也是本村人,也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他們跟爺爺奶奶一樣,對於種自己的土地都感到很吃力。王慶柱不能忍受讓老人們自己拖著年邁的身影在田地里勞作,於是,只要在家,他總是忙完自己的就去儘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老人幹活。雖然很累很辛苦,可他沒有一句怨言,因為他深深地愛著他們,他心中牢記著一句古語“百善孝為先”,同時他想儘自己的所能讓親人們儘量生活得舒心舒適,不留下“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也”的慨嘆。

假期中,每當閒暇之餘,他會陪著爺爺奶奶或姥姥姥爺拉拉呱兒,有時也陪著體弱的父母出去走走,有時也刻意到自己種的地里看一看,說一說自己的學校生活,儘量讓父母看到希望,感到樂觀。

家境儘管貧寒,生活儘管貧苦,但王慶柱仍然很快樂,因為只要一回到家,就可以為爺爺奶奶劈一堆柴火;可以為姥姥姥爺倒一杯清茶;可以幫父親母親鋤半畝地。所有的一些,都是那么平凡,但又是那么充實,王慶柱說:“盡孝難道非得轟轟烈烈嗎?惟有實實在在地為老人、為父母做切實需要做的事,分擔他們的負擔,陪他們拉拉呱兒,讓他們放心,讓他們舒心,就很了不起了!”

而今,王慶柱正在學校里苦讀,他對班主任老師說:“我一定不虛度光陰,把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有意義。這樣,當我回到老家,向家人匯報我這一階段的學習生活的時候,我就可以問心無愧地面對他們,惟有這樣,我才覺得是真正的孝敬父母,尊重師長,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xx級21班 於x

於洪虹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小村莊,生活在一個既貧窮又特殊的家庭中,父親是一個胳膊有殘疾的人,無法從事一些重的體力活,而且母親又有腰椎間盤突出等疾病,所以從小時候起,她就必須為家庭承擔一部分責任。人們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的確,她的家境貧寒,而且父親是一位殘疾人,所以她理所當然為父母分擔一些勞累。中秋時節剛好是農忙的季節,放假了,別的同學出去放鬆遊玩,她卻必須早早起床,做飯,餵養家畜,吃過飯後,又急急忙忙到農地去,花生、玉米是她的勞作對象。每顆玉米、每株花生都要付出汗水,曾經用鐮刀割玉米秸,手上磨起了兩個大泡,可她忍著痛,繼續幹完剩下的活,因為她知道父母比自己更辛苦、更勞累,她沒有理由偷懶,有時乾到月亮出來了才回到家。假期的作業白天沒有時間做,她就在晚上做,媽媽總會讓她早些休息,她每次都說:“再過一會兒,您先睡吧!”每次爸爸媽媽都已經進入夢鄉的時候她才放下手中的筆,雖然滿身疲憊,但她從不言苦,從不說累。

她喜歡與父母交流,認真聽取父母的教導。在學校里,一有時間她就打電話問候父母是否安好,雖然沒有禮物送給父母,但她會在節日或父母生日時送上一句真誠的祝福;父母生病時,雖然她不在身邊,但她會在心中祝願,祝願他們早日康復;雖然家境貧寒父親殘疾,但她從不自卑,因為她精神富有,因為她愛父母,因為她懂得天下兒女都以孝為天!

xx級6班  王x

提起王x,最讓母親自豪的不是他的學習成績,而是他的孝順。王x國中時,父母外出打工,王x就擔起了照顧多病而且失明的奶奶的重任。每天早晨王x五點鐘起床,刷完牙洗完臉,燒兩壺開水,晾成溫水,再灌到暖壺裡,留給奶奶白天喝。然後照顧奶奶穿衣服、洗漱、打針、吃藥、做早飯,還要把奶奶中午的飯菜做好,收拾好碗筷後才去上學……他從12歲到現在,一直照顧著他的奶奶,無怨無悔。當別人問王x如何理解愛的承擔時,王x淡然地回答:“愛的承擔,就是我照顧奶奶那是理所應當的。”理所應當,可以想這四個背後是多少的汗水、淚水與孤單、委屈。但是,是王x用自己弱小的臂膀為失明的奶奶撐起了一個有愛有溫暖的家。愛是責任。王x做出了最好的闡釋。

進入高中以後,王x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學習當中來,他知道只有取得好的成績才能讓父母放心,因此他始終如一地堅持著,有時累得不行想到放棄,但是想到為生活在打拚的父母,他們吃苦受累任勞任怨的目的就是給自己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使自己能夠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自己不能退縮,要堅持下去。於是他咬牙堅持,大休時別人都回家了,他還在教室學習,早上第一個到,晚上最後一個走,來到宿舍還就著微弱的燈光學習到11點以後。即使在放假的時候他早上都5點起床學習,從不偷懶。蒼天不負苦心人,王x多次取得班級第一的好成績。每當他把三好學生獎狀帶回家時是全家最快樂的時候。他的愛讓全家得到了溫暖,他的勤奮讓父母看到了希望。這些事情看似平常,但發生在一個少年身上實屬不易。王x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孝。

生活的磨難也許是不幸的,但他勇敢面對,將成為一生取之不盡的財富。他讓我們深深地理解了大孝無言、大愛無聲的真諦。

xx級7班  王x(大)

王x是一個“90後”一代的非典型人物。說她“非典型”,是因為她和所有“90後”少女一樣,充滿求知慾,對一切新鮮事物感到好奇,喜歡唱歌、看書、逛街,也喜歡看“超級女聲”。但她又是與眾不同的,在她身上,難能可貴地充溢著“90後”一代在成長中迫切需要的孝心、愛心和感恩心。

她的父母每天為了她和弟弟奔波,她深知父母的不易。每天晚自習結束後回家,不管多晚都會給父母捶背,打水泡腳,聽父母嘮叨。有一晚,母親一直嘔吐,必須去醫院。父親又不在家,年幼的弟弟還需要照看。她委託鄰居照看弟弟,然後急忙帶著媽媽去了醫院。母親在病床上不斷嘔吐,將衣服以及棉被全部吐髒,她每次都耐心細心的為母親擦乾。她看見母親痛苦的表情,急得掉下了眼淚。她邊哭邊安慰媽媽,就像兒時媽媽哄自己時一樣“好媽媽,快好些,等好了,女兒帶著媽媽去逛街,把媽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在王x的悉心照顧下媽媽痊癒出院,而王x卻因此耽誤了學校的課程。有人問她“你馬上就要參加聯考了,為了照顧母親而耽誤自己的學習時間,值得嗎?”面對他人的質疑王x說,“一個不愛父母的人,肯定不會愛祖國、愛朋友;一個對自己父母都不孝順的人,更不能指望他對社會做多大貢獻”。

王x通過自己的行動贏得了同學的讚揚。面對同學的讚揚,王x說“我照顧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王x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她感激生命,感恩生活,總是以陽光般的感恩心態和最樸素的善良對待身邊的人。班上同學有什麼困難,她能慷慨解囊;同學學業上有什麼問題她樂於釋疑解惑。

王x對待同學熱心真誠,當同學有困難時,她總是毫不猶豫的去幫助。

冬天到了,她在教室中偶然間發現了一位住宿的女生雙手被涼水凍腫,她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利用自己午休時間,在家裡給同學織了一副手套,並在同學生日的時候送給了她。

孝親,愛家,好學,自強,樂觀,誠信,感恩,助人……王x用行動詮釋這些,賦予它們生命的內涵。王x的行為感動、影響了她周圍的同學。

她身上難能可貴的孝心、感恩心、愛心和責任心,正是當今現代社會90後一代的青少年所必需的,它能給青少年帶來一場心靈教育,呼喚孝心與感恩心的回歸。

xx級16 宋x

宋xx,一個個頭不高,身材瘦弱的十幾歲的孩子,由於家庭的原因,毅然承擔起本不屬於該年齡段孩子承擔的家庭責任。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了孝的深刻含義,一個富有生命力和高尚品質的人,他的平凡的事跡令我們感到。

母親身體不好,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不離人的照顧,父親年紀大了,身體又不好,年邁的父親既要乾農活,又要幹家務,照顧生病的母親,繁重的壓力把父親的腰都壓彎了。宋xx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為了減輕父親的負擔,從國小開始,放學回家,宋xx就承擔起了照顧母親的擔子,除了照顧母親,宋xx還做飯、洗衣服、餵豬、餵雞,十幾年如一日。進入高中後,每次大休回家,他都會把家裡積攢兩周的父母的衣服洗好,把凌亂的家裡整理的井井有條,給父母做好飯。宋xx知道母親愛吃瓜子,但自己又剝不了,所以在校期間,一有空餘時間,他就剝瓜子,用塑膠袋包好,大休時帶給母親。由於從小營養不良,加上繁重的家務活,使得宋xx個頭矮小,身體瘦弱,但是這並沒有減弱他對父母的愛,並沒有減弱他對未來生活的渴望,瘦小的他用一顆感恩的心,艱難但卻充滿自信的行走在生活的道路上。

在高三衝刺的道路上,他懷著對父母的愛,對未來生活的希望,正在努力的學習,分秒必爭,因為他知道:明年六月的大學錄取通知書是對父母最大的愛,最好的回報。

xx級20班  孟x

人們都說上帝是公平的,他在給你關閉一扇門的同時,也會為你開啟另一扇門。是的,上帝真的是公平的,讓她生活在一個貧困的家庭,但讓她擁有了堅強的外表和一顆柔弱的心。堅強的外表讓她承擔了各種艱難困苦,走過荊棘坎坷;柔弱的心讓她發現了生活的美好,感悟到了人生的無上魅力。

爸爸媽媽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爸爸為她撐起了父愛的天空,媽媽給予了她母愛的溫厚。她深深地愛他們。但媽媽卻遭遇了太多的挫折和不幸。暑假的一天,爸爸媽媽徹夜未歸,她已習以為常,並未在意。但第二天早晨,姥姥急匆匆地跑來說:“你媽媽出車禍了”。僅僅六個壓的她頓時喘不過氣來,大腦一下子停止了轉動,“媽媽——車禍,車禍……”。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醫院的,只知道全身好痛,是在路上摔得。但當她站在病房門口時,已感覺不到任何疼痛,因為媽媽正遭受的痛苦是她的百倍、千倍。她無法把躺在病床上而又渾身是傷的人和媽媽聯繫起來。每靠近一步,淚水就流過心一次。就這樣,她含著淚水承擔起了照顧媽媽的責任。每天照料媽媽的飲食起居,給她做飯、餵飯、洗漱等。晚上就趴在病床邊上打個盹。她多么希望媽媽快快好起來。為了省錢,媽媽不久就出院了。看到虛弱的媽媽,她疼在心裡,淚水止不住地流。如果她有錢,一定不會讓媽媽吃那么多苦。從此,每到假期,她就到附近的飼料廠打工。每天十多個小時,加上飼料那特有的異味,前幾天一直嘔吐。但她還是堅持了下來,想到媽媽,她什麼也不怕,什麼苦都能受。晚上住在二姨家,但施工機器的轟鳴聲,加上天氣炎熱,她索性就把涼蓆子鋪在地板上睡。因為地板磚冰涼,近一個月的睡覺,讓肩膀留下了後遺症,每次乾重活都會隱隱作疼,一直到現在。

也許這是上天對她的考驗,讓她的人生積攢了更多的陰霾來造就更多的黃昏。但她也要感謝上天,因為使她比別人更懂的生活的滋味和親情的可貴。 

頒獎詞

高二13班 王x 

他是爺爺的拐杖,奶奶的眼睛,父親的臂膀,母親的肩膀!她說:“身為兒子,受點辛苦點沒什麼,老人也不願意得病,他們受著病魔的折磨,我要用耐心和勞動來減輕他們的心理壓力。”多么溫厚的話語,多么仁愛的擔當,中華孝道在這片心靈沃土上蓬勃生長。他就是高莊農民堅強的兒子——王慶柱!

高二21班 於x

從不言苦,從不說累,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未來的豐收,披星做早飯,戴月荷鋤歸。生活中,她孝心無限;學習上,她兢兢業業。她,於洪虹,就是父母心中的一道恆久的彩虹!

高三6班  王x

從12歲到現在,他是奶奶的光明,他是奶奶的翅膀!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己照顧失明奶奶!穿服、洗漱、打針、吃藥、做飯、打掃衛生,王x一個弱小的男孩子,用稚嫩的臂膀為失明的奶奶撐起了一個有愛有溫暖的家!

高三7班  王x(大)

涓涓細流,匯成江河大海;絲絲關愛,彰顯孝心情懷。她用最樸實的行動傳承孝道,她用最深沉的愛溫暖父母。王x,她在歲月的點點滴滴中,為父母盛滿了幸福!

高三16 宋x

每次大休回家,宋xx都會把父母積攢兩周的衣服洗好,把凌亂的家整理得井井有條!每次大休回家,宋xx都會送給母親一笑塑膠袋剝好的瓜子,只因母親愛吃!宋xx把點點滴滴的孝心圓成太陽,回報母親給予他的愛與溫暖!

高三20班  孟x

為照顧出車禍的媽媽,她徹夜守候在窄窄的病床邊;為減輕家庭的負擔,她連日打工在腥臭的飼料廠。她用執著的堅持續寫著親情的高潔,她用簡單的言行描繪著孝道的溫馨,她是一個樸實堅韌的女孩——孟宇!

校園十大孝子事跡材料
孝子事跡材料(2) | 返回目錄

XX級4班 朱x

朱x一直是個有愛心、孝順、懂事的孩子,也是一個很有責任心的孩子。

在朱x三歲的時候,家中的幾位長輩先後病倒了,他就跟大人學著照顧年邁、多病的長輩,並學會了獨立買菜、買生活用品、做飯等,不僅不讓父母操心,而且在生活上成為了父母的小幫手和好幫手。自上國小三年級起,朱x中午放學、上學從來不讓父母接送,自己到媽媽單位食堂就餐,自國中到現在都是自己騎著腳踏車上、下學,不論颳風下雨,還是大雪紛紛,他都堅持如一。在朱x上四年級的時候,爺爺因手術住院一個月,他堅持放學後跟著媽媽到醫院給爺爺送飯、看望爺爺,有時步行二、三里的路程,也沒有絲亳的抱怨。朱x的姥姥身患糖尿病等多種疾病,需要經常早晚測量血糖,近幾年來,這個任務都是朱x來完成的,特別是上高中以來,每逢周末,他多么盼望睡個懶覺呀,可是為了給姥姥測血糖,他還是六點多就起來忙活了。每到假期,姥姥家的保姆回家的時候,他就主動承擔給姥姥做飯、買零星用品、打掃衛生、倒垃圾等家務活,而且堅持了這好幾年。上高中以後,他堅持不讓父母送飯,有時媽媽要給他送飯,他就勸媽媽:我們學校的食堂是四個學校最好的,那么多鄉鎮的孩子怎么都吃來。每天早上5點他準時按照自己定的鬧鐘起床,有時爸爸媽媽起來要送他,他就推著讓爸爸媽媽趕快回去睡覺。他從不講究吃穿、不亂花錢、不攀比,長輩們給的壓歲錢,他都用來交了學費、買了學習用品。

XX級6班 王xx 

去年的暑假,對王xx來說是漫長而又短暫的。中考過後的他,得到了完全的放鬆和長長的休整。當他沉醉在夏日的蟬聲,聆聽著大自然的美妙樂曲時,不幸的事發生了。爺爺是個根雕迷,常常為了一塊樹根而翻山越嶺。夏季多雨,土石鬆動,當爺爺沉浸在尋找根雕的樂趣中時,從山上滾下來的山石,從爺爺身上碾過……他得知訊息後立刻趕到醫院。向來害怕病人的他,膽子也大了起來,沖向爺爺的房間,看著爺爺在昏迷中痛苦呻吟的樣子,他哭了,握著爺爺的手,心很痛,很痛……經過一系列檢查後,爺爺右小腿粉碎性骨折,盆腔三處骨裂,兩根尿道管全部破裂。他的爸爸媽媽好像掉了魂一樣,這對他們家來說無異于晴天霹靂……

半個月過後,爺爺出院了,由於他還沒有完全好,就先被接到王xx家休養,因為爸爸工作原因,媽媽又極不方便,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照顧爺爺的重擔就落在王xx身上了。爺爺因為骨折不能動,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他要時刻等待爺爺的“差遣”。爺爺喜歡晚上看新聞聯播,他就把靠背拿來,然後小心翼翼地把爺爺扶起來,讓爺爺躺在靠背上,再把電視調到一個合適的角度。由於他小的時候有照顧妹妹的經驗,所以給爺爺餵水餵飯不算太困難。用飯勺挖一小勺飯,不能太多,不能太少,不能太燙。餵的時候要注意別讓飯灑在爺爺身上,嘴角處要隨時刮一下,防止湯順著脖子流進爺爺的衣服里。

他還有一個工作是給爺爺洗臉擦身子。暑假正是天熱的時候,連正常人都熱得難受。他爺爺身上包著紗布會覺得更熱的。每天中午他都要給爺爺擦身體,先給爺爺脫好衣服,然後把爺爺扶上輪椅,然後幫爺爺擦身子,先是頭後到脖子,再到前胸後背。擦的時候,毛巾的水分,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多了,就會滴在紗布上,有感染的危險。水少了,就會達不到讓爺爺涼爽下來的目的。雖然他經常累的汗流浹背,但是看到爺爺涼爽的樣子,他心裡也泛起一股涼意。

其實最難的是他爺爺的大小便問題。他要幫爺爺每天清空導尿袋。至於大便,起初他也猶豫了很久,可後來,當他想起爺爺為他們這個家付出的一切時,他不再猶豫了,盡全力來幫助爺爺,讓他早日康復。每天早上,他都要幫助爺爺大便,他把爺爺扶到座位上,等爺爺結束以後,幫爺爺擦好,提好褲子,扶爺爺坐到輪椅上。然後把便器沖乾淨……

XX級16班 夏xx

曾和他交往的朋友一定會發現這樣的現象:勤儉節約、刻苦學習且不說,看他穿的衣服,總是那么的不合身,或者像奇裝異服,但不是新的。朋友間交談,朋友有時會抱怨一下父母的不是,而他卻總念叨著應該為父母做些什麼。

他的家庭由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父親和弱智的母親組成,由於他自己有先天性疾病,所以,他還有一個剛剛6歲的弟弟。他常常說:“父母給我生命便是最大的福澤,又怎么忍心對他們過分要求,羔羊反哺,為人子女應感恩於父母並付諸於行動。”

他並非不喜歡穿新衣好衣,也羨慕別人的風姿,感慨自己的難堪,但當他缺衣服,想開口對父親講時,望著父親頭髮白成了一片,深深的皺紋夾著污泥鑲嵌在黑黝黝的臉上,他便把想要說的話咽到肚子裡,於是把話題轉到了其他方面。說實在的,每當別人拎贈給他們家幾件衣服時,是他最高興的時候了。

父親一人務農無暇顧及家裡,所以只要他在家裡,那么所有家務事、照顧母親和弟弟便落到了他的肩上,燒水、做飯、刷碗、洗筷這些對於他這個男生來說是很熟練的。小時候,他看到他的父親勞作一天回家連頓飯都吃不上,並且還需要自己下手做飯,自然會有火氣,對母親撒氣,他看了十分傷心,所以他會儘量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雖然看著母親不懂勞作,但他仍是對母親百般體貼,因為他懂得什麼是孝心。

他和父親交談總會把自己的強勢列舉一下,不為炫耀,只是為了讓父親放心他的學習和生活。男兒當自強,須得挺起大丈夫的胸膛,雖是瘦小枯乾的身體,但他總會盡最大的努力幫父親幹些農活。記得那次和父親去田裡推糞,他主動要求用小推車去推,開始幾趟尚覺輕鬆,然而瘦弱的他禁不起幾番折騰,接著只感到口乾舌燥,肢乏無力。他抬頭望了望汗水如湧泉一般向外冒的父親,他便咬緊牙關堅持到最後。這一晚,他累的睡不著覺,渾身酸痛,在床上打滾,而且還跌到了床下,但他無怨無悔,能為疼愛他的父親分擔一點勞動,即使辛苦又算得了什麼呢?

雖然他勤儉節約,日子過得比較“清苦”,但他並不覺得孝道就是讓自己受苦,他認為孝是發自內心的對父母的愛,這使自己感到無比溫暖。

XX級2班 伊x

伊x同學是一名普通的學生,可在她的身上卻閃耀著動人的光輝。勤勞勇敢是她的標誌,堅強自立是她的性格,樸素孝敬是她的本色,她繼承了中華傳統美德最優秀的成分,她讓人值得驕傲。

伊x生活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生活並不寬裕,可父母融洽,弟弟乖巧,一家人和樂美滿,也挺幸福。但是就在XX年夏天,厄運襲卷了這個原本幸福的家庭,爸爸被查出肝癌。這個訊息如晴天霹靂擊垮了這個家庭,媽媽一夜之間似乎蒼老了許多,年幼的弟弟還不能理解癌症的意義,可伊秀紅深深知道這件事對自己的家庭意味著什麼。於是,勇敢的她強忍著心中巨大的痛撐起了這個家。由於是住校生,不方便回家,她就每個周末請假回家幫媽媽照顧爸爸。在醫院的爸爸一下子蒼老了許多,她看著憔悴的爸爸,終於忍不住大聲哭了,哭過後,她知道自己應該堅強,不能讓媽媽擔心,於是,她一邊安慰媽媽,還要照顧弟弟,可心中的苦只能自己往心裡咽。在學校、家和醫院之間來回跑,讓她憔悴了很多,可她知道爸爸媽媽需要她,她好幾次看到媽媽偷偷的哭,她也只好自己躲起來哭,不讓媽媽看到傷心。巨大的家庭壓力終於讓她病倒了。有一次發高燒40多度,但為了不給媽媽添麻煩,她在學校強撐著,她知道去醫院肯定花錢,爸爸的醫藥費已經讓她們的家庭承受不起了。後來媽媽知道了,抱著她痛哭起來,母女倆第一次抱在一起哭。

在爸爸生病期間,她負擔著照顧爸爸、弟弟的責任,還要不斷鼓勵媽媽,在這樣巨大的壓力下,她的學習也沒有落下,她知道自己不能落下,拚命利用有限的時間學習,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優秀。當我們知道她的事跡對她進行表揚時,她只是一笑,說這是應該的,如果一個人連爸爸媽媽都不孝順,那她還會孝順誰呢?也許是上天被這個小姑娘感動了,她爸爸經過手術等一系列治療,奇蹟般的逐漸康復了,可家庭卻負債累累。伊秀紅說,她不怕,只要爸爸媽媽健康就好,錢可以再掙。在學校期間,她努力學習,勤儉樸素,不捨得亂花一分錢,但她的臉上卻總是掛著滿足的笑容。

一個十七歲的女孩為自己的家庭撐起了一片天,她知道感恩,她總是把父母放在心裡,她樂觀堅強,她的精神深深感染了身邊的每一個人。她是一名優秀的中學生,是孝的典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XX級12班 王x

王x同學出生在農村,經濟條件非常差,家裡主要依靠他父親打工來維持。然而在一次大病後,家裡的頂樑柱塌了。他由此承擔起了家務。

在家中,他父親得了心臟病,已不能再乾重活,整天吃藥,經濟條件越來越差,母親用瘦小的身軀托起了一家的重擔。他不忍母親那么累,自己動手做一些大人幹的力氣活,逐漸成為了家裡的頂樑柱

從小他就練就了一身力氣,農忙時,母親要在家照顧父親,正好趕上放假,他就自己一個人扛著袋子到玉米地、地瓜地,去把玉米、地瓜一車一車運回家,身體被壓彎了,為了不讓母親擔心,他堅持著挺起來,換來的是一夜無眠的痛苦。家裡的提水、洗衣、做飯,有很大一部分落在了他的身上,也因此他被鄰居們讚不絕口。

父親因病而經常焦躁不安,他是個聽話的孩子,他只能事事順從父親,想方設法讓他父親開心,做事小心謹慎,不為家裡多花一分錢,親自侍候父親,讓父親身體健康。

記得有一次,鄰居家蓋樓,需要一些零工,當天干活當天付款。母親一邊照顧病重的父親,一邊到鄰居家打零工,搬空心磚、石塊、攪拌水泥等,活很累。他就讓母親回家照顧父親,自己在烈日炎炎下乾起了重活。那么一雙弱小、細嫩的手,卻要搬一天的空心磚,一塊空心磚有三四十斤,手被磨破了,他就戴上手套繼續乾,絕不能半途而廢。回到家裡,還要幫忙刷碗洗筷,一天基本閒不著。

XX級13班 王x 

高x天橋村在一個偏僻山溝里的半山腰上,村民祖祖輩輩靠種地為生。王x是家裡唯一的男孩子,似乎可以盡情享受父母的嬌愛,然而,這一切都很少發生。相反,王x卻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幫助父母擎起家庭的重擔。

王x的父親很早就患有腎炎,非但幹不了活,反而每天還需要藥物治療,而且近些年來,他母親的身體也十分虛弱,幹不了多少體力活。於是,家裡的重活就天然而又過早地落在了王慶柱稚嫩的身上。其實,有爺爺奶奶,王慶柱完全可以推給他們,可他們都七十多歲了,王慶柱覺得自己是家裡唯一的男子漢,理應為家庭擔責,理應為父母分憂,理應讓爺爺奶奶頤養天年!

於是,只要大休,王x就奔波在田間地頭;暑假裡,更儼然是一位年輕的農民,在地里除草,翻地瓜秧,露里來雨里去,忙個不停。姥姥姥爺也是本村人,也是七十多歲的老人了,他們跟爺爺奶奶一樣,對於種自己的土地都感到很吃力。王慶柱不能忍受讓老人們自己拖著年邁的身影在田地里勞作,於是,只要在家,他總是忙完自己的就去儘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老人幹活。雖然很累很辛苦,可他沒有一句怨言,因為他深深地愛著他們,他心中牢記著一句古語“百善孝為先”,同時他想儘自己的所能讓親人們儘量生活得舒心舒適,不留下“祭而豐不如養之薄也”的慨嘆。

假期中,每當閒暇之餘,他會陪著爺爺奶奶或姥姥姥爺拉拉呱兒,有時也陪著體弱的父母出去走走,有時也刻意到自己種的地里看一看,說一說自己的學校生活,儘量讓父母看到希望,感到樂觀。

家境儘管貧寒,生活儘管貧苦,但王慶柱仍然很快樂,因為只要一回到家,就可以為爺爺奶奶劈一堆柴火;可以為姥姥姥爺倒一杯清茶;可以幫父親母親鋤半畝地。所有的一些,都是那么平凡,但又是那么充實,王慶柱說:“盡孝難道非得轟轟烈烈嗎?惟有實實在在地為老人、為父母做切實需要做的事,分擔他們的負擔,陪他們拉拉呱兒,讓他們放心,讓他們舒心,就很了不起了!”

而今,王慶柱正在學校里苦讀,他對班主任老師說:“我一定不虛度光陰,把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有意義。這樣,當我回到老家,向家人匯報我這一階段的學習生活的時候,我就可以問心無愧地面對他們,惟有這樣,我才覺得是真正的孝敬父母,尊重師長,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XX級21班 於x

於洪虹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小村莊,生活在一個既貧窮又特殊的家庭中,父親是一個胳膊有殘疾的人,無法從事一些重的體力活,而且母親又有腰椎間盤突出等疾病,所以從小時候起,她就必須為家庭承擔一部分責任。人們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的確,她的家境貧寒,而且父親是一位殘疾人,所以她理所當然為父母分擔一些勞累。中秋時節剛好是農忙的季節,放假了,別的同學出去放鬆遊玩,她卻必須早早起床,做飯,餵養家畜,吃過飯後,又急急忙忙到農地去,花生、玉米是她的勞作對象。每顆玉米、每株花生都要付出汗水,曾經用鐮刀割玉米秸,手上磨起了兩個大泡,可她忍著痛,繼續幹完剩下的活,因為她知道父母比自己更辛苦、更勞累,她沒有理由偷懶,有時乾到月亮出來了才回到家。假期的作業白天沒有時間做,她就在晚上做,媽媽總會讓她早些休息,她每次都說:“再過一會兒,您先睡吧!”每次爸爸媽媽都已經進入夢鄉的時候她才放下手中的筆,雖然滿身疲憊,但她從不言苦,從不說累。

她喜歡與父母交流,認真聽取父母的教導。在學校里,一有時間她就打電話問候父母是否安好,雖然沒有禮物送給父母,但她會在節日或父母生日時送上一句真誠的祝福;父母生病時,雖然她不在身邊,但她會在心中祝願,祝願他們早日康復;雖然家境貧寒父親殘疾,但她從不自卑,因為她精神富有,因為她愛父母,因為她懂得天下兒女都以孝為天!

XX級6班  王x

提起王x,最讓母親自豪的不是他的學習成績,而是他的孝順。王x國中時,父母外出打工,王x就擔起了照顧多病而且失明的奶奶的重任。每天早晨王x五點鐘起床,刷完牙洗完臉,燒兩壺開水,晾成溫水,再灌到暖壺裡,留給奶奶白天喝。然後照顧奶奶穿衣服、洗漱、打針、吃藥、做早飯,還要把奶奶中午的飯菜做好,收拾好碗筷後才去上學……他從12歲到現在,一直照顧著他的奶奶,無怨無悔。當別人問王x如何理解愛的承擔時,王x淡然地回答:“愛的承擔,就是我照顧奶奶那是理所應當的。”理所應當,可以想這四個背後是多少的汗水、淚水與孤單、委屈。但是,是王x用自己弱小的臂膀為失明的奶奶撐起了一個有愛有溫暖的家。愛是責任。王x做出了最好的闡釋。

進入高中以後,王x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學習當中來,他知道只有取得好的成績才能讓父母放心,因此他始終如一地堅持著,有時累得不行想到放棄,但是想到為生活在打拚的父母,他們吃苦受累任勞任怨的目的就是給自己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使自己能夠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自己不能退縮,要堅持下去。於是他咬牙堅持,大休時別人都回家了,他還在教室學習,早上第一個到,晚上最後一個走,來到宿舍還就著微弱的燈光學習到11點以後。即使在放假的時候他早上都5點起床學習,從不偷懶。蒼天不負苦心人,王x多次取得班級第一的好成績。每當他把三好學生獎狀帶回家時是全家最快樂的時候。他的愛讓全家得到了溫暖,他的勤奮讓父母看到了希望。這些事情看似平常,但發生在一個少年身上實屬不易。王x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孝。

生活的磨難也許是不幸的,但他勇敢面對,將成為一生取之不盡的財富。他讓我們深深地理解了大孝無言、大愛無聲的真諦。

XX級7班  王x(大)

王x是一個“90後”一代的非典型人物。說她“非典型”,是因為她和所有“90後”少女一樣,充滿求知慾,對一切新鮮事物感到好奇,喜歡唱歌、看書、逛街,也喜歡看“超級女聲”。但她又是與眾不同的,在她身上,難能可貴地充溢著“90後”一代在成長中迫切需要的孝心、愛心和感恩心。

她的父母每天為了她和弟弟奔波,她深知父母的不易。每天晚自習結束後回家,不管多晚都會給父母捶背,打水泡腳,聽父母嘮叨。有一晚,母親一直嘔吐,必須去醫院。父親又不在家,年幼的弟弟還需要照看。她委託鄰居照看弟弟,然後急忙帶著媽媽去了醫院。母親在病床上不斷嘔吐,將衣服以及棉被全部吐髒,她每次都耐心細心的為母親擦乾。她看見母親痛苦的表情,急得掉下了眼淚。她邊哭邊安慰媽媽,就像兒時媽媽哄自己時一樣“好媽媽,快好些,等好了,女兒帶著媽媽去逛街,把媽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在王x的悉心照顧下媽媽痊癒出院,而王x卻因此耽誤了學校的課程。有人問她“你馬上就要參加聯考了,為了照顧母親而耽誤自己的學習時間,值得嗎?”面對他人的質疑王x說,“一個不愛父母的人,肯定不會愛祖國、愛朋友;一個對自己父母都不孝順的人,更不能指望他對社會做多大貢獻”。

王x通過自己的行動贏得了同學的讚揚。面對同學的讚揚,王x說“我照顧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王x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她感激生命,感恩生活,總是以陽光般的感恩心態和最樸素的善良對待身邊的人。班上同學有什麼困難,她能慷慨解囊;同學學業上有什麼問題她樂於釋疑解惑。

王x對待同學熱心真誠,當同學有困難時,她總是毫不猶豫的去幫助。

冬天到了,她在教室中偶然間發現了一位住宿的女生雙手被涼水凍腫,她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利用自己午休時間,在家裡給同學織了一副手套,並在同學生日的時候送給了她。

孝親,愛家,好學,自強,樂觀,誠信,感恩,助人……王x用行動詮釋這些,賦予它們生命的內涵。王x的行為感動、影響了她周圍的同學。

她身上難能可貴的孝心、感恩心、愛心和責任心,正是當今現代社會90後一代的青少年所必需的,它能給青少年帶來一場心靈教育,呼喚孝心與感恩心的回歸。

XX級16 宋x

宋xx,一個個頭不高,身材瘦弱的十幾歲的孩子,由於家庭的原因,毅然承擔起本不屬於該年齡段孩子承擔的家庭責任。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了孝的深刻含義,一個富有生命力和高尚品質的人,他的平凡的事跡令我們感到。

母親身體不好,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不離人的照顧,父親年紀大了,身體又不好,年邁的父親既要乾農活,又要幹家務,照顧生病的母親,繁重的壓力把父親的腰都壓彎了。宋xx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為了減輕父親的負擔,從國小開始,放學回家,宋xx就承擔起了照顧母親的擔子,除了照顧母親,宋xx還做飯、洗衣服、餵豬、餵雞,十幾年如一日。進入高中後,每次大休回家,他都會把家裡積攢兩周的父母的衣服洗好,把凌亂的家裡整理的井井有條,給父母做好飯。宋xx知道母親愛吃瓜子,但自己又剝不了,所以在校期間,一有空餘時間,他就剝瓜子,用塑膠袋包好,大休時帶給母親。由於從小營養不良,加上繁重的家務活,使得宋xx個頭矮小,身體瘦弱,但是這並沒有減弱他對父母的愛,並沒有減弱他對未來生活的渴望,瘦小的他用一顆感恩的心,艱難但卻充滿自信的行走在生活的道路上。

在高三衝刺的道路上,他懷著對父母的愛,對未來生活的希望,正在努力的學習,分秒必爭,因為他知道:明年六月的大學錄取通知書是對父母最大的愛,最好的回報。

XX級20班  孟x

人們都說上帝是公平的,他在給你關閉一扇門的同時,也會為你開啟另一扇門。是的,上帝真的是公平的,讓她生活在一個貧困的家庭,但讓她擁有了堅強的外表和一顆柔弱的心。堅強的外表讓她承擔了各種艱難困苦,走過荊棘坎坷;柔弱的心讓她發現了生活的美好,感悟到了人生的無上魅力。

爸爸媽媽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爸爸為她撐起了父愛的天空,媽媽給予了她母愛的溫厚。她深深地愛他們。但媽媽卻遭遇了太多的挫折和不幸。暑假的一天,爸爸媽媽徹夜未歸,她已習以為常,並未在意。但第二天早晨,姥姥急匆匆地跑來說:“你媽媽出車禍了”。僅僅六個壓的她頓時喘不過氣來,大腦一下子停止了轉動,“媽媽——車禍,車禍……”。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醫院的,只知道全身好痛,是在路上摔得。但當她站在病房門口時,已感覺不到任何疼痛,因為媽媽正遭受的痛苦是她的百倍、千倍。她無法把躺在病床上而又渾身是傷的人和媽媽聯繫起來。每靠近一步,淚水就流過心一次。就這樣,她含著淚水承擔起了照顧媽媽的責任。每天照料媽媽的飲食起居,給她做飯、餵飯、洗漱等。晚上就趴在病床邊上打個盹。她多么希望媽媽快快好起來。為了省錢,媽媽不久就出院了。看到虛弱的媽媽,她疼在心裡,淚水止不住地流。如果她有錢,一定不會讓媽媽吃那么多苦。從此,每到假期,她就到附近的飼料廠打工。每天十多個小時,加上飼料那特有的異味,前幾天一直嘔吐。但她還是堅持了下來,想到媽媽,她什麼也不怕,什麼苦都能受。晚上住在二姨家,但施工機器的轟鳴聲,加上天氣炎熱,她索性就把涼蓆子鋪在地板上睡。因為地板磚冰涼,近一個月的睡覺,讓肩膀留下了後遺症,每次乾重活都會隱隱作疼,一直到現在。

也許這是上天對她的考驗,讓她的人生積攢了更多的陰霾來造就更多的黃昏。但她也要感謝上天,因為使她比別人更懂的生活的滋味和親情的可貴。 

頒獎詞

高二13班 王x 

他是爺爺的拐杖,奶奶的眼睛,父親的臂膀,母親的肩膀!她說:“身為兒子,受點辛苦點沒什麼,老人也不願意得病,他們受著病魔的折磨,我要用耐心和勞動來減輕他們的心理壓力。”多么溫厚的話語,多么仁愛的擔當,中華孝道在這片心靈沃土上蓬勃生長。他就是高莊農民堅強的兒子——王慶柱!

高二21班 於x

從不言苦,從不說累,為了母親的微笑,為了未來的豐收,披星做早飯,戴月荷鋤歸。生活中,她孝心無限;學習上,她兢兢業業。她,於洪虹,就是父母心中的一道恆久的彩虹!

高三6班  王x

從12歲到現在,他是奶奶的光明,他是奶奶的翅膀!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己照顧失明奶奶!穿服、洗漱、打針、吃藥、做飯、打掃衛生,王x一個弱小的男孩子,用稚嫩的臂膀為失明的奶奶撐起了一個有愛有溫暖的家!

高三7班  王x(大)

涓涓細流,匯成江河大海;絲絲關愛,彰顯孝心情懷。她用最樸實的行動傳承孝道,她用最深沉的愛溫暖父母。王x,她在歲月的點點滴滴中,為父母盛滿了幸福!

高三16 宋x

每次大休回家,宋xx都會把父母積攢兩周的衣服洗好,把凌亂的家整理得井井有條!每次大休回家,宋xx都會送給母親一笑塑膠袋剝好的瓜子,只因母親愛吃!宋xx把點點滴滴的孝心圓成太陽,回報母親給予他的愛與溫暖!

高三20班  孟x

為照顧出車禍的媽媽,她徹夜守候在窄窄的病床邊;為減輕家庭的負擔,她連日打工在腥臭的飼料廠。她用執著的堅持續寫著親情的高潔,她用簡單的言行描繪著孝道的溫馨,她是一個樸實堅韌的女孩——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