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稅征管科科長事跡材料

生活是一幕接一幕的劇目,而我們是其中的演員,今天我們站定了,回顧所來的那條路,去閱讀去追問,為什麼選擇了這樣一條路——義腸丹心鑄稅魂

——記**市地稅局征管科科長**

站在**面前,你會感覺到他的身上迸發出一種特殊的力量。不是咄咄逼人,而是儒雅堅韌,不是威嚴可懼,而是熱情冷靜,然而正是這位剛柔相濟,幹練質樸的青年人,用自己火熱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在稅收戰線上默默無聞地譜寫著一曲奉獻之歌,鐫刻著大寫的“人”。

他雖沒有威震四方,但足以使投機取巧者聞風喪膽,因為他秉公執法,使——偷稅不度“玉門關”

1987年以前,**在鄉鎮稅務所工作,由於他對稅收事業的痴情和執著,被大家譽為“拚命三郎”,許多“釘子戶”、“難纏戶”都“栽”在他手裡。有一次清理一個屠宰業戶,該業戶謊稱自己是某稅務所的定期定額戶,不應在這裡繳稅,企圖矇混過關。**立即與他所說的稅務所取得聯繫,得知該業戶是一個漏管戶,從未繳過稅款。偷稅業戶看到自己的謊話被揭穿,便惱羞成怒,拿著刀剁得肉案子“鐺鐺”響:“你也不打聽打聽,老子是乾什麼的,想收我的稅,沒門!”面對威脅,**沒有畏懼和退縮,義正詞嚴地對他說:“我們現在是依法徵稅,你的行為已經成為抗稅,如果繼續抗稅,等待你的必將是法律的嚴懲。”一聽這話,那人有些心虛,口氣也不象剛才那么凶了。看到氣氛有所緩和,**耐心向他講稅法、擺事實、明事非,最終使他認識到了錯誤,如數繳清了稅款,並向**道了歉。

**走到哪裡,就把秉公執法的作風帶到哪裡。1988年,他被調到市局征管科工作,在組織或參與的多次稅收檢查中,嚴格執法、秉公辦事,讓人看到了一名經濟衛士的錚錚鐵骨。xx年,他在組織全市的發票大檢查時,查出一家飯店使用假髮票偷逃稅款,按規定要補稅罰款2萬元。飯店老闆見事不妙,到處找人說情,先後找到了**的同學、同事、朋友,甚至市里一個部門的領導也打電話來叫他手下留情,但都被他婉言拒絕。那個老闆看軟的不行,又來硬的,找人打電話威脅他:“你這么六親不認對你有什麼好處,你小子最好小心一點,以後有你後悔的時候。”面對威脅,**無所畏懼,因為他深知,黨和人民把他安排在這個位置上,就是讓他來維護國家的利益,決不能因為自己的人身受到威脅而讓國家利益蒙受損失。正義必將戰勝邪惡,在他大義凜然、一身正氣的威懾下,那個老闆最終如數繳清了稅款。正是憑著這種對稅收事業的無限忠誠,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20多年來,**共查處稅收違法案件300多起,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xx多萬元。

從事稅收工作,常會受到來自各方面的誘惑,但**總是不斷地提醒自己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1989年,一民眾舉報某運輸業戶存在嚴重偷稅行為,局領導派**帶隊先後到濰坊、青島、煙臺等地調查取證,歷時14天、行程xx多公里,印證有關憑證、資料3000多份,終於查實該業戶偷稅60餘萬元。該業戶為讓**手下留情,趁他不在家時,把一台照相機和一台熱水器送到家中,並謊稱是**買的,讓他捎回來。**回家後,妻子講述了事情的過程,弄清原委後,他立即把禮品退還了該業戶,並讓該業戶如實補繳了稅款。二十多年來,**同志時刻不忘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自覺地過好“權力關、金錢關和物慾關”,秉公執法、廉潔從稅,共拒收各種禮金、禮品折合人民幣3萬餘元,樹立了“鐵稅官”的良好形象。

如果公正清廉是合格稅務人員的標準,那**決不滿足,他要做踩在浪尖上的弄潮兒,將先人胼手胝足的創業精神發揮到極至——改革創新競風流

創新是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只有創新,工作才能具有感召力和生命力。從事稅務工作20多年的**,經歷了稅收征管改革的每一個階段,在每一次改革過程中,他都根據國家的稅收政策和**地稅工作的實際,不斷探索稅收征管改革的新路子,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1995年以前,稅收征管主要是實行“專管員管戶”制度,“一人進廠、各稅統管”很容易產生為稅不廉的問題。針對這種模式的不足,**大膽探索,積極推行上門申報納稅制度,變“一人進廠、各稅統管”為主動上門納稅,先後在全市建立起了16個標準化辦稅服務廳,規範了辦稅程式,實現了集中徵收,提高了辦稅質效,使全市申報納稅率由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征期入庫率由不足40%提高到85%。隨著征管改革的進一步深化,xx年,**又提出依託現代信息技術,建立多元化申報納稅的新模式。先後組織實施了地稅信息網路的配置最佳化,建立起了覆蓋市、區、鄉三級和金融單位、特大型企業的計算機廣域網,實行了電話報稅、網際網路報稅和委託金融機構代徵稅款的多元化報稅新模式,實現了全市征管數據的集中處理和資料共享,降低了稅收征納成本,方便了納稅人。地處偏僻的萊城區辛莊鎮鐵車村個體業戶呂同樹說:“以前上門繳稅需要跑半天,現在納稅可方便了,一個電話就辦成了。”截止目前,全市60%以上的納稅戶採用了電子申報方式納稅,足不出戶即可申報納稅,盡享省時、省力、省錢之便利。